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5日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
  >良吏李蕃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供需稳定,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旅游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5亿元。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联合国表示,他可能很快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进行第二次会晤。
  >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24日表示,根据初步统计结果,来自反对派马尔代夫民主党的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赢得总统选举。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一)
  ----------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
  ——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苏轼《晁错论》。大意是,天下的祸患,最难以解决的,莫过于表面上平安无事,实际上却存在着难以预料的隐患。坐观其变却不想办法解决,那么祸乱就会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习近平同志多次表示,他很喜欢苏轼的这一句话。历史上有很多类似教训:唐代开元盛世,玄宗丧失进取心,骄傲怠惰、沉溺享乐,终致“安史之乱”;清朝康乾盛世,朝野扬扬得意于文治武功,奢靡腐化、放松吏治,转而走向嘉道中落。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组织,生存和发展最主要的威胁,往往不是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与变故,而恰恰是那些不易察觉、缓慢积累起来的倦怠与松懈。正因此,习近平同志才不断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智者见于未萌”,深谋远虑、治于未病。经略将来,如何做到?也就像习近平同志所说,“对已经看得清的方面,要深入研判、早做谋划、从容应对;对暂时难以看清的方面,要密切跟踪、未雨绸缪、灵活应对。”

  【今日关注】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会议认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发扬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规定明确、符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十分重要。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考核评价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要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要加强督促落实,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手机短评】
  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
  中华民族精神生长于中国大地,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为各族同胞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为每个国人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80多年前,伟大长征精神创造了红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今天,伟大民族精神则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党和人民心中光芒四射的灯塔,以及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格外珍惜、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使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精神导向。这要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忠实承载者、坚定实践者。要让全体人民从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中看到并且信服,伟大民族精神既是历史的精神,更是当代的精神;既是精神的存在,更是实践的存在;既是人民的精神,更是全党的精神。有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以新的奋斗打开新的局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思想纵横】
  从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
  ----------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不光有力量,还有智慧。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治国理政,只有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百姓,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光荣传统,就是坚持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党的群众工作的一个宝贵经验,就是坚持群众参与,让群众在参与中贡献经验智慧、提高获得感。党员干部应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在联系群众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人民群众的一些误解和模糊认识积极加以引导、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道理讲明白,把政策说清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就能够得到群众最大程度的理解、认同、拥护,就能使我们党强基固本、永葆长盛不衰的青春活力。

  【政德讲堂】
  良吏李蕃
  ----------
  李蕃,四川通江人,康熙十年出任山东黄县知县。刚入黄县境内时,李蕃沿途见到饿殍载道,哀鸿遍野,百姓纷纷外逃求生,城内墙砖垮塌,街道荒草丛生。面对如此萧条破败的景象,他“至不忍闻”,立即着手考察调研。得知当地百姓大量逃亡,皆因“四累”所致:一是人头税太重;二是濒海卤重地瘦;三是免费运输木材,百姓负担沉重;四是黄县地狭人稠,全靠农耕难以维持生计。为此,他多次上疏请求免除黄县百姓的劳役负担,发动乡绅捐献粮钱,以工代赈,组织百姓修葺县内公共设施,解决当地群众的生活难题。与此同时,李蕃还劝谕百姓种植桑树和杂木,以抵抗海水对土地的侵蚀,这一措施造福当地百姓久矣。李蕃在任上还积极破除旧习、改易风俗。当时黄县有一个不成文的旧规:凡新任知县到任,当地官员都要送来“醵金”,为其“筹饷晋升”。李蕃刚到黄县,便有人为他送来白银。李蕃不仅拒收,还带头“问疾苦,破积习”,借此革除旧规。为官九年,李蕃减轻百姓负担、伸张正义,时人赞其“有古良吏之风”。

  【图片报道】
  放歌大江南北 同庆五谷丰登
  ----------
  秋风送爽,也送来丰收的喜讯。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全国开展,除在北京设立1个主会场外,浙江安吉余村、陕西杨凌、安徽滁州、黑龙江绥化、四川成都都江堰、广东梅州等地还有6个分会场。连日来,各地举办100多个特色系列活动,循着丰收节的鼓点,大江南北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下图为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举办的主题文化嘉年华,邀请市民游客到田野乡间,与村民一同体验丰收的喜悦。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