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9日 星期三
  农历八月初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让潜功成为真政绩
  >顶风沐雨保民生
  >战斗在白山黑水的游击队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京分别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
  >李克强同志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8日在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伊斯梅洛夫举行会谈。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学者对全国政协重点研究课题的意见建议;18日在京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伊斯梅洛夫。

  【时政快讯】
  >1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秋、国庆和重阳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对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作出部署。

  【国际掠影】
  >第73届联合国大会18日在纽约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让联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并将“体面工作、残疾人权益、环境行动、移民与难民、性别平等、联合国振兴以及青年、和平与安全”列为本届大会的七大优先事项。
  >1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双方将主要商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半岛无核化进程和重启陷入僵局的朝美对话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八)
  ----------
  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摘自习近平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责任大家谈】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
  “一座岛,两个人,三生不离。”王继才夫妇默默坚守开山岛32年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这座“馒头大的岛”,缺食少淡水,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王继才夫妇何以能在这里深深扎下根?他们的回答是:“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王继才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是因为他对家园、对祖国爱得深沉。实际上,在中华大地上的各行各业,还有着无数像王继才那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守岛人”,他们为民族复兴默默扛起了属于他们的“守岛”使命。黄旭华隐居荒岛30年,抱定“搞不出来核潜艇,我死不瞑目”的决心搞科研;林俊德埋名大漠52年,参与中国全部核试验;王泽山用了62年时间,把火炸药这个“冷门”专业给做“火”了……他们之所以能一以贯之地勤勉奉献,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成的事,正因为他们和王继才一样,心中都有一座值得终生守护的“岛”。无论何种行业领域,只要立足自身岗位,恪尽职守、各尽所能,便都是在“我站立的地方”撑起了一片天。“一寸赤心惟报国”。超越一己之私、贡献一己之力,让个人命运汇入祖国命运的滔滔江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书写人生、成就不凡的坦途。

  【手机短评】
  让潜功成为真政绩
  ----------
  习近平同志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些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显功与潜功的辩证关系,说明了树立正确政绩观、让潜功成为真政绩的深刻道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让潜功成为真政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还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这是一种不计较个人名利的境界,更是一种将人民长远利益装在心里、摆在首位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走遍宁德所有乡镇,有时到偏远地方调研要乘车走一整天盘山路,甚至要手持竹竿,沿河边一步一步走。针对宁德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实际,他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不耻落后的发展定位,不是想着干一夜暴富的事,而是锲而不舍、苦干实干,最终推动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旧貌换新颜。正是凭借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带领中国人民以苦干实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踏实苦干,努力让潜功成为真政绩,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真政绩。

  【热点聚焦】
  顶风沐雨保民生
  ----------
  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遭受险情。针对台风“山竹”给各地造成的严重影响,连日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周密安排、积极抢险救灾。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17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组就地转为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继续在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广东江门、阳江等地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应急救灾各项工作。国家防总部署水库防洪保安、山洪灾害防御、防风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御工作。广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地方各级财政已投入1440万元紧急采购各类救灾物资,切实做好避险转移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当地通信业第一时间做好重点部位基站、机房、传输干线等设施的巡检排险和加固,在重点区域预置卫星电话、应急车、发电油机等通信装备和保障队伍。17日14时,“山竹”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台风过境地区有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洪水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要继续精准研判,做好各项救援准备和清障重建工作,保持高度戒备,严防安全生产次生事故和地质次生灾害发生。

  【党史故事】
  战斗在白山黑水的游击队
  ----------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明确提出“组织东北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打击”的战斗任务。为贯彻中共中央指示,1932年2月,在中共吉林省磐石中心县委的领导下,当地民众开展大规模反日锄奸运动。磐石县境内山岭连绵起伏,河流密布,非常有利于开展游击活动。1932年6月4日,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成立,同时成立以队长张振国、政委杨君武为首的游击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直接组织领导的东北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不久,在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游击队便开展了多次作战,并成功组织群众进行分粮斗争,政治影响和团队规模不断扩大。他们每到一地都做到秋毫无犯,为群众做农活,担水劈柴,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此后的战斗中,游击队以玻璃河套为根据地,不断出击制敌,屡屡获胜,构成了对该地区日军统治的严重威胁。为消灭这支抗日游击队,日本侵略者从1933年1月30日至6月5日纠集1000多日伪军发动4次“围剿”。这只仅有200多人的游击队采取灵活战术,主动出击开展武装斗争,发动大小战斗60余次,打死打伤日伪军1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成功粉碎“围剿”。1933年8月15日,在磐石召开的南满游击区和游击队的代表会议上,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宣告成立。1935年,这支队伍发展壮大为威震敌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1936年,又与抗联第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

  【图片报道】
  中马友谊大桥打开希望大门
  ----------
  近日,中国援建的马尔代夫国内首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全线开通。该桥位于印度洋嘎杜海峡,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大桥全长2000米,其中,跨海桥梁长1390米,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主桥全长760米,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形刚构桥。大桥的建桥者克服施工海域长周期涌浪、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等恶劣条件,在33个月的超短工期内完成大桥建设,开创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的先河,为今后的类似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下图)

  【智海拾贝】
  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居里夫人(法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7: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