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8日 星期二
  农历八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
  >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
  >春风得意须谨慎
  >廉洁从拒“鱼”做起
  >问民情护民利

  【要闻简报】
  >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幕式。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7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栗战书同志15日至16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地方人大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7日在京举行。汪洋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杨静仁同志亲属。
  >王沪宁同志17日来到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时政快讯】
  >公安部日前制定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部署。

  【国际掠影】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7日公布总统文在寅18日至20日访朝的具体日程,并就韩朝首脑平壤会晤的主要议题进行介绍。双方将聚焦韩朝关系改善和朝美无核化谈判进程。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德意志银行可能最终把大约6000亿欧元(约合698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四分之三迁回德国。德意志银行在英国的资产规模约相当于欧洲银行业在英国资产总规模的一半。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七)
  ----------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摘自习近平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时期左丘明《国语-周语下》。“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是《国语》中收录的一句谚语。意思是,学好难如登山,学坏易似山崩。习近平同志曾经引用过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等,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善的德和行,大多与节制、奉献、坚持有关,这要有更强的意志品质、更高的精神境界,因而显得尤其艰难。而恶德恶行,则往往会给人一时的快感和享受,因而引人沉迷放纵。从善越是难、从恶越是易,领导干部越要加强内心自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线一旦被攻破,就可能一泻千里。

  【手机短评】
  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党的政治建设状况,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国家其他方面政治建设的方向、进程和效果。我国的政治发展实践证明,无论是巩固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还是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首先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先进性。同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党的领导既是重要内容,又居于核心和枢纽地位,犹如“定盘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位和统领地位,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根本保证。

  【党性修养】
  春风得意须谨慎
  ----------
  现实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因学有所成或业绩突出,春风得意,“红”得很快、很火,但不久就传出负面消息,从此风光不再。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矛盾对立的双方既互相依存,又互相转化。事物发展到了极点,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发生变化。好事过了头,走到极端,也会向坏事转化。古代先贤就曾洞悉“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过犹不及,乐极生悲”“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物盛则衰”“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这些哲理放在今天同样告诫我们,在人生得意时多一分谨慎,不能自我膨胀忘乎所以,以致发生乐极生悲的事;在名利追求上要有节,不要“人心不足蛇吞象”,特别是面对不义之财、不法之利时,更要保持清醒和谨慎;在功成名就之时,当有谦让畏惧之心,以免居功自傲、目中无人。真正做到在权力面前慎微、慎欲,在工作上用心、用力,扑下身子塌下心,保持忠诚干净,切忌得意忘形,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道德文化】
  廉洁从拒“鱼”做起
  ----------
  在中华民族的廉政史中,官员“拒鱼”的故事多次出现,其中的寓意值得认真思量。战国时鲁相公孙仪,喜好吃鱼,国人争先恐后上贡,但公孙仪一概拒之。其弟子问:“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他答道:“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保禄,终身食鱼。”公孙仪“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实为控制欲望的做法。东汉时,南阳太守羊续非常喜欢吃鱼,他手下有一个府丞,投其所好送来一条鲜鱼。羊续没有拒绝,也没有吃它,而是把这条鱼挂在房檐下。不久,这个府丞又送来一条鱼,羊续没说话,用手指了指那条干鱼。府丞面红耳赤,从此再也不敢前来送礼。东晋名将陶侃,曾在浔阳做“鱼梁吏”(主管渔业生产的小官)。一次,他的部下送其一坛糟鱼,陶侃捎给母亲。陶母收后不喜反忧,叫人带回,并附信责之:“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母亲帮子控制欲望,使陶侃愧之。这三则故事讲述了古人拒鱼、悬鱼、退鱼,实际上展现的是古人对德行的重视,告诫后人要控制欲望、恪守官道。正所谓,一贪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守住欲望这道闸门,才能更好地守纪律、遵操守、保廉洁。

  【图片报道】
  问民情护民利
  ----------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通过机动督查、交叉督查、实地走访等方式,面对面收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下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辖区洪庄镇薛团村向葡萄种植户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