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5日 星期三
  农历六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担当是对忠诚最好的诠释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墩墩苗”
  >北京“减”出经济发展阶段性成效
  >护国元勋蔡锷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南传统友好,就推进新时期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多享受中南合作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一道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
  >为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短板,改善渤海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部通报,在7月23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十三)
  ----------
  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摘自习近平2015年6月30日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执了政,党的责任就加重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就加重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就加重了。我们要负担什么责任呢?在过去我们无非是闹革命,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党执了政,掌了权,就要担负起把国家引导到社会主义道路去和进行建设的艰巨任务。——邓小平

  【手机短评】
  担当是对忠诚最好的诠释
  ----------
  “老而弥坚、终生奋斗”,这是我国著名“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精神品格的真实写照。92年人生旅途,只专注于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67年从教生涯,只热心于躬耕、培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郑德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完美地诠释了对党忠诚,他所践行的,正是忠于职责、积极作为,忠于初心、肩负使命,为党史立说、为学术立命、为学生立标。郑德荣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锐意进取、拼搏奋斗,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更加需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郑德荣一样坚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主动磨砺宽肩膀,练就真本领,通过“问题牵引学习,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武器,不断解决新难题、化解新挑战,让党的事业始终焕发新活力。

  【思想纵横】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墩墩苗”
  ----------
  为使庄稼长得更好,农作物栽培时会采用“墩苗”技术,庄稼生长是这样,人才培养也是如此。年轻干部从不成熟到成熟,需要一个递进式的历练培养期。据载,张居正从小就天资聪慧,深得湖广巡抚顾辚欣赏,称之为“将相才也”。但在张居正13岁考举人时,顾辚却给监考官打招呼,不要录取他,理由是“张居正是一个大才,让他迟些做官,等到才具老练了,将来的发展不可限量”。3年后,张居正考取举人,顾辚还是觉得他太年轻,告诫他要做伊尹、颜渊那样的人物,不要只求年少成名。功成名就后,张居正对顾辚的做法不仅没有怨恨,反而感激终身。对年轻干部,不能“宠”,而要“锻”,尤其在成长初期,要像顾辚培养张居正一样,先让其扎牢根基,多压担子、多给任务,在基层多接接地气,在普通岗位上多历练才干,在处理各类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中磨练,坚持原则、遵循规律,厚积薄发才能为以后担重任、挑大梁做好各种积累。

  【建功新时代】
  北京“减”出经济发展阶段性成效
  ----------
  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北京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减”的力度有目共睹:北京大力推进首都疏解功能,协同成效彰显;调整产业结构,瞄准高精尖迈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在“减”的刚性约束下,同时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位于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北汽集团生产基地,利用原有产能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19年底投产高端新能源汽车,并将原有产品线调整出去。在“加减”之间,企业的结构和效益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自主创新成果喜人:从5G来了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从抗体药物研发到视觉与人工智能服务;从工业互联网的落地进展到大健康大医疗的服务推进……以“三城一区”为主战场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目前,北京市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仅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259家,污染企业动态清零;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2.7%;全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成,对全市经济发挥重要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同比增长6.8%;居民收入同步增长,贸易规模创近年新高。

  【人物长廊】
  护国元勋蔡锷
  ----------
  蔡锷(1882-1916)是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1904年冬,蔡锷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与蒋百里、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蔡锷在云南积极响应,发动和领导了昆明新军“重九起义”,一举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并被推举为云南军政府都督。督滇期间,蔡锷在维护云南及其周边统一和稳定的同时,领导军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具有民主革命性质的改革,对于推进云南经济社会的近代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蔡锷为四万万人争人格,救国于危难,毅然与唐继尧、李烈钧等在云南举义,兴兵讨袁,并抱病亲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率兵赴川南与袁军顽强作战,最终迫使帝制取消,共和恢复。蔡锷也以再造共和之殊功,被誉为护国元勋。护国战争结束后,蔡锷任四川督军兼署省长,致力治川,但因喉疾加剧,赴日就医,1916年11月8日病逝于福冈医科大学医院,年仅34岁。蔡锷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他顺应历史潮流,投身革命运动,竭尽毕生心血捍卫祖国。1917年4月12日,蔡锷被国葬于岳麓山,为民国国葬第一人。

  【图片报道】
  “沙海”筑路
  ----------
  日前,第三条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正向“沙海”深处延伸,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尽职尽责奋战于此。这条从新疆且末县穿越沙漠通往尉犁县的公路,全长330多公里,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地处沙漠南缘的且末县到乌鲁木齐的行程,为自古被大漠隔开的南北疆增添一条新通道。修筑沙漠公路要面对的是严酷的自然环境,严寒、酷暑、沙尘暴等时刻挑战着施工进度和工人的生活。后勤补给、工程设备都只能从沙漠外运送,也为施工增加不少难度。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沙漠环境的影响,建设团队制定了取水、垃圾处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多条规定。与此同时,沙漠公路在修筑过程中还积极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其培养一技之长,助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