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3日 星期一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农历七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陈希: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开启中非团结合作新征程
  >坚定理论自信 站稳中国立场
  >一心为民诠释党员初心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苏丹总统巴希尔、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吉布提总统盖莱、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埃及总统塞西、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苏丹总统巴希尔、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
  >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学员开学典礼。陈希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下一步将坚决处置新发疫情,严格落实生猪调运监管,开展溯源调查和监测排查,统筹做好生猪生产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国际掠影】
  >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于2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次亚运会上共获得132金、92银、65铜,共计289枚奖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均位列第一。日本代表团以75金、56银、74铜的成绩位列第二。韩国代表团以49金、58银、70铜的成绩位列第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排除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可能性,表示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六)
  ----------
  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摘自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今日关注】
  开启中非团结合作新征程
  ----------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幕拉开。这是中国今年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中非双方的握手,承载的是中非26亿人民的梦想和福祉,吸引的是来自全世界的关注和目光。“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关系的论断,昭示着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回溯过去,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时至今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相信北京峰会的举行,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活力,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契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手机短评】
  坚定理论自信 站稳中国立场
  ----------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理论创新资源取之不竭,构建中国理论大有可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自己走出来的路就要用自己创造的理论来指导。广大理论工作者必须坚定理论自信、站稳中国立场,努力丰富和发展中国理论。这其中的关键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将重心放在深入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社会实践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当然,站稳中国立场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研究,还要在立足本国实际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在解决一个个重大现实问题中不断前进的,在这一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理论显然已超越本土意义而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理论不仅能解答中国发展问题,而且也在为其他国家探索发展道路提供借鉴、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我们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理论成果,不断增强中国理论的引领力和解释力。

  【政策解读】
  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亮点(四)
  ----------
  >严惩“七个有之”,净化政治生态
  《条例》进一步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问题的处分规定。如,第七十六条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作出处分规定。第五十二条对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行为作出处分规定。第四十六、五十条对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行为作出处分规定。等等。
  专家解读:在《条例》中进一步充实“七个有之”的处分条款,丰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内容,进一步增强纪律建设的实践针对性,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每一名党员都应该对照这些基本要求,经常自查自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
  >严查新型违纪行为,让违纪者无空可钻
  《条例》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增加了处分规定。如,第五十五条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作出处分规定。第六十二条对党员信仰宗教的作出处分规定。第一百一十五条对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作出处分规定。等等。
  专家解读:纪律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党规党纪修订的一贯追求。《条例》对一些新发现的典型行为作出处分规定,细化监督执纪依据,丰富纪律审查的内容,让纪律建设更加完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有助于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信仰故事】
  一心为民诠释党员初心
  ----------
  今年正月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杨雪峰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突遭暴力袭击,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我要做到‘上岗一小时,作为六十分钟’,做一名当之无愧的共产党员。”这是杨雪峰入党志愿书中的一句话。一路走来,杨雪峰始终坚守着这句誓言。从中心城区到偏远乡镇,从机关到基层,他没有一句怨言;在马路站岗执勤,酷暑寒冬,刮风下雨,他从不叫苦叫累。为了加强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的交通治理,杨雪峰曾走村串巷把场镇的堵点梳理出来,绘制了场镇交通路线图,重新规划了车辆通行线路;和有关部门一起规划停车位,设置集中停车区;发动场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赶场天和节假日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整理场镇发生的典型交通案例,编成通俗易懂的安全出行顺口溜……从警21年,他参与侦破案件近300起,处理交通警情2.3万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个人嘉奖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并于今年8月27日被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杨雪峰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也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始终竭尽所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图片报道】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墩苗成长”
  ----------
  针对年轻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和综合协调等方面的不足,今年以来,江西省高安市创新思路,紧贴实际,积极探索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新途径,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安排他们到一线重点项目挂职锻炼、“墩苗成长”。图为在重点项目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下图)

  【智海拾贝】
  人类的生活,必须时时刻刻拿最大的努力,向最高的理想扩张传衍,流传无穷,把那陈腐的组织、腐滞的机能一一的扫荡摧清,别开一种新局面。——李大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8: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