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4日 星期二
  农历七月廿五

  【本期导读】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讲话摘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盘活三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清廉正直的颜培天

  【要闻简报】
  >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出席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和夫人。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举行会谈。

  【党建要闻】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座谈会3日在京举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印发《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并对特约监察员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详见共产党员网)

  【国际掠影】
  >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称该机构存在“不可弥补的缺陷”。
  >德国政府内阁日前通过决议,计划设立一个新机构,对颠覆性创新项目进行为期10年、总额10亿欧元的资助。这项决议提案旨在为创新主体提供资金和发展空间,帮助颠覆性创新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七)
  ----------
  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摘自习近平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
  ——习近平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的插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南宋吕本中《官箴》。大意是,当官的法则,只有三条,即清廉、谨慎、勤勉。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必须能够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今日关注】
  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讲话摘要
  ----------
  〖八大行动〗
  中非合作论坛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

  〖六个携手〗
  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六个携手”: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对中非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的丰富和完善,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根本遵循。

  〖“五不”原则〗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手机短评】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初见成效。但是,也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严峻。可以说,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持不懈地抓党的政治建设,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才政策】
  盘活三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抓好“科技人才引领、本土人才辐射、党政人才带动”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县推行“人才+团队+项目”的模式,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县实施农业专技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计划,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激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党政人才带动方面,该县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选派3名市派第一书记、13名县直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下派工作队长,挂职镇街党(工)委副书记;选派66名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形成协调统一、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道德文化】
  清廉正直的颜培天
  ----------
  世人颂扬清官,爱的是他们清廉正直,颂的是他们高风亮节。清朝廉吏颜培天正是一位这样的官员。颜培天为官三十余年,始终清正廉洁、体察民情、政绩斐然。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颜培天被任命为户部坐粮厅,职掌漕粮验收、水陆运输、北运河的疏浚等。一些想沾“油水”的人,为了在他手下谋得一个好职位,纷纷前去送礼。颜培天毫不顾及颜面,严厉斥责这些送礼者,令他们带着礼物从衙署离开。嘉庆六年,颜培天担任河南乡试正考官。可以说,那些“十年寒窗苦读”,盼望“一举成名”的考生们的前途就掌握在主考官手里。考前,有个考生拿着一千两银子向颜培天行贿,颜培天不为金钱所动,严词斥责“休想用银子来污吾名声”。嘉庆九年,颜培天辞官还乡,路上染病辞世,人们收拾他的行囊物品时,竟找不到一样值钱的东西。最终,回到故乡的只有颜培天的一具棺椁。嘉庆皇帝感其清廉,御赐一块正堂匾,题曰“清廉正直,两袖清风”,正是对他品格的高度赞誉。

  【图片报道】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推进中非务实合作
  ----------
  多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务实合作,截至2018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5个非洲国家。自2016年以来,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由中国企业为马达加斯加修建的伊瓦图国际机场快速路项目西线工程建成通车;在乌干达中西部的基里扬东戈地区,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卡鲁玛大型水电站正在紧张建设;埃及泰达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莫桑比克赞比西河谷农业加工厂等制造业加工项目近年来也纷纷落地。这些项目有效改善了非洲投资环境,为非洲国家带去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提高经济“造血”能力,带动了当地就业,增加工业产品供应,帮助非洲国家增强了生产能力和发展动力。(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