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6日 星期四
  农历七月初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致贺电
  >谈心谈话需下足“绣花功夫”
  >保持“眼睛向下”
  >重金引才切莫“水土不服”
  >锔瓷技艺中的文化魅力

  【要闻简报】
  >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致贺电,祝贺其领导柬埔寨人民党在第六届国会选举中获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致电祝贺柬埔寨首相洪森。
  >韩正同志15日在京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深化内地与香港澳门合作,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2018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
  >国务院调查组15日要求继续做好长春长生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目前查明不合格疫苗共计49.98万支,已销往山东和安徽。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希望近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讨论双边和重要地区问题。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影响,7月份美国农产品出口价格创近7年来最大跌幅。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四)
  ----------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严格纪律规矩,不仅要有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而且要有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纪过程。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这个表,任何时候都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习近平2014年1月20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史记-殷本纪》。大意是,人在水中可以照见自己的样子,在民众中可以看出政治治理的状况。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好的政策合乎实际、利民利国,人民不会违心批评;反之,坏的政策劳民伤财,民众也不会粉饰。对干部来说,这是警醒,更是鞭策——自己说好不算好,民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能力大家谈】
  谈心谈话需下足“绣花功夫”
  ----------
  谈心谈话是掌握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和现实情况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谈心谈话是一门技术活,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到主动跟进谈、紧盯问题谈、融入真情谈,才能达到春风化雨之功效。在具体实践中,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除了在一些重要节点和阶段性工作之前开展谈话外,还应从党员干部抓日常事务、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等细微处充分了解情况,及时把各类思想问题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则是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工作方法,既不无原则地给谈话对象“戴高帽子”,也不一味揪“小辫子”,而是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客观、精准地指出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其找出症结、解开心结,鼓励并引导干部干好本职工作、提振精气神。在谈话态度上,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谈心谈话,融入真情与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谈。只有坦诚相待、真心相对地与其“拉家常”,做到绵绵细语暖人心,才能以情感人、细雨浇心,让谈话内容直抵人心。

  【手机短评】
  保持“眼睛向下”
  ----------
  1930年6月到193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从江西瑞金出发,沿汀江而下,三次来到闽西上杭县才溪乡开展农村调查。在工会办公场所改造而成的列宁堂里,他召集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妇女代表、耕田队长召开各种类型调查会,详细了解根据地政权组织、经济建设、军事补给、文化教育等情况,并由此撰写了调研名篇《才溪乡调查》。这间简陋的列宁堂也见证了毛泽东作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毛泽东同志的告诫,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眼睛向下”,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的正确态度和有效方法,其本质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群众的烦心事、头痛事作为基层工作的重点,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经常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时刻秉持“眼睛向下”的态度,坚定“眼睛向下”的决心,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才政策】
  重金引才切莫“水土不服”
  ----------
  千金易得,一才难求。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人才争夺风起云涌、气势如虹,纷纷抛出诱人的政策红包。买房打折、租房补贴、宽松落户、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正成为多地吸引人才的重要抓手。这种舍得投入真金白银、敢于打破体制束缚的做法,是对人才价值的肯定,有利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但也要看到,人才政策牵涉到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需多方统筹、共同发力,简单靠打“价格战”、拼政策优惠,不顾自身人才市场需求,忽视不同城市的差异化要求,容易导致人才政策偏离实际,不仅浪费资源,还会让重金引来的“凤凰”也可能因“水土不服”而无奈离去。“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人才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生态竞争,是体制机制竞争,是环境竞争。对于管理者而言,在政策制定上要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围绕自身发展战略,加强人才政策统筹,减少行政干预,满足用人主体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要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规则,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要优化有利于人才研发创投、成果转化的创新环境,让人才辛勤劳动的成熟果子,跳一跳就能摘得到、吃得香,使“聚才之所”真正成为人才茁壮成长的“梧桐园”。

  【前沿瞭望】
  坚硬的电路板柔软了
  ----------
  近日,美国和中国科研人员合作研发出一种质地柔软、体形轻薄的电路板,并概念验证性地制成可贴于皮肤表面的“智能绷带”,用于监测生理信号和身体机能状况。这种可用于健康检测的“智能绷带”由4层相互连通的软性电路板堆叠而成,整体大小及厚度近乎于一枚一元硬币。由于传统的光刻和蚀刻技术不适用于可伸缩弹性体,因此研究人员将硅弹性体与黑色有机染料混合,制成电路并堆叠后,使用激光进行焊接,最后填充导电材料。这样得到的电路板既具备正常功能,又有传统电路板所缺的弹性。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柔性电路板制成的亲肤“智能胶带”用途广泛,可通过贴在身体的不同部位记录心电图、脑电图、眼动和肌肉行为等信息。此外,它能与10米以内的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实现无线通信,还可用于远程控制机械臂。

  【艺术鉴赏】
  锔瓷技艺中的文化魅力
  ----------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是中国一句俗语,说的就是锔瓷这一门民间手艺。锔瓷,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再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或功用的技艺。好的锔瓷技艺不仅能让经锔补后的瓷器、紫砂壶等器具恢复功能,而且能让器具的观赏性、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得到升华。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战争的硝烟四起,传承千年的锔瓷技艺逐渐没落。近年来,为了保护这项极具传承和保护价值的技艺,我国已将锔瓷技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锔瓷在传统的基础上开发出各种花样锔瓷法,开模浇铸壶嘴等技术,让修复好的物件更具观赏及收藏价值。(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