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3日 星期四
  农历八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历史意识
  >成长无法抄近道
  >强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法治保障
  >朱德统战龙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分别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12日晚,在结束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后,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京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2日在广西南宁出席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2日在京会见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

  【时政快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将景区门票降价工作落到实处,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明降暗升,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末,我国城乡就业人员总量达到77640万人,比1978年增加37488万人,增长93%;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达到42462万人,比1978年增加32948万人,增长346%。
  >10日起,公安机关开始对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开展集中网上登记。首批上线登记的网贷平台案件有50起。

  【国际掠影】
  >国际刑事法院11日声明,将依法“继续工作”,不惧美国方面就阿富汗战争所涉罪行调查发出制裁威胁。
  >韩国统一部方面12日称,设在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朝联络办公室将于14日正式揭牌成立,并于当天开始运转。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四)
  ----------
  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以下六个方面的能力。一要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既统揽全局、统筹规划,又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二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善于根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善于发现人才,正确识别人才,科学评价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四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善于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增强临机处置能力,化风险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五要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善于见微知著,增强维护稳定的果断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摘自习近平200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习近平在《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时期老子《老子-第四十六章》。大意是,祸患没有比不知足更为严重的了,灾难没有比贪得无厌更为深重的了。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兼并和掠夺的战争连年不断,给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灾难。老子分析了战争的起因,认为是统治者贪得无厌、不知足所致。习近平同志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律,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更不能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而要做到这点,必须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

  【手机短评】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历史意识
  ----------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可以说,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不断强化历史意识,从5000年中华文明中汲取治理智慧,通过深入研究中国国家治理理念、制度、政策、行为等的历史发展进程,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掌握客观规律、提升决策水平。同时要看到,虽然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和传承性决定了历史演变规律会延续并影响到今天,但社会不断进步又决定了今天不可能是昨天和前天的简单延续,一定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这就要求我们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能力大家谈】
  成长无法抄近道
  ----------
  王安石有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现实中总有一些人觉得自己付出太多、收获太少,哀怨时运不济、命运不公。殊不知,把付出转化为收获需要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陆谷孙教授为完成一部《英汉大词典》,花费了近20年工夫,等到下卷出版时已是年过半百;世界享有盛名的《牛津英语词典》定期更新,有编辑甚至用了一年时间来修订“go”这一常用单词的含义。成长无法抄近道,成功没有短平快,这是干事创业过程中颠扑不破的硬道理。事实上,成功大多长着一副“困难外表”,披着一层“危险外衣”。党员干部应当拿出砥砺攻坚克难的毅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力,多倾注些耐心,多下点笨功夫,胜利的曙光就不会遥远。

  【法治连线】
  强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法治保障
  ----------
  当前,“租购并举”的改革是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然而,近来个别“黑中介”盯上了租房市场,通过扰乱市场、哄抬租金等违法违规手段从中牟利,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甚至触及法律底线。安居才能乐业,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今年6月,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等部委联合印发文件通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个方面。如果说过去大多是从行政监管角度来应对楼市乱象,那么司法机关的兜底,无疑大大增强了对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一方面,落实“租购并举”离不开资本的进入,但对于不按约定用途使用银行贷款等行为,必须要纳入依法有效的监管之下;另一方面,对于个别人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等行为,相关部门也要及时从严处罚、联合惩戒。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租赁市场的平稳保驾护航,才能取得经济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前沿瞭望】
  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下水
  ----------
  近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并正式命名为“雪龙2”号,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雪龙2”号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约13990吨,航速12节-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90人,能以2节-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雪龙2”号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该船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大幅提升。根据建造计划,新船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下图)

  【沟通艺术】
  朱德统战龙云
  ----------
  中华民国时期国民党滇军高级将领龙云,在抗战时期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有力地支持了全国抗战。龙云之所以能够成为坚定的抗战者和爱国者,与其师兄朱德元帅对他做的统战工作和影响是密不可分的。在南京时,有一次朱德、叶剑英和龙云一起散步。三人回顾了云南讲武堂学生在讨袁护国战争、北伐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朱德说:“云南陆军讲武堂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云南人民为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并嘱咐龙云转告在滇的讲武堂同学发扬滇军护国靖国的光荣传统,抱定为国赴死的决心意志。朱德的慷慨陈词令龙云深为感动。朱德又和龙云谈到中共中央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御辱的决心,龙云非常赞同。朱德问:“云南可以出二三十万人吗?”龙云回答:“没有问题,但要看军事发展情况而定。”接着他问朱德:“这次抗战,政府给了你们什么武器?”朱德笑了笑答:“我们只要轻武器。”“有没有大炮等重武器?”朱德告诉龙云:“我们主要是在敌后开展游击战,大炮运动起来不方便。”叶剑英不失时机地向龙云介绍了中共兵力对日军的作战态势和在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构想。在与朱德、叶剑英的交谈中,龙云认识到中共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和方针,感受到中共抗战决心和信心,深有感触地说:“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此后,龙云率领的军团,先后参加武汉保卫战、长沙会战和赣北战役,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1949年8月13日,龙云、黄绍竑、贺耀组等44人在港发表《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的认识与主张》,表示同蒋彻底决裂,拥护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在毛主席签名的公告中,龙云被委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1962年龙云逝世,周恩来充分肯定了龙云一生中的三大功绩:反蒋、抗日、联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