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8月24日 星期五
  农历七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六星上将”的朴素家风
  >“克隆先驱”童第周

     【要闻简报】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在重庆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21日,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工作。韩正同志出席。
  >日前,李克强同志签署第702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近日,汪洋同志在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

      【时政快讯】
  >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公告,也是我国首次针对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发布敦促其投案自首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方对美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于23日12:01正式实施。
  >民政部23日表示,将给予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定时间的“渐退期”,可在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国际掠影】
  >智利和阿根廷外长22日签署协议,决定两国将对中国游客实行单一签证,从明年1月起,中国公民只需向其中一国申请旅游签证,便可赴两国旅游。
  >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面对北约的一步步东扩,俄罗斯必须壮大自身军事实力。他还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没有意义。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
  ----------
  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摘自习近平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

     【政策解读】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指明前进方向。这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充分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成果,充分领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看一级党委(党组)政治上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坚定不移,一个重要标尺就是能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作风是保证,要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力是关键,要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手机短评】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
  《醒世恒言》记载:薛录事在高烧昏迷中梦见自己化成鲤鱼,恰遇渔夫垂钓,明知饵上有钩,但他还是耐不住饵香扑鼻,张口咬钩。作者冯梦龙点评:“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古人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一个人只有知道控制欲望,才能获得长久的安乐。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足知止、戒贪止欲是一种人生智慧,若能做到“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对立身做人、干事创业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对党员干部而言,知足知止,并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是要有所取舍,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勒紧欲望的缰绳,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让克己修身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坚守共产党人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惕身边各种诱惑,避免被权力带来的“微醺感”所麻痹,把精力投入到有意义有价值的干事创业中,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家风家训】
  “六星上将”的朴素家风
  ----------
  洪学智将军一生戎马,曾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作出了卓越贡献。建国后,他两度被授予上将军衔,被称为“六星上将”,获如此殊荣在我国独其一人。洪学智在生活中始终坚持简朴的作风,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1949年10月14日,洪学智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解放了广州,随后用自己的津贴在广州购买了一床毛巾被。洪学智带着这床毛巾被跨过了鸭绿江,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参加了南京高等军事学院的学习,这床毛巾被还陪伴洪学智度过了初任总后勤部部长和下放吉林担任农机厅厅长那些难忘的岁月。后来,他把这床毛巾被送给了大儿子洪虎夫妇,后来又传给孙子、孙女。就这样,一床普通的毛巾被用了60多年,“盖”了3代人。洪学智治家无处不朴素,一床鸭绒被伴随十多年,一只柳条箱用了十七年,两双皮鞋穿了三十载。洪学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生活俭朴,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和人民公仆的典范。

     【励志故事】
  “克隆先驱”童第周
  ----------
  童第周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主要创建者,被誉为“克隆先驱”。1930年,童第周远渡重洋到比利时比京大学留学,开始了胚胎学的研究。当时的旧中国比较贫穷落后,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人抱有一种藐视的态度,甚至有的公开说:“中国人太笨。”童第周憋着一股气,在日记中写下誓言:“中国人不是笨人,应该拿出东西来,为我们的民族争光!”几年后,当他取得博士学位时,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胚胎学家。而他放弃了布鲁塞尔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满怀一腔报国志,毅然回到祖国。在没人才、没设备的艰难条件下,以童第周为首的筹备组成功组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机构。1958年开始,童第周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文昌鱼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最权威的文昌鱼研究专家,并开创了异种核移植的先河。随着现代生物学的发展,童第周建立的鱼卵核移植研究和显微注射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和应用。将培养30多天的成熟银鲫的肾细胞核连续核移植,获得1尾性成熟的成鱼,这是一例成功的脊椎动物体细胞克隆,这尾体细胞克隆鱼的问世远远早于体细胞克隆羊“多莉”!

     【诗词赏析】
  《送桂州严大夫同用南字》
  (唐)韩愈
  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
  户多输翠羽,家自种黄甘。
  远胜登仙去,飞鸾不假骖。
  〖赏析〗《送桂州严大夫同用南字》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送别友人严谟时所作的一首五律。此诗首联点明严谟赴任之地是位于“湘南”的桂林,颔联以高度的概括力,极写桂林山水之美,颈联写桂林迷人的风俗人情,尾联说到桂州赴任远胜过求仙学道或升官发财,流露出作者的艳羡之意,表达了作者的祝愿与不舍。这首诗将深挚的友情寄寓在景物描写中,清丽工稳,质朴淡远,既是写景名篇,又是送别佳作。(下图)

1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为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民警程永林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一集)——《雷锋精神——永恒的精神 永远的榜样》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在我国历史上曾出现多次改革,涌现出不少的改革家,下列改革家和改革措施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A、管仲——废井田,开阡陌
  B、王安石——一条鞭法
  C、张居正——青苗法
  D、雍正皇帝——摊丁入亩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东汉人陈蕃重视徐稚,专门为他设了一张榻(相当于现在的床)。徐稚一来,他就把榻放下来;徐稚一走,这张榻就被悬挂起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