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0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初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重典治乱 给人民以交代
  >梅叶的《遗书》
  >朱元璋视贤才为治国之宝
  >信仰之火永不灭

  【党建要闻】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全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居住半年以上且符合条件的,可申领居住证。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到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长谈3小时,就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危机、“北溪-2”项目等棘手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表示,经济威胁不会使土耳其崩溃,土耳其不会向那些看起来像战略伙伴,但实际上把土耳其当作“战略目标”的国家投降。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十六)
  ----------
  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时,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对高级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切不可一任了之、不管不问,切不可掩盖问题、护短遮丑,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摘自习近平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重典治乱 给人民以交代
  ----------
  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案件情况得以基本查清,多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彰显了重典治乱、去疴除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本着对人民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药品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确保疫苗安全,关键在平时,各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处置风险隐患,积极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疫苗安全万无一失,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

  【理想之光】
  梅叶的《遗书》
  ----------
  让-梅叶(1664-1729)是法国十八世纪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出生于法国底层的纺织工人家庭。在当时,路易十四政府对底层民众进行着苛刻的压榨,农村处处呈现出衰落破败景象,加之连年不断的战争和灾害,使得底层民众食不果腹、无处栖身,社会矛盾激化。为了“打开穷人的眼界,向他们说明全部真理”,梅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深入钻研宗教学、哲学等学科,并秘密创作三卷本巨著《遗书》,以“作为真理的凭证”。梅叶在《遗书》中深刻揭露和批判了宗教迷信与封建专制制度,旗帜鲜明地宣传无神论与唯物论。他指出,宗教是封建统治的精神支柱,封建制度支配人们肉体,宗教神学控制人们灵魂。所谓“天堂”“来世”的说辞都是为诱骗和威胁劳动群众放弃追求平等和幸福。梅叶认为,私有制合法化是造成一切不平等和痛苦的根源。在揭露、批判现实社会不平等和私有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未来社会的构想。他认为,在理想的未来社会,人人从事正当有益的劳动,共同享有财富和土地,并根据个人需要进行分配。梅叶的《遗书》对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曾引起著名启蒙思想家伏尔泰、霍尔巴赫等人高度重视。伏尔泰称赞《遗书》是“真正的宝贝”,“给自由思想家们一个很大的帮助”。

  【军事博览】
  国之重器055型导弹驱逐舰
  ----------
  近期,中国海军新一代导弹驱逐舰——055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作为人民海军排水量超过万吨的首型导弹驱逐舰,它自铺设龙骨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055型导弹驱逐舰应用了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无线电电子技术,装备了更先进的对空和对海雷达,可在更远距离搜索和探测海空来袭目标,响应时间更快,并可跟踪、引导防空导弹打击更多的目标,具备更大数量的垂直发射单元。055型导弹驱逐舰升级了可参与对空防御的130毫米主炮,其火控系统、精度、射速、可靠性等战技性能指标都有很大提高,作为副炮的密集阵近防系统更是增加到11个发射管。此外,055型导弹驱逐舰还装备先进的水声设施和拖曳声呐、威力强大的火箭深弹装置,搜潜攻潜能力进一步提高。过万吨的排水量使得055型导弹驱逐舰不但可实现更大的续航力和自持力,还可满足反潜型、对海攻击型、多用途型甚至预警型舰载直升机的上舰搭载条件,从而进一步拓展其执行任务范围和使用空间。与中国海军现役的几型导弹驱逐舰相比,055型导弹驱逐舰拥有更大的排水量、舰内空间和动力装置功率,也意味着具备更大的改进和升级潜力。外形优美、威力强大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不但代表着当代海军科技的最高水平,并可以装备新概念武器,还将引领世界水面舰艇的发展趋势,成为强大人民海军的标志,为我国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提供有力的支撑。(下图)

  【古代治国经验】
  朱元璋视贤才为治国之宝
  ----------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直视贤才为治国之宝,这是由于朱元璋在“打天下”中对招贤用贤的重要性有切身体会,认真总结了元朝覆灭的教训,并从中认识到,用贤才则天下治,失贤才则天下乱。在称帝前,朱元璋就派人带着钱和帛“求贤于四方”;建立明朝后“洪武元年征天下贤才至京,授以守令(地方长官)”;同年冬天,派官员“分行天下,访求贤才”;几年后,又设置许多科目,令有关部门“察举贤才”。朱元璋在多种场合都强调了贤才即是国宝的观点。洪武六年,他在一道诏书里说:“贤才,国之宝也。”洪武十二年,他对礼部大臣说:“管理国家,不是一个人所能独自办到的,必须选用贤才而后才能实现天下大治。所以,为国得宝,不如荐贤。”正是朱元璋这些开明的人才政策,在他治下人才不论出身贵贱,“由布衣而登大僚者不可胜数”,明朝初期也因这些人才发挥作用而在各方面得到发展。朱元璋关于用贤致治的论述和视贤为宝的观念,丰富了我国古代的用人思想,给后世的治国理政也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信仰故事】
  信仰之火永不灭
  ----------
  赵世炎是我党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15年,赵世炎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中时,就结识了李大钊等人。五四爱国运动中,他积极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赴法国勤工俭学期间,赵世炎与张申府、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赵世炎到达上海后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号召社会各界群众发扬五卅精神,联合起来,组成革命的统一战线,以对付帝国主义的屠杀和进攻。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在武装起义中,赵世炎身先士卒,勇敢地冲锋陷阵。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起义队伍打败了军阀部队。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为北伐军在江浙战场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反革命政变。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赵世炎临危不惧,坚定表示:“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由于叛徒出卖,1927年7月2日,赵世炎不幸被捕。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对信仰坚定不移。他把敌人的监狱和法庭当成讲坛,大义凛然地宣传党的主张和共产主义理想,揭露反动派的罪行。7月19日,赵世炎英勇就义,把26岁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献给了革命事业。

  【智海拾贝】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马丁-路德-金(美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