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8月14日 星期二
  农历七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新时代好干部
  >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板凳甘坐十年冷
  >中国特高压亮出“新名片”
  >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日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亿元,同比增长10%。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从2017年填报结果看,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已广泛普及,信息技术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

  【国际掠影】
  >韩国和朝鲜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9月在朝鲜首都平壤再次举行南北首脑会晤。

  >12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伊朗5个里海沿岸国家总统在哈萨克斯坦共同签署《里海法律地位公约》,为该水域的资源开发以及相关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二)
  ----------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主仆关系不容颠倒》等文中引用
  〖解读〗
  典出《老子-第四十九章》。大意是,圣人以民心为己心,不师心自用,无所厚薄。从孟子、管子再到老子,可以看到,积极入世的儒家、权谋机变的法家、崇尚无为的道家,在先秦时代虽然有诸多针尖麦芒、颉颃龃龉之处,但在政治主张方面,有一点达成了共识:以民心向背为本。在这一篇中,老子描述拥有至高境界的“圣人”,并不师心自用,而是以民心为己心。曾经,一些引发政府与民众矛盾的举措,诸如上马环境污染项目、违规征地与拆迁、变卖国家资产等,其背后,要么是官员“拍脑袋”决策,要么是从一己私利、政绩出发,这就是以“己心”代替“民心”,招致民众不满,应引以为戒。

  【手机短评】
  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一直突出政治标准。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甚至有少数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政治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不仅提出选拔任用干部的政治标准,而且对于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政治素质、符合政治标准作出深刻阐述。比如,习近平同志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这一重大命题,此后又对政治能力进行深入阐释。他还对领导干部如何讲政德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些重要论述,既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方向,也为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素质提供了遵循。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这与党中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紧密相关。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重要原因,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具体体现,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高度一致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导向性,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党性修养】
  板凳甘坐十年冷
  ----------
  当前,我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呼唤知识分子“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以行动催生创新之花、收获创造之果。成功需要锐意进取,也离不开沉潜积淀;创新需要滚烫的热血,也仰赖于冷静的头脑。在改革创新的疆场上,每个岗位都不乏敢为事业拼命的杰出知识分子。无论是科学攻关、调查研究,还是教书育人、著书立说,不仅需要知识分子怀有敢为人先的闯劲,同样要有“甘坐冷板凳”的韧性。语言学家王力一生笔耕不辍,84岁高龄时依然坚持每天伏案8到10小时;“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常年风餐露宿,“用最原始的办法”破译原子弹的奥秘;小麦育种专家王辉40余年与土地为伴,为了看到麦子的“神”,在田野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正因为他们怀着“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志向,才能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最终走通了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攀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事实证明,只要怀着“火热的耐心”、保持“深沉的豪情”,再大的浪头也能驭稳,再冷的板凳也能坐热。

  【一带一路】
  中国特高压亮出“新名片”
  ----------
  巴西北部帕拉州的小城阿尔塔米拉近郊,坐落着建设中的拉美第二条特高压的换流站--美丽山欣古±800千伏换流站,这里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的起点,而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则是国家电网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一体化“走出去”,是国家电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项目启动时,国家电网就提出“技术先进、国际一流”的目标。按照既定目标,99.5%是巴西美丽山二期工程换流站可用率的保证值。如何实现99.5%?项目部给出了答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他们在工艺优化、质量检验、技术评审等多方面下功夫,确保换流变压器高标准设计,保证变压器的原材料供应、境外运输、安装运维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为实现工程高可用率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按照规划,项目建设期50个月,预计2019年12月投入商业运行。项目不仅能解决电源与负荷不匹配问题,满足巴西近16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而且可以带动巴西当地电源、电工装备和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升级,为振兴巴西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因此,该项目在得到巴西政府肯定与支持的同时,也引起南美洲、中美洲国家普遍关注,为特高压技术服务中南美洲提供了示范,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又一张“新名片”。

  【人物长廊】
  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
  ----------
  上世纪60年代某一日,陈云夫人于若木买了一床毛巾被。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消息说,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到一定水平,即日起,高价产品降为平价产品。于若木向陈云抱怨,怪他为什么不早点说,害自己花了冤枉钱。陈云回答:“我是主管经济的,这是国家的经济机密,我怎么可以在自己家里头随便讲?我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因为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虽然马上就要公布,却依然对家人守口如瓶、不肯通融。陈云的做法,看起来很“迂”、不近人情,实则是明智而清醒的选择,体现了共产党人对纪律的坚守。坚决不把秘密透露出去,既让自己守住纪律红线,也避免家人可能因知晓秘密而犯下错误。心中有戒,才能行之有界。“坚定的革命者视纪律为自由”。对领导干部来说,纪律绝非干事创业的束缚,而是抵御诱惑、防止被“围猎”的屏障,是更好地干事创业的保证。老老实实、坦坦荡荡、一身正气,干事创业才更有底气。无论什么时候,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都“不存在‘松绑’的问题”。

  【图片报道】
  危难时刻见真情
  ----------
  7月23日晚,老挝首都万象东南约560公里的阿速坡省在建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副坝发生溃坝,约1.3万人受灾,6000多人无家可归。应老挝国防部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的解放军医疗队迅即派出一支32人组成的医疗防疫分队,由演习转入实战,奔赴灾区执行灾害医疗救援任务。他们在受灾最严重的灾民安置区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救灾期间,医疗队为数千名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消杀防疫面积14万余平方米。老挝副总理宋赛对医疗队员们说:“在老挝遭受重大灾害的时候,中国迅速施以援手,危难时刻见真情,中国是老挝真正的朋友。”(下图)

图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8: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