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8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8月28日 星期二
  农历七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选拔任用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
  >用生命捍卫国家重点试验平台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7日在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韩正同志主持座谈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宣传部27日向全社会发布杨雪峰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2018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7日在京召开。李克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持续加大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力度,更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27日在京举行。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7日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率领的香港纪律部队文化交流团全体成员。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7日在中南海会见秘鲁外长波波利西奥。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国际掠影】
  >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27日就伊朗诉美国违反两国友好条约案举行首场听证。伊朗方面重申,要求国际法院叫停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表示,美国就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使两国在现有问题上的交流更加复杂,不利于双方的对话。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二)
  ----------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中引用
  〖解读〗
  “政者,正也。”出自孔子《论语-颜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出自孔子《论语-子路》。孔子认为“政”就是端正的意思。当政者本身言行端正,能做出表率模范,不用发号施令,大家自然起身效法,政令将会畅行无阻;如果当政者本身言行不正,虽下命令,大家也不会服从遵守。在我国历史上,注重修身立德、为官清廉,是许多思想家倡导的政治主张,也是正直的士大夫终身恪守的为官准则。广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但看领导干部怎么说,更看领导干部怎么做。想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挥领导干部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动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地。

  【今日关注】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继2015年修订之后,我们党再次对党纪处分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此次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将十九大新党章等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的生动体现。《条例》增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内容,就是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条例》的再修订吹响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部署、再出发的号角,向全党发出“越往后越严”的信号,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思想纵横】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
  近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实践中所孕育的理论创新,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九个坚持”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宣传思想工作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既是理论指导,更是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各项要求,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能流于表面、上下一般粗。只有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把“九个坚持”在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手机短评】
  选拔任用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同时也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累了宝贵经验。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同志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有的甚至对一些明显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迟钝麻木;更有少数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任人唯亲、封官许愿等活动,有的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这些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如果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越大。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更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

  【政德讲堂】
  用生命捍卫国家重点试验平台
  ----------
  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大连出现罕见的暴雨狂风。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码头,用于科研试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狂风巨浪袭击下出现险情。首部4个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断裂,缆绳脱落,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如脱缰的野马剧烈摇晃,情况非常危急,如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及其保障人员伤亡。在此紧急关头,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宋月才、姜开斌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抗险。监控视频里留下了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前冲!在抗险救灾的过程中,接踵而至的巨浪将7名人员先后卷入海中。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宋月才和姜开斌,壮烈牺牲。“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黄群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句话,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面对台风和巨浪,3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誓言,用宝贵生命谱写了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

  【图片报道】
  路好景美见南川
  ----------
  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采取“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南川区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确定了建设标准,优先建设旅游路、产业路。目前,34个乡镇街道通畅率达100%,185个行政村中180个村通客车,基本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下图)

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