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9日 星期六
  农历八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两个毫不动摇”必须长期坚持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莫做阿谀奉承的“模棱宰相”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韩正同志出席座谈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5届年会28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年会致贺信。
  >李克强同志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汪洋同志28日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联合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并讲话;会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

  【时政快讯】
  >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28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长9.5%。
  >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征收将执行过渡期政策,即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每月5000元执行,并执行新税率表。

  【国际掠影】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称伊朗在首都德黑兰附近设有“秘密核仓库”,存放多达300吨核设施和原料。伊朗当天驳斥这种说法,反指以色列秘密研制核武器,要求国际社会“核查”以色列。
  >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如果朝鲜偏离了外交途径和无核化道路,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朝鲜)承受不断增加的孤立和压力”,对朝鲜的制裁应该“大力”执行。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五)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在态度上,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要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在能力上,要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八种本领”,特别是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思想纵横】
  “两个毫不动摇”必须长期坚持
  ----------
  “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在东北三省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进一步阐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的一贯立场,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可以说,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犹如中国经济的两翼,缺一不可。两翼密切配合、协调振动,中国经济才能飞得高,飞得远。让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巩固壮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态势,才能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信仰故事】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执行训练任务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牺牲,年仅29岁。张超于2014年加入舰载机部队,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勤奋,白天学习理论,夜晚整理笔记,睡前回忆操作,就连躺在床上,室友都常听到他念叨上舰飞行操纵口诀。短短半年时间,他的模拟器飞行时间就高达数百小时。凭着这种韧劲,张超很快掌握了舰载机飞行要领,顺利转入实际飞行。2016年4月27日上午,张超和队友按计划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12点半左右,张超开始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他驾驶的战机降落时始终处于镜头中心的十字线中央,这意味着他在按照最优航线近乎完美地下滑。然而,就在飞机刚刚接地的瞬间,塔台的无线电里忽然传来战机“电传故障”的自动报警。刚刚着陆的战机机头突然急速大幅上仰,飞机瞬间离地,在机头超过80度仰角下坠过程中,张超被迫跳伞。从战机着陆到突然坠毁,只有短短4.4秒钟时间。事后调取现场视频和飞参数据发现,在飞机出现大仰角时,张超的第一反应竟是把操纵杆推到头,希望保住飞机。然而推杆无效,张超迅速跳伞,但此时飞机已经是近乎垂直的姿态,由于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张超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张超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他用生命诠释了对航母舰载机事业的生死不悔。2018年,党中央决定追授张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历史镜鉴】
  莫做阿谀奉承的“模棱宰相”
  ----------
  《旧唐书》中说,武则天统治时期,苏味道官居宰相数年,未在政务上有所建树,只是一味阿谀圆滑于君臣之间,屈从附和,遇到矛盾不置可否。他常对门人说:“为官重在躬身奉上、左右逢源,凡事只要模棱两可就行了。”他因此欺民误国之论,被讥讽为“模棱宰相”。在当时,出于维护统治需要,朝廷需要祥瑞,苏味道等人乘势而进。一次,某地遭遇三月雪。苏味道认为这是祥瑞,并准备草拟贺表,左拾遗王求礼则称不可。苏味道说:“这是国家大事,为何要阻止?”王求礼答:“假如三月雪是瑞雪,腊月雷岂非就是瑞雷?”举朝上下都觉得王求礼的话有道理,贺表之事遂告停。称三月雪为瑞雪显然是有悖常情常理的,这种经不起推敲的荒唐事,也因苏味道之流的模棱两可和阿谀奉承而成为载入史册、后人调侃的笑话,最终贻笑千古。

  【图片报道】
  雪山脚下的牦牛运输队
  ----------
  凭借在雪山脚下的优势,西藏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很早就尝到了服务游客、发展经济的甜头。1981年,以放牧为生的岗莎村村民就开始自发利用自家的牦牛为游客提供运输服务。2010年,普兰县以协会形式批准成立了冈仁波齐运输旅游服务中心。如今,历经37年的牦牛运输队,不仅服务体系成熟,而且日常管理井然有序,全村322户1103人都以入股、直接参与等形式吃上“旅游饭”,村民人均年收入12200余元。(下图)

  【智海拾贝】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吉鸿昌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5日节目预告】
  〖国庆特别节目〗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努力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微党课〗系列节目《红色家书》(第三集)——《吴仲华:科技报国 奉献一生》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