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 星期四
  农历六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
  >中国航空 圆梦蓝天
  >“精金”重在“足色”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实现预定科学目标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亚出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的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4日在京与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暨主席会议第二次集体学习25日在京举行。汪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政快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调查组23日赶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全国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25日在京举行,研究将于8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对做好执法检查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支持甘肃、四川、福建、陕西、重庆、广西、内蒙古、江西、贵州、新疆、浙江等省份应对台风和洪涝灾害,用于修复水毁水利设施,购置种子(苗)、化肥、农药、农机柴油、饲草料,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工作。

  【国际掠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敦促通过合作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并警告全球各经济体外部失衡持续可能加剧贸易紧张局势和导致金融环境更快收紧,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习近平论述摘编】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摘自习近平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
  ----------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必须坚决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决定,把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为党的一项方针确定了下来。此后,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阔步前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对我国建设法治政府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重要部署,开启了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建设法治政府,需要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完善权力配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着力解决权责交叉、争权诿责问题为重点,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同时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认识法治价值,深化法治信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中国航空 圆梦蓝天
  ----------
  在浦东基地的草坪上,停放着一架“运10”原型机。掉漆的内饰、老旧的座椅,这架筚路蓝缕建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是中国民用飞机发展的起步,也是我国“逐梦蓝天”的序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工业经过大量引进合作、转包生产,成为全球航空制造的重要力量。总体来看,中国航空工业有基础,产业链相对比较健全;有需求,国内外市场空间很大;有规划,按照《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规划要求,民机事业正稳步发展。去年以来,我国民机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商飞作为民机主制造商,聚合了以中航工业、GE为代表的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一级供应商,经过10年立项论证、设计研制,C919成功首飞,实现我国民机产业化重大跨越。目前,我国在本世纪初制定的民用航空三步走发展路径(支线客机、干线客机、宽体客机),现已实现支线客机ARJ21完成交付、窄体客机C919成功试飞、宽体客机项目开始起步。未来,我国航空工业将进一步向智能化、精细化发展,扶持国内企业,同时扩大国际合作,实现国内国际产业链共赢局面。(下图)


  【党性修养】
  “精金”重在“足色”
  ----------
  王阳明曾以金喻人,用“成色”比喻修为,“分两”比喻成就,认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对党员来说,成色即党性,是政治品格的度量,是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纯度。成色足,骨头硬,则精神含“钙”高,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纯。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仁人志士,到最近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郑德荣、钟扬等,他们都有着一心为公、毫无私欲的本色,可以俯仰天地,无愧时代。反观那些被绳之以法的“大老虎”,都曾经权倾一时、不可一世,“分两”不可谓不重,但成色不足,掺杂使假,经受不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受法律惩处,被人民唾弃。俗话说,百炼成金。共产党人提纯政治本色需从“心上修”,不断去除思想上的杂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守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涵养“许党报国、为民服务”的情怀;需在“事上磨”,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受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千锤百炼,练就“吹尽狂沙始到金”本领和成色。

  【前沿瞭望】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实现预定科学目标
  ----------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表文章称: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内搭载的世界首台太空运行的冷原子钟日前完成全部既定在轨测试任务。在轨近两年期间,冷原子钟运行正常、状态良好、性能稳定,成功验证了在空间环境下高性能冷原子钟的运行机制与特性,同时实现了天稳7.2乘以10的负16次方的超高精度(即精度达到3000万年误差小于1秒),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2个数量级。据介绍,冷原子钟是把原子某两个能级之间的跃迁信号作为参考频率输出信号的高精度时钟,同时利用激光使原子温度降至绝对零度附近,使原子能级跃迁频率受到更小的外界干扰,从而实现更高精度。在微重力环境下运行高精度原子钟则具有更重要意义,不仅可以对基本物理原理开展验证实验,也可发展更高精度的导航定位系统。在基础物理研究方面,对推进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广义相对论验证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空间冷原子钟相关技术还将会应用于空间量子传感器等多个领域。

  【经典阅读】
  野草
  ----------
  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的气力最大?回答纷纭的很,有的说“象”,有的说“狮”,有人开玩笑似的说:是“金刚”。结果这一切答案完全不对,世界上气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一粒种子可以显现出来的力,简直是超越一切。你看见笋的成长吗?你看见被压在瓦砾和石块下面的一棵小草的生成吗?它为着向往阳光,为着达成它的生之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块如何重,石块与石块之间如何狭,它必定要曲曲折折地,但是顽强不屈地透到地面上来。它的根往土壤钻,它的芽往地面挺。这是一种不可抗的力,阻止它的石块,也被它掀翻。一粒种子的力量之大,如此如此。没有一个人将小草叫做“大力士”,但是它的力量之大,的确是世界无比。这种力,是一般人看不见的生命力,只要生命存在,这种力就要显现,上面的石块,丝毫不足以阻挡。因为它是一种“长期抗战”的力,有弹性,能屈能伸的力,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的力。这种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生命开始的一瞬间就带了斗争来的草,才是坚韧的草,也只有这种草,才可以傲然地对那些玻璃棚中养育着的盆花哄笑。——摘自夏衍《野草》

  【智海拾贝】
  某种可喜的才能,某种幸运的机会,可以形成某一些人上升的梯子的两侧,但是那梯子的横级必然是用禁得住磨擦和牵扯的东西做的;没有东西可以替代彻底、热情、诚恳的真功夫——狄更斯(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