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3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初三

  【本期导读】
  >李克强: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
  >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国虽富而军不强”的宋朝之憾
  >守好自己的初心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致贺电,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日方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维护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最高法日前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工作的评价、教育、指引功能,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部署下调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这14种抗癌药均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平均降幅为4.86%。

  【国际掠影】
  >日前,中国与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公民拿上护照“说走就走”的目的地已达到70个,中国护照“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当地时间11日,韩国统一部发布将于13日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的双方代表团名单,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将率团与会。韩方称,将就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的有关事宜互换立场,希望能够达成一致。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一)
  ----------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谁以身试法就要坚决纠正和查处。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建党时的共产党人信念坚定、不怕牺牲,面对千难万险奋起抗争、艰苦创业,导演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是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程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所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大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无一不包含着艰苦奋斗的特质。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奉献;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到“节省一切费用、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兴国之光……共产党人正是凭着这股奋斗精神,从危难中拼搏奋起,于困顿中自力更生,在斗争中创造奇迹。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内涵构成,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也是今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之源。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坚持用建党时的奋斗精神筑牢精神支柱,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永不懈怠,身体力行地传播理想信念的火种,赓续红色传统的基因,努力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手机短评】
  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胜利从来都属于向着未来坚韧不拔、奋力搏击的人。从救亡图存中不断寻找真理、进行革命、谋求解放,到改革开放实现中国人民富起来,再到如今带领全国儿女向着民族复兴一步步迈进。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正是共产党人推进伟大事业坚定、奋进、搏击的过程。信仰决定精神状态,理想决定奋斗姿态。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需要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们不仅为推进社会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也传播了精神力量,是感染和激励人们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使志向高远起来,精神振作起来,让思想观念跟上新时代步伐,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在认识上同步、思想上同频、步伐上同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将誓言变为现实,不辜负人民,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历史镜鉴】
  “国虽富而军不强”的宋朝之憾
  ----------
  中国历史上,在“强汉”“盛唐”所创造的辉煌比照下,宋朝因为澶渊之盟、靖康之耻,还有令人扼腕叹息的崖山之劫,留下了一个孱弱窝囊的背影。而这个在外敌面前直不起腰的“弱宋”,北宋时国家税收峰值达到一亿六千万贯,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有三项产生在宋朝并得到实际运用;“唐宋八大家”中宋朝占了六位;在农业、冶金、土木工程、造船、航海等科技方面,宋朝也有许多重要突破。然而,宋朝修文偃武的国策、重文轻武的社会风气、徒耗军费的兵役制度造成了“兵虽多而战力弱,国虽富而军不强”的局面。纵观历史,资源雄厚不能增强军事实力,技术领先不能提高军备水平,人口优势不能转化为军事优势,一直是中原王朝占据文明发展制高点却难以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因。军事的刀锋不是简单地看国家经济实力,而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层面的融合锻造,中外历史上所有强国都在经济优势和军事优势之间建立了良性循环。对于即将复兴梦圆的中国来说,应坚持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确保将社会资源转化为双向互动的经济竞争力和军事战斗力,使经济优势、军事优势能够相互转化。只有如此,发展道路才不会被外部敌对势力打断,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才不会受到各种因素的破坏。

  【警示教育】
  守好自己的初心
  ----------
  近日,“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回顾发现,像张艺这样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这些青年人大多拥有高学历、高能力,年纪轻轻就是单位的业务骨干,颇受领导重视和同事认可。但因为没有抵住内心的贪欲,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毁掉了自己大好前途和青春年华。当今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诱惑和挑战,不同观点思潮的激荡,各种利益围猎的潜藏,加上来自于经济、情感、职业上的压力,一些青年干部难免会经历暂时的疑惑、彷徨甚至失落。这都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关键在于攥紧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总钥匙”,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坚定迈好下一步,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步步向前。对于广大青年干部,平日里要多照照党章党规、先进模范、群众评价这几面镜子,主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时不时给自己来个“全面体检”,让自己在事业的发展道路上不走偏、不转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干部。

  【图片报道】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到红色旅游景点、军事题材景点旅游,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目前,从国内各大旅行社的数据综合来看,国内各大红色旅游景区门票预订量明显上升,预计暑期将有过亿人次选择红色旅游。(下图)

  【智海拾贝】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古希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