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7日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八

  【本期导读】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
  >《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故事
  >尧用“五法”考察选拔接班人

  【要闻简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韩正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词。

  【党建要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14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8月经济数据显示,生产需求平稳,就业物价稳定,转型升级持续,质量效益改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国际掠影】
  >据叙利亚官方媒体15日报道,叙首都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当晚遭以色列导弹袭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日前就两项指控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白宫发言人回应说,马纳福特认罪及配合调查与特朗普“无关”。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六)
  ----------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摘自习近平2018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思想纵横】
  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
  前不久,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这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在中华大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形成团结奋斗生动局面的重要实践。爱国奋斗精神是深怀爱国情感,为国家的独立、统一、完整,为国家的安全、发展、振兴,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爱国是基础,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奋斗是保障,更是关键点和爆发点。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十分突出。面对波云诡谲的国际环境,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有赖于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凝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以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云水胸襟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担当。

  【手机短评】
  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
  ----------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意味着教育工作培养的人,必须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若是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能不能正确看待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能不能正确认识中国大势和世界潮流,能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无不系之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推进教育现代化不能忘记初心,建设教育强国不能脱离立德铸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亦需要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塑造有理想有信念、能奋斗敢担当的时代新人。理想信念并不空虚飘渺,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关键要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汲取真理和道义的力量。作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青少年一代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厚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这个民族就有了永不枯竭的奋斗意志,就能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信仰故事】
  《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故事
  ----------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停刊。为巩固和发展党的舆论宣传阵地,党中央决定在上海重新出版中央机关刊物,定名《布尔塞维克》,由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郑超麟五人组成编辑委员会。在《布尔塞维克》创刊之际,正值宁汉之争、军阀混战之期,而每次混战双方都争着宣布对方是反革命,自己是“为了革命,为了工农”。瞿秋白为《布尔塞维克》创刊号撰写的社论《反对南京、武汉的军阀斗争》和论文《民众的革命战争反对所谓北伐》一针见血地揭露了这种军阀战争的实质,明确指出所谓国民党是纯军阀的别名,国民党旗帜下南京政府和武汉政府都是“一样的卖国”“一样的屠杀压迫工农”“都只是加重对于工农的剥削和压迫”。《布尔塞维克》还专门开辟“我们的死者”专栏,对革命烈士表示深切哀悼,介绍烈士英雄业绩,教育鼓舞后人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当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向井冈山进军建立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时,《布尔塞维克》在《湘南、湘东、赣西革命势力之扩展》一文中,高度赞扬了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称颂井冈山会师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使革命势力所及之地敌人都不敢正视。在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艰难环境下,《布尔塞维克》及时传达了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许多重要决议、指示,所刊内容涉及广泛,在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历史镜鉴】
  尧用“五法”考察选拔接班人
  ----------
  据《史记-五帝本纪》载,尧在晚年决心要找一位真正能为老百姓办事的接班人,为此他广泛征求意见。有人推荐了生活在民间的舜,尧自己也听说舜的品质很好,但没有盲目地任用舜,而是决定考验一下他。于是尧采取了五项措施:第一,尧把两个女儿嫁给舜,通过她们来观察舜的品德,事后两个女儿均反映舜的品行优良。第二,让舜在百姓中推行五教(即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结果百姓都能遵从。第三,让舜承担各种管理工作,结果各项工作都井井有条。第四,让舜主持接待宾客的事,来朝贡的诸侯和远方的客人对舜都很敬重。第五,尧让舜到山林大泽之中去办事,正遇上狂风暴雨,舜仍镇定前行,不慌张迷乱。经过这些考验,尧认为舜是圣人,于是召见舜说:“你考虑事情周到细致,而且很有成绩,已经三年了,可登帝位。”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尧采取的这五项考验措施,除了嫁女之外,其他几项都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实际考察办法:让舜经过多个岗位轮换,并经过艰苦地区锻炼,以通过实际考察、实践检验来辨识人才,而不是单凭主观印象,更不凭道听途说或请托介绍。

  【图片报道】
  一元公交村村通
  ----------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城乡公交全程一元一票制,深受群众青睐,极大方便了民众出行,实现了城乡群众享受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助推了乡村旅游热。目前,全区开通公交线路49条,运行公交车190余辆,实现镇街公交通达率100%,57个行政村通公交全覆盖。(下图)

  【智海拾贝】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海明威(美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