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5日 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六

  【本期导读】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过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常怀愧民之心 担起为民之责
  >改革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为国而学的“万能”科学家

  【要闻简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

  【时政快讯】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日常监控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个人所得税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对做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确保新税法如期平稳顺利运行,让广大纳税人享受改革红利。

  【国际掠影】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4日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会议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洲不存在“债务危机”。
  >朝鲜《劳动新闻》4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改变此前积极支持北南关系改善的态度,认为美国阻碍北南关系改善的做法是“自毁前程的愚蠢行径”。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八)
  ----------
  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摘自习近平2017年1月6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热点关注】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为中非共同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的主旨讲话引起与会人士热烈反响。刚果(布)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奥克-瓦伦丁连说了好几次“了不起”来表达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的赞赏。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给非洲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改变了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中国是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的可靠伙伴。我们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肯尼亚私人企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卡瑞奇说,“在中国的帮助下,蒙内铁路已经顺利通车,不仅帮肯尼亚实现了百年的铁路梦想,而且带动了铁路沿线经济的发展,使其成为肯尼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凯里表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在非洲的接受度很高,非洲国家都希望进一步推动非中关系的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中非友好团结合作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乐章。

  【手机短评】
  常怀愧民之心 担起为民之责
  ----------
  改革开放之初,时任山东省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到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位重病老人想吃猪肉却吃不起,为此深感愧疚。在回到县城参加县委汇报会时,周振兴在会上自抽一记耳光,说“老人奉献了一生,结果在我们领导下,生了重病还吃不上半碗猪肉,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如今30多年过去,那记清脆的耳光仍然承载着周振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赤子之心,让人们看到共产党人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担当情怀。古往今来,百姓谁不爱好官?从“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四有”书记谷文昌,到“樵夫”廖俊波、“新愚公”李保国,无数共产党人以愧民之心行为民善政,把丰碑铸于人心。正如古语所云,“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当前,伟大复兴只争朝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虽然艰巨,但只要带着为民深情一件接着一件办,担起为民之责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不变追求,厚植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使走得再远都不会迷航。

  【责任大家谈】
  改革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动因。改革必须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共产党人从来不回避问题,历来重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将其视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都是奔着问题去的。正因为有深刻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解决问题行动,我们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从而使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能不能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项考验,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着推进改革的重要责任,要有不畏艰难、不怕接烫手山芋的责任意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断推动改革深化和发展。

  【励志故事】
  为国而学的“万能”科学家
  ----------
  钱伟长(下图)是我国近代力学、应用数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有“万能”科学家之称。钱伟长曾说:“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并以此为理念,一生埋首于为国而学。1931年,钱伟长以文史双满分的优异成绩考进清华大学。当时的中国正处于被列强欺辱时期,极为缺乏科学人才。凭着一腔爱国热血,以文史见长的钱伟长选择了物理专业。通过自身勤奋努力,钱伟长顺利从清华物理系毕业,并在1940年获得公费留学加拿大的机会。在多伦多大学,年仅28岁的钱伟长与教授共同攻克了板壳内禀统一理论这个世界性难题,并于1942年被多伦多大学授予博士学位。抗战胜利后,钱伟长回到祖国,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由于建国初期我国极度需要钢铁人才,钱伟长毅然走进炼钢厂,投身一线。六十年代,我国需要自主研制坦克,已经59岁的钱伟长再次改行研究坦克电瓶。他用赤子般的爱国情怀,一生践行科学救国的伟大抱负。“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这是2010年钱伟长当选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时组委会给予他的评价,也是他一生为国而学的真实写照。

  【智海拾贝】
  每天务必要做一点你所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是一条宝贵的准则,他可以使你养成认真尽责的习惯。——马克-吐温(美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