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1日 星期五
  农历八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宁夏:谱写繁荣发展新篇章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警惕不走心的“伪热情”
  >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0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李克强、王沪宁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汪洋同志20日在听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宁夏。(详见共产党员网)
  >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天津迎宾馆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举行会谈,并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同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后,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提问;20日同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代表举行对话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20日在贺兰山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汪洋同志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20日起,国务院办公厅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广泛接收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际掠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战胜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赢得自由民主党党首选举,实现“三连庄”。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19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同意以色列提议,接受以色列代表团赴俄提供以方信息,以全面调查俄罗斯军机在叙利亚遭误击事件。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四十)
  ----------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摘自习近平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热点聚焦】
  宁夏:谱写繁荣发展新篇章
  ----------
  物换星移一甲子,塞上江南展新颜。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宁夏的繁荣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60年来,宁夏经济总量增长1052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9倍,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6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宁夏各族儿女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民族团结、实干兴宁的塞上传奇。60载砥砺前行,60载沧桑巨变。今天的宁夏,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正奋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征程上。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让我们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美丽的宁夏而顽强拼搏,为谱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下图)

  【手机短评】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按理说,每个人对自己应该是最了解的,但在面对挫折和错误时,也是最容易忽视自身缺点和问题的。正因此,人们视“人贵有自知之明”为宝贵品质。北宋名臣范仲淹每晚睡觉前进行“自计”,算算一天所做的事情与自己的俸禄是否相称;明朝尚书杨鼎以“十思”为座右铭,常常检视自己的德行。古往今来,那些贤良之臣,无不是“三省吾身”、进德修业,最终获得芳名百世。反观那些落马官员,若能在权钱色的诱惑时坚持自省,在别人吹捧时做到自知,在被“围猎”时坚守底线,又怎会最终迷失自我,身陷囹圄?做到自知,更多的需要审问自身存在的缺点,从错误中吸取营养。做到审视自己、检身正己,这既是党性修养的要求,也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方法,更是立身做人、立德为官的根本。唯有永无止境地自我追问,坚持不懈地自我认知,永不停歇地自我革命,保持不离本心的自省、不忘初心的清醒,人生坐标才不会偏差,人生航向才不会偏离,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作风大家谈】
  警惕不走心的“伪热情”
  ----------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焕然一新。但也要看到,有的单位、有的干部转作风仅在“脸好看”上做文章,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不办”的场景,虽然表面上变成“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 硬钉子”变成了“软钉子”,“拦路虎”变成了“笑面虎”,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可以说,这种形式化、不走心的“伪热情”更容易伤害群众感情。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是最朴素的交往之道,也是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对群众不走心、不出实招,但又怕惹群众不高兴,便摆出一副“为民服务”的架势,戴着面具,皮笑肉不笑、面热心不热。这些本质上都是宗旨意识退化、服务意识淡化的表现。谁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谁在群众面前装样子,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党员干部做到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必定要对群众怀有朴素的情感,从内心深处尊重、爱护群众,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警示教育】
  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一)
  ----------
  中秋国庆就要到了,为风清气正过节,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些“线”千万不能踩。以下案例值得警惕。
  >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购物卡
  2013年,贵州省贵阳市国土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在春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等节日和开展文体活动时,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购物卡数十万元;业务招待费及购买高档酒费用达到两百余万元,平均每天六千余元;花费数十万元组织职工公款出国旅游;逃避审批以企业名义购置七辆公务用车;签订虚假土地测绘合同套取现金为有关人员发放“奖金”。贵州省纪委责成相关部门依纪依法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退赔相关费用。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
  2017年3月,广东省韶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曲江分局执法中队长刘国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辖区内两名违章建房户主所送礼金共4000元。2017年8月,刘国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趣味知识】
  “一问三不知”指哪三不知
  ----------
  一个人如果连续问另一个人几个问题,对方都答不出来,我们就会说对方“一问三不知”。“一问三不知”最早见于《左传》。晋国的荀瑶率兵攻打郑国,荀文子认为对敌情不甚清楚,不可轻举妄动,他对荀瑶说:“君子之谋也,始中终皆举之,而后人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难乎?”意思是,“仁人君子的进攻谋略,是开始、中间和结局都了如指掌才进攻。现在我们这三部分都不知道就行动,不是很难成功吗?”可见,所谓“三不知”原意是指对一件事情的开始、经过、结局都不了解。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2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9月19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活动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党建在基层——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推行“红色管家”党建工作机制,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红色家书》(第一集)——《董必武:不忘初心为人民》。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古代酒馆为什么都会挂酒旗?
  A、告诉顾客卖的是什么酒
  B、告诉顾客有没有酒
  C、是酒馆标志必须要挂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一脉相承。
  幸运读者:福建省南平市政协第三支部吴民友,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委宣传部石洪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