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8月27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对标先进典型 凝聚榜样力量
  >革命夫妇克服万险参加“七大”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日前对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汪洋同志近日在西藏调研时强调,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民族宗教工作,促进西藏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6日在中南海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

  【时政快讯】
  >日前,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印发《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
  >2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五、三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十一、十二颗组网卫星。

  【国际掠影】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5日发表讲话,号召国民团结一致,共同抵抗美国发动的“经济战争”。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日前向欧洲联盟喊话,要求欧盟其他国家“分摊”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否则意大利将减少或停止缴纳欧盟“会费”。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一)
  ----------
  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摘自习近平2018年6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今日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
  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一经提出,应者云集,全球瞩目。5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信任票”和“支持票”。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如今,“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手机短评】
  对标先进典型 凝聚榜样力量
  ----------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先进典型身上所体现的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能够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激发见贤思齐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并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3名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三十载,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车轮子县长”兰辉,用生命谱写为民务实清廉的壮丽赞歌,生动诠释了“人民公仆”四个字的分量……细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点赞”过的先进典型,他们身处岗位虽然不同,但都是时代先锋,都用自己的生命与热血铸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以新时代先进典型为参照系,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日日照镜、时时掸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道德境界,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丰厚的道德滋养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党史故事】
  革命夫妇克服万险参加“七大”
  ----------
  1945年的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1939年11月到1945年4月,中共各地750多名代表历经千难万险,突破重重封锁陆续到达延安,段焕競、李珊夫妇就是来自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36位代表之一。1943年3月,段焕競夫妻带着女儿从东台县大桥镇启程赶去参加中共七大,刚在大黄庄里住下来,就被“扫荡”日军包围了。段焕競带领护送部队在村庄西北冲开口子,用密集火力掩护所有人向西北方向突围,等到打退日军跟上大家的时候,发现爱人和孩子都不见了。第二天,在地方干部的帮助下才找到妻儿。同年7月,段焕競一家在新四军军部见到代军长陈毅,陈毅劝他说:“你还是不要去了吧,路上太危险了!”但段焕競坚决要去。他们先后经历在火车上被日本宪兵和伪警察严厉搜查,险些暴露的危机;在过汾河时,妻子与孩子失足陷入齐腰深的淤泥,差点窒息而死的危险。一路上,段焕競一家凭着机智和勇敢,闯过20多道封锁线,穿越800多里敌占区,途经10余处革命根据地,行程5000多里,历时半年多,终于从苏中抗日根据地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中共历史上极具重要意义的“七大”。今天,七大代表段焕競、李珊夫妇早已过世,但他们留存下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证,见证了中共“七大”这一重要史实,并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在镇江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收藏展览。

  【历史镜鉴】
  后唐庄宗用人谋断灭梁兵
  ----------
  《通鉴纪事本末-后唐灭梁》记载,唐朝末年,庄宗李存勖屯兵朝城,梁朝几路大军合围压境,而李存勖粮草匮乏,难以支撑。于是他召集诸将开会想办法,结果大家一致提出退兵求和的主张,李存勖不悦:“如此,吾无葬地也。”随后,他单独找部将郭崇韬商量,郭崇韬建议,部署一些兵将留守朝城,由李存勖亲率精兵“长驱入汴,彼城中既空虚,必望风自溃”,并表明这个主意他曾经和另一个谋臣康延孝仔细商量过。李存勖依计而行,果然取胜。后来,毛泽东读到这篇,批道:“康延孝之谋,李存勖之断,郭崇韬之助,此三人者,可谓识时务之俊杰。”从李存勖灭梁和毛泽东的批语可以领略到,决策之前,李存勖主动谋于人,一谋不行,换一个范围再谋,此为多谋、善谋;李存勖谋于人但并不被别人的意见牵着走,因此他没有采纳诸将退兵求和的主张,此为能断、善断;郭崇韬、康延孝不被表面困难所吓倒,看出潜藏的机会,提出精兵奔袭之策,属大智大谋;李存勖在关键时刻果敢担当,也显示出他作为团队核心的决策魄力。可以说,这段时期的李存勖在用人谋断上是合格的领导者,也正是因此,他建立起后唐政权,击灭北方诸多割据政权和实力强盛的后梁王朝,统一了黄河流域,甚至一度将势力扩展到长江上游。

  【图片报道】
  电力合作点亮一带一路
  ----------
  电力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明星领域。据统计,5年来,中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签订电力工程合同494个,总金额912亿美元,给诸多电力短缺的国家和地区送去光明和发展机遇。“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下图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之——华电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大坝。该电站是柬埔寨已投产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自投产以来,每年为柬埔寨提供大量清洁绿色能源,占该国全年发电量的30%以上。(下图)

1

  【智海拾贝】
  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创造奇迹。——温塞特(挪威作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