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7日 星期五
  农历七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
  >2018中非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
  >骄娇易夭 不敛多败
  >因赌而贪致13年铁窗生涯的警示
  >诸葛亮教子守家规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京分别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冈比亚总统巴罗、多哥总统福雷、佛得角总理席尔瓦、莱索托首相塔巴内、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奇巴拉、布隆迪第二副总统布托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在京同莱索托首相塔巴内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通过《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6日在京分别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日本公明党代表团;在京出席朝鲜驻华使馆国庆7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
  >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6日在京分别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和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在京分别会见冈比亚总统巴罗和佛得角总理席尔瓦。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在京会见冰岛外交部长索尔达松。

  【党建要闻】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1981年至2017年全社会投资累计完成490万亿元,年均增长20.2%。
  >针对美国近日可能推进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视美方行动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人社部日前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

  【国际掠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表示,对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9月5日重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表示欢迎。
  >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四国首脑6日在卢森堡举行工作会谈,就欧盟价值观、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问题协调立场。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
  ----------
  我们中央委员会的同志,必须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必须坚决捍卫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必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必须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必须注重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必须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摘自习近平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2018中非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
  ----------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中非双方密切沟通,精诚协作,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峰会达成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最主要的是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非方高度赞赏中方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提出的“八大行动”,双方还一致认为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径,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这次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明确“六位一体”的具体内涵,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赞同和一致响应。这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对促进南南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有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手机短评】
  骄娇易夭 不敛多败
  ----------
  李商隐《咏史》有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抗战时期及至后来的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官员生活奢华、吃喝盛行,“舆马填塞于酒寮,柬帖纷驰于衢市”,最终“西安作风”败给了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历史警示我们,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是前进道路上的大敌,所谓“骄娇易夭,不敛多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深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谨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把个人安乐放在后面,比付出不比享乐,比贡献不比排场,始终节俭内敛、敬终如始。做到常怀“象箸之忧”,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警示教育】
  因赌而贪致13年铁窗生涯的警示
  ----------
  “当时我完全陷入对网络赌博的痴迷,挪用公款去赌博,无知和贪念让我付出最惨痛的代价……”2018年4月,浙江省某大型建设类国有企业下属分公司原财务负责人陈曦曦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面对自己的罪行,她声泪俱下,追悔莫及。时间追溯到2014年,参加工作刚满3年的陈曦曦因业务能力强,被总部提拔到分公司担任财务部负责人。一次偶然,她接触到网络非法赌博。很快,陈曦曦沉迷其中,并把所有工资都搭了进去。但是染上赌瘾的陈曦曦并没有因此清醒,她对外隐瞒自己参与网络非法赌博,不断找各种借口向亲朋好友借钱,而借来的钱无一例外打了水漂。为了继续赌博和偿还高额利息,2016年7月,熟悉公司财务流程的陈曦曦将一笔21000元的公款转到个人银行账户……此后短短两年之内,陈曦曦挪用公款145次,总金额达2683万元。最终陈曦曦因挪用公款罪于2018年4月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这个原本有着大好前途的年轻人的遭遇警醒着人们,要警惕不良诱惑,戒除贪欲之心,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始终坚守底线。

  【家风家训】
  诸葛亮教子守家规
  ----------
  古代家训,大都浓缩了作者毕生的生活经历、人生体验和学术思想等,不仅其子孙从中获益颇多,而且今人读来也大有借鉴之处。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的《诫子书》便是古代家训中的名作,主要是劝勉其子勤学立志,着重围绕一个“静”字加以论述。诸葛亮教育儿子,要“淡泊”自守,“宁静”自处,从自身修养上狠下功夫。他说,不安定清静就不能为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人们的才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身心在宁静中研究探讨,不下苦功学习就不能增长与发扬自己的才干,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学业成功。诸葛亮不但在大的原则方面对其子严格要求,循循善诱,在具体事情上也体现出对子女的细微关怀。例如,谈节俭“俭以养德”;谈志向“非淡泊无以明志”;谈效率“淫慢则不能励精”;谈惜时“年与时驰,意与岁去”。这短短几十字,字字珠玑,谆谆教诲,作为千古家训经典,值得后人细细品读。

  【艺术鉴赏】
  名家笔下的一抹秋色
  ----------
  如今秋至,暑去凉来,正是赏秋佳时。《秋山问道图》是五代著名画僧巨然所绘的一幅秋景山水画。观其图,整个画面气势空灵,生机荡漾,主峰居中显示出五代宋初的典型构图法。图中山峰气势温和厚重,石少而土多,中部是山间谷地,密林之中露出茅屋数间,一条小路自柴门蜿蜒通往深谷。茅屋中一人依稀可见,他正坐于蒲团之上与后边侧身坐着的人侃侃而谈。画面下部画有曲折的坡岸,坡岸上树木丛生,皆偃仰多姿,水边的蒲草正随着微风轻轻摇摆,一派秋高气爽之意。作者用淡墨长披麻皴,显出土石浑厚的质感。山头处用水墨烘染块块卵石,以焦黑点苔,沉着利落,使整个大山更具有灵动之感。(下图为《秋山问道图》局部)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9月1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 为您介绍广西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三集)——《英雄精神:闪亮的民族精神坐标》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谁的名言?
  A、张载  B、朱熹  C、程颐  D、王阳明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魏徵是唐太宗时期的著名谏臣,魏徵死后,太宗皇帝悲痛地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魏徵一死,我失去了一面镜子。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