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1日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九

  【本期导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心怀大局声自远
  >新时代干部考察材料的特点和写作方法
  >俭以养德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要求坚决严查重处并建立保障用药安全长效机制;部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和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建要闻】
  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海南省委30日联合举行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国资委近日印发《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对央企经营管理有关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国有资产监管规章制度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等,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在圣彼得堡出席俄罗斯海军节庆祝活动时表示,俄海军今年将新增26艘舰船,其中4艘配备“口径”巡航导弹。

  >印度毗邻孟加拉国的阿萨姆邦30日公布最新公民名单。此举将可能导致400万人或被驱逐、或被剥夺公民权利、或面临遥遥无期的“无国籍”状态。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
  ----------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语出:《管子-牧民-四顺》。意思是说,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心;政权之所以废弛,在于违逆民心。“民心”问题,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管子》中的这句话,正道出民心与执政相辅相成的关系。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手机短评】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推进,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但文化虚无主义、“西方文化优越论”等不良思潮仍有一定市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大力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充分挖掘出来,不断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另一方面,要以宽广胸怀积极汲取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在多元文化互鉴中博采众长,不断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活起来、强起来。

  【党性修养】
  心怀大局声自远
  ----------
  有则寓言故事:寺庙里有一座铜钟,敲击后能发出洪亮悠长的钟声。经常被敲击的那一面总想告诉世人,是我在响,与钟的其他部分无关。为证明这一点,它努力挣碎钟体,让其他几面都掉落在地上,只有它仍悬挂着,静待被敲击后发出响亮的声音。可钟碎了后,再也发不出洪亮的响声,成了一口废钟。钟声之所以洪亮,是各个部分共同起作用的结果,离开钟体这个“大局”,独立的某一钟片就不再具有鸣响的功能。简单的故事清晰地告诉我们“小我”与“大局”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明晰肩负的责任使命,胸怀宽广、志向高远,立足本职,淡化小我,紧密地和大家团结在一起,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出发点,以汗水浇铸宏伟大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干劲,换来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富强的钟声悠扬。

  【工作方法】
  新时代干部考察材料的特点和写作方法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一要求是开展干部考察工作中应当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应当始终坚持的指导原则、应当严格遵守的规矩要求。干部考察材料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材料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新时代干部工作的质量。提高新时代干部考察材料质量,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准确把握其工作的政治性、评价的权威性、表达的客观性、感情的中立性、文字的写实性、过程的时段性、适用的指向性、表述的精炼性、材料的规范性、使用的保密性等特点,真实反映干部的政治品德和工作表现。在具体干部考察环节上,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多听广看,把“底子”打厚;深究细谈,把“样子”画准;消化吸收,把“里子”压实;综合分析,把“料子”做精;文字精当,把“句子”炼简;中性平实,把“调子”定正;敢写慎断,把“卷子”交好,为组织选准用好干部提供翔实可信依据。

  【道德文化】
  俭以养德
  ----------
  季文子出身于三世为相的家庭,是春秋时代鲁国著名外交家,为官30多年,一直以节俭立身,并常常要求家人也过俭朴的生活。在穿着上,季文子除了朝服以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住处极为简陋,每次外出,也只乘坐普通的车马。见他如此朴素,有人劝季文子:“大人身为上卿,德高望重,但你自己不注重容貌服饰,家中妻妾也不穿丝绸衣服,出行只是瘦马破车,这样有损于国家体面,会令他国人笑我鲁国穷困。”季文子听后淡然一笑,对他说:“我也希望把家里布置得豪华典雅,但如今百姓中有许多人吃着粗糙得难以下咽的食物,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还有人正在受冻挨饿……我怎么忍心去添置家产?如果平民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而我妆扮妻妾,精养粮马,哪里还有为官的良心?况且,能给国家增光添彩的,是臣民高洁品行,而不是他们拥有的美艳妻妾和良骥。”这番话说得来人满面羞愧,同时也从内心对季文子更加敬重。

  【图片报道】
  马背上的宣传队
  ----------
  针对当前牧民转场高峰期,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抽选对牧区环境熟悉、擅长双语的党员干部,组建“马背宣传队”,深入牧区,利用牧民中途休息时间,为牧民们宣传讲解惠牧政策、土地清理、草原保护、牲畜养殖、牲畜疫病防治等方面知识。下图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林业局驻布斯屯格牧场布呼特村工作队组织巡回医疗队在牧民转场途中为牧民检查身体。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7: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