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0日 星期五
  农历六月廿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新时代好干部
  >无坚不摧是精神
  >从“白袍点墨”谈遵规守纪
  >山东金乡建立不达标党员教育转化机制
  >佛罗伦萨:艺术之都的惊喜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将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4.6%,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价格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国际掠影】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俄方受到何种方式制裁,就会以何种方式回应。
  >韩国统一部9日宣布,韩朝双方将于本月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磋商《板门店宣言》履行方案。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
  ----------
  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摘自习近平2014年3月17日至18日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思想纵横】
  无坚不摧是精神
  ----------
  中华大地,自古至今,英雄辈出,精神不朽。数千年以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爬坡过坎,逆水行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焕发出的那么一种精神。革命战争时期,从电影中董存瑞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到战士王成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高喊“向我开炮”,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不惜流血牺牲、忘我奋斗奉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老一辈科学家和广大科研人员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铸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和平年代,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为民造福,形成雷锋的“钉子精神”,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的孔繁森精神。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精神在,就无坚不可摧,无往而不胜。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一种昂扬向上、匡正风气、激励人心的崇高精神,如阳光普照,如清泉流淌,是一个时代向好向上的力量源泉,是一个社会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

  【作风大家谈】
  从“白袍点墨”谈遵规守纪
  ----------
  史载,明初名将山云被朝廷委派到广西任总兵,他听说广西那时送礼受贿之风盛行,于是就问一位叫郑牢的老吏,“人们说做将帅的,不计较贪或不贪,何况广西素兴贿赂,我是否也可以贪点?”郑牢回答说,大人到广西做官犹如“一袭白袍”,千万不可入乡随俗,否则“白袍点墨”,永远都洗不净了。山云听后很受震撼和启发,此后镇守广西十载,始终清廉自律,其廉洁品行也为百姓所传颂。俗语云:“一次守不住,次次守不住。”点墨虽小,终不可湔。原则底线的大门一旦被撕开口子,在“一点一滴”中失守沦陷则是必然。唯有心中时刻立起纪律规矩,不动于微利之诱,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员干部当存“白袍点墨”之戒,时刻在心中立起党规党纪,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做到权势面前不折腰、物欲面前不同流、人情面前不中弹,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使凛然正气充塞于胸、砥砺奋进。

  【基层党建】
  山东金乡建立不达标党员教育转化机制
  ----------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出台《关于建立不达标党员集中教育转化机制的实施办法》,结合民主评议结果和党员日常表现,重点围绕“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4类问题,建立12种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凡具备其中任何一种情形,由党员所在支部评议,经镇街党(工)委审查,可认定为不达标党员。为严格教育转化不达标党员,金乡县在镇街常态化建立集中教育转化党支部。在3-9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集中转化期间,党员需同时参加集中教育支部和原支部活动,每周到集中教育支部报到不少于3次,参与集中学习不少于8学时,每月撰写1篇思想汇报。集中转化满3个月,党员可书面申请转回原支部,报请集中教育支部审批,支委会根据整改转化情况,如实向申请人、集中教育支部、党员所在支部进行反馈;对集中转化超过12个月,仍未达到合格党员标准的,其组织关系转回原支部,由原支部采取劝退、除名等方式,予以处置。同时,不达标党员转化完成1年内不得作为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不达标党员所在党支部不得评为四星级以上党组织。

  【行走天下】
  佛罗伦萨:艺术之都的惊喜
  ----------
  佛罗伦萨位于意大利中部,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歌剧也在此诞生,被誉为世界艺术之都。佛罗伦萨老城区里路面多由石块铺成,多数古建筑保留完好,博物馆、美术馆随处可见。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但丁、拉斐尔等名扬天下的人物云集于此。诗人徐志摩最喜欢的欧洲城市就是佛罗伦萨,他把这座城市翻译成“翡冷翠”——一个更具质感和诗意的名字。走在老城里,人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寂寥,当你走进一座安静的教堂——轻轻推开门,里面空旷无人,高大的穹顶上,落地的镶花窗上,都画着美丽的宗教画,廊柱上墙壁上的雕像,栩栩如生。穿过阿诺河上的维琪奥桥,对岸石板路狭窄而绵长,来到一堵古老残破的城墙前,高处便是米开朗基罗广场,广场的标志便是那尊著名的大卫雕像。很多人聚集在此,鸟瞰古老的佛罗伦萨城,等待黄昏到来。在太阳一点一点接近地平线时,整个佛罗伦萨城都笼罩在金色的光芒之中,美不胜收。(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二、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陈希强调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 为您介绍青岛港前港分公司流机队司机郭凯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九集)——《“两路“精神:在祖国大家庭中团结发展》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笔诤时政,心在苍生,万户争传新乐府;堤建西湖,神归东洛,千秋永祀老诗翁。”描写的是?
  A、李白  B、杜甫  C、白居易  D、王安石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某县令趁夜给杨震送财物,并说夜里无人知晓,杨震为官廉洁,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于是拒绝接受财物。
  幸运读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刘振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委宣传部贾秀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