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30日 星期日 预祝广大读者国庆节快乐
  农历八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认真执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我国工业动能澎湃向上
  >节日期间这些“线”不要踩
  >国庆小贴士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7日视察79集团军,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改革转型、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覆盖央企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27日至28日,李克强同志在浙江舟山、台州考察,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强调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汪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6日至29日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韩正同志29日在京会见香港工会联合会访问团,与他们交流并合影留念。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9日在京集体会见国际行动理事会成员。

  【时政快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称,截至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降价措施,其中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7成。
  >近日,商务部消息称,1—8月,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383.9亿元,同比增长20.9%。

  【国际掠影】
  >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29日发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来自马尔代夫民主党的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赢得此次总统选举。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8日表示,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对于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俄方愿为伊以开展对话提供平台。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六)
  ----------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认真执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进一步激励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出发,完善了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中央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是推进中央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新时期做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规定》共10章66条,分总则、职位设置、任职条件、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附则,明确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规定》的印发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质量,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功新时代】
  我国工业动能澎湃向上
  ----------
  1978年1622亿元,1992年突破1万亿元,2007年突破10万亿元,2012年突破20万亿元,2017年接近28万亿元……这条持续跃升的曲线,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轨迹,如果按可比价计算,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随着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的建立,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1990年的2.7%、世界第九位,跃升到2010年的19.8%、世界首位,并自此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工业正向中高端水平持续迈进。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11.3%,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和4.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7%和32.7%;与2012年相比,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比重分别上升了3.3和4.5个百分点。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朝着世界制造强国破浪前进。

  【图片报道】
  “祝福祖国”大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
  ----------
  近日,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组装完成,展现在游客面前。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抗10级风。花坛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篮盘直径15米,花坛底部直径50米。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18”,篮体北侧书写“欢度国庆,1949—2018”。花篮里的仿真花朵姹紫嫣红,花朵直径1.5—3.0米,主花材选取形如红心的红掌,一片片红掌象征着一颗颗红心,寓意红心向党、团结凝聚在一起;一朵朵高洁的梅花,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一束束温馨的康乃馨,祝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篮内还组合有向日葵、兰花、月季、玉兰、叶子花等富有吉祥寓意的花卉,共同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下图)

   【警示教育】
  节日期间这些“线”不要踩(三)
  ----------
  假期就要到了,为风清气正过节,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些“线”千万不能踩。
  >公车私用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方少雄于2014年2月至2016年1月期间,多次私驾或乘坐公车办理私事,尤其是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存在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最终,福建省纪委给予方少雄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赔公车私用产生的费用。
  >酒驾醉驾
  2016年10月8日14时许,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二分局科员杨利酒后驾车被交警查获。经检测,杨利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酒精160.44毫克,属于醉酒驾驶。2016年12月20日,连山区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杨利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杨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国庆小贴士】
  〖天气〗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我国大部地区适宜出行。十一期间,冷空气频繁影响北方,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最低气温普遍在10℃以下,早晚寒凉。京津冀、山东、河南一带秋高气爽,利于出行。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天气晴朗,苏浙沪沿海地区10月5至6日可能有雨。重庆、贵州、云南、四川一带阴雨绵绵。华南地区天气晴热,外出游玩需防暑防晒。假期后期或有台风影响我国东部沿海,海滨游需注意安全。

  〖交通〗
  今年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预计9月30日午后至10月2日出现集中出行,其中1日达到高峰;3至4日流量趋于平缓,但总体仍呈高位运行状态;5至7日出现返程集中,6日达到返程高峰。

  【行走天下】
  大美青海湖
  ----------
  提起青海湖,让人想到的第一个字就是“美”。那低空飘过的大朵白云,那蓝得纯粹的天空,还有那金色海洋般的油菜花田,俨然一幅唯美画卷。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海拔近3200米,当地藏民称它为“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走在青海湖边,微风拂过,湖面漾起阵阵涟漪,清澈透凉的湖水让人忍不住弯身轻抚。湛蓝的湖水连接蔚蓝的天际,天水相连,浑然一体,湖边几头牦牛安详的站着。湖水宛若一面镜子,倒映着岸边的一切。站在湖边仰望苍穹,那悠哉漂浮的白云,仿佛就快落在湖面上了。看着眼前如梦如幻的风景,心情格外愉悦,此时再来一次环青海湖骑行更是完美。青海湖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平坦的环湖路上,三五成群的骑行者,迎着风吹来的方向一路向前,穿过旷野,骑过油菜地,眼前是风景无限的起伏山峦,脸颊有凉爽的湖风掠过,耳边是远方传来的悠扬歌声,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沉醉其中。(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