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7日 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让意见箱发挥实效
  >备豫不虞 为国常道
  >严以律己警惕“糖衣炮弹”
  >循吏冯梦龙诗中明志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关处置决定;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三项权利。
  >16日,住建部发布消息,今年1-7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0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0%,完成投资9900多亿元。
  >15日,《2017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感染计算机恶意程序的主机数量约1256万个,同比下降26.1%;感染移动端的恶意程序超过253万个,同比增长23.4%。

  【国际掠影】
  >日前,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韩朝互信,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发表终战宣言、签署和平协定。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五)
  ----------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作风大家谈】
  让意见箱发挥实效
  ----------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近些年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有的实体意见箱已成为摆设,有的网上意见箱也没有起到应有作用,成为“无用之物”。“意见箱里没意见”,击中的是基层群众反映意见遭到冷遇的痛点,折射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群众意见疏忽、漠视、回避甚至抵触,让群众产生了“提与不提一个样”的感觉,有意见也不愿提。久而久之,跟意见箱同样受冷落的,还有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期盼问题解决的热忱之心。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一旦发生“梗阻”“短路”,就很容易导致“信任危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主动地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让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说得上话,真正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受重视、反映的问题有人管,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忧患意识】
  备豫不虞 为国常道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忧患意识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智慧,居安思危是历史昭示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应对挑战中壮大,始终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正是因为心存忧患,能够清醒地认知、应对各方面的问题与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精神状态上绝不能懈怠、马虎、大意,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做到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续写走向胜利的时代新篇。

  【警示教育】
  严以律己警惕“糖衣炮弹”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原书记侯新华出生在怒江大峡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999年,年仅36岁的侯新华被任命为怒江州副州长,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然而上任后,侯新华没能抵御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开始收受别人送的红包,逐渐滑向犯罪的深渊。随着职务升迁,送红包的人员越来越多,数额也越来越大。侯新华也曾想过拒绝,但因对方没有立刻提出请求,他就“笑纳”了。“这种交往方式,看似没有求助,但实际上是放长线钓大鱼,时间隔得长了,礼收得多了,之后再提要求就难以拒绝了。”侯新华悔恨地说。此后,侯新华在权钱交易的泥淖里越陷越深——收受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回扣359万余元;收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所送存有215万元银行卡一张以及人民币现金64.8万元;收受某房地产公司所送钱物合计139万余元……在收受巨额贿赂后,侯新华利用手中权力,强行推动下属县市与企业项目合作,动辄百亿元的项目重复开工、停工,加重了所涉几个县市政府的债务风险;为一己之私,置组织原则于不顾……他的这一作风,引发楚雄州不少干部的不满。2017年8月10日,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宣布对侯新华进行纪律审查。2017年11月,楚雄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罢免了侯新华的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和选举法的规定,侯新华的代表资格终止。

  【为官箴言】
  循吏冯梦龙诗中明志
  ----------
  循吏冯梦龙曾以一首《戴清亭》明志:“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表明自己要像老梅一样独标高韵的思想和立场。冯梦龙是明代杰出的通俗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同时还是位令人敬仰的清官廉吏。明崇祯七年,冯梦龙在花甲之年被选派至福建寿宁担任县令。当时的寿宁是一个贫穷而又偏僻的山区小县,城门崩塌,学宫废弃。冯梦龙秉持济世为民的执政理念,提出“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主张,积极消除匪祸虎患,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带头捐俸集资修建一些必要的设施。冯梦龙所处的时代,正是明末风雨飘摇之际,贪腐成风,纲纪败坏。怎样捞钱,如何笼络上司才是当时多数官吏最看重的,但冯梦龙一直矢志于造福百姓,因此与当时朝局格格不入。4年任职期满后,冯梦龙没能再度得到委派,从此赋闲离职。冯梦龙的一生,如其诗中所言,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官之道和政治实践,充分践行了“一念为民之心”“余平生不求名而求实”的高尚品格,受到后世的认可和推崇。

  【趣味知识】
  高秋爽气相鲜新
  ----------
  杜甫曾于《崔氏东山草堂》云:“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从此,“秋高气爽”成为了描述秋季天气,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秋季天气的代表性词语。“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为何多在秋季出现?背后隐藏着众多天气原理。在秋季,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低层大气受到大陆冷高压的控制,而高层大气由于移动速度相对滞后,所以基本上还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在“上暖下冷”的双重高压控制下,下沉气流大大抑制了降水的可能性,所以秋季晴朗天气占据主导。在经过雨季的“冲刷”之后,空气中的颗粒物沉降明显,加上下沉气流抑制了污染物的上升运动,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大为减少,秋季因此成为四季中空气最纯净清新的季节。

  【行走天下】
  “高原明珠”——泸沽湖
  ----------
  泸沽湖(下图)位于云南省北部、四川省西南部,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西南部。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群岛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湖泊。湖的西北面,雄伟壮丽的格姆山巍然矗立。湖的东南面,与草海连接,这里牧草丰盛,牛羊肥美,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簇簇花草迎风招展,每到冬季,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数以万计栖息于此,平添一种生气,一种景致,令游人流连忘返。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1、《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出版发行。2、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举办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集)——《抗战精神:从胜利走向胜利》。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日常生活中常用“下榻”这个词,它最初是什么意思?
  A、把床放下来   B、住进客栈   C、从床上下来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白居易大力提倡新乐府诗,西湖的白堤后世误传为白居易所修筑,而称之为白公堤。
  幸运读者:山西临汾市尧都区人大史大胜,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北干道县人民医院黄济亮。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