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

  8月6日 星期一
  农历六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新时代好干部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砥砺家国情怀 激发使命担当
  >从红色文化中萃取从严治党的智慧
  >为自己写自勉挽联的革命战士

  【党建要闻】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陈希同志4日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胡春华同志一同看望慰问和座谈。(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人社部日前推出改革措施,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集中认证。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消息称,自今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正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努力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国际掠影】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3日晚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发生在阿东部帕克蒂亚省首府加德兹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自杀式袭击事件。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6日表示,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5日发生的7.0级地震已造成8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六)
  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要特别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干部工作公开,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确保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风清气正。——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引党员干部更好担当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千舟竞渡,需要旗舰的领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带领亿万人民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重拳出击、铁腕反腐,刹住歪风邪气,到严肃纪律、建章立制,增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整装再出发、开启新征程,绘就了走向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凝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向前进。

  【新时代之声】
  砥砺家国情怀 激发使命担当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回顾历史,无数优秀知识分子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如今,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知识分子的奋斗和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手机短评】
  从红色文化中萃取从严治党的智慧
  回顾党的历史,从五四运动到嘉兴南湖红船,从北伐战争到井冈山星星之火,从瑞金到遵义,从延安到西柏坡……在我们党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奋斗实践中,孕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内核的红色文化,成为我们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根本血脉,也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支撑。今天,我们党要经得住各种考验,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和红色文化的滋养。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传承好勇于自我革命的红色文化基因,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和反对政治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确保政令畅通,实现在新的更高水平上的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VS世界】
  “一带一路”5岁了
  两千多年前,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21世纪,在中国的倡议下,“一带一路”焕发出夺目光彩。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5个亚非国家进行访问,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与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文件。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蒙内铁路、雅万铁路、吉布提自由贸易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与90多个国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大量企业行动起来,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开始开花结果。5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国际金融论坛(IFF)中国报告2018》全球首份“一带一路”问卷调查显示,92%的中央银行预计,未来5年内,“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能够支持国内经济增长。下图为蒙内铁路通车仪式。

党的历程

  【党史故事】
  为自己写自勉挽联的革命战士
  “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怀如此奇才,生而无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这是87年前,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英勇就义前高声朗诵的自勉挽联。王步文是中共安徽省党组织最早的领导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王步文任中共安徽省委临时委员会委员,积极传达和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领导党组织恢复与重建工作。1929年,王步文任中共中央巡视员,深入皖中、皖西等地指导工作,为随后著名的皖西六霍起义做了组织和思想准备。1930年9月,中央决定正式成立安徽省委,王步文任省委书记兼宣传委员。1931年4月6日,由于叛徒告密省委机关遭破坏,王步文不幸被捕。入狱后,反动当局先是以高官厚禄引诱,继而指使叛徒劝降,遭到王步文坚决拒绝;敌人又动用各种酷刑,将他皮肉烧焦,筋骨打断。但王步文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气节。当穷凶极恶的敌人无计可施,决定枪杀他时,王步文从容不迫地为自己写出自勉挽联。1931年5月31日,年仅33岁的王步文英勇就义。

  【智海拾贝】
  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瓦-阿-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