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8日 星期一 寒露
  农历八月廿九

  【本期导读】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播出
  >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把人民的期盼变成党的奋斗目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多彩活动 欢度国庆

  【党建要闻】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详见共产党员网)
  >9月30日,习近平同志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于10月8日至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9月30日,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与12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同庆共和国华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日向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致唁电,代表中国党、政府、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原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时政快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国际掠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7日访问平壤,并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双方商定尽早举行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谈,继续就会谈时间、地点等细节进行协商。
  >俄罗斯武装部队三防(防核、防化、防生物)部队司令伊格尔-基里洛夫日前表示,美国军方在格鲁吉亚一处大型研究设施内疑似从事生物武器试验。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七)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一系列致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国家行动,推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风尚形成潮流。时代岁月在变迁,英雄精神永不变。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纪念英烈不是与“我”无关,恰恰是为了涤荡自我的灵魂,他们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最能触发关于生死得失、苦乐安危、奉献索取的价值思考,不断提醒着我们从哪里来,指引着我们该去往哪里,也正因为他们的出现,人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塔将巍然耸立。

  【思想纵横】
  把人民的期盼变成党的奋斗目标
  ----------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在新时代有效赢得民心,最根本的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手挽手、心连心。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强烈。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紧紧抓住并着力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权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政策解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一)
  ----------
  2018年5月11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定》。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的特点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坚持简便易行、有效管用。《规定》从中央企业实际出发,该规范的严格规范,该简化的尽量简化,该留有空间的留有空间,提高制度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体现“20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的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是好干部标准在国有企业的具体化。《规定》鲜明地将“20字”要求写进总则第一条,并围绕夯实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力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中将“20字”要求逐一对应细化。二是强调选拔任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三是强调加强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经营业绩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强化抓改革、强党建、促发展导向,引导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四是强调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提升治企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信仰故事】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
  ----------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奠基人之一。1899年1月,瞿秋白出生在江苏常州。1921年5月,经张太雷介绍,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联共(布)党组织,1922年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1月,瞿秋白回国后担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编,发表大量政论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国情,考察中国社会状况,论证中国革命问题,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开创性贡献。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1931年1月,瞿秋白来到被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和鲁迅并肩战斗,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宣传部部长。1935年2月,瞿秋白不幸在福建长汀被敌人逮捕。当得知他的身份后,敌人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但都被他严词拒绝。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唱着《国际歌》《红军歌》,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坦然走向刑场。到达刑场后,他盘膝而坐,微笑着对刽子手点头说:“此地甚好。”随后从容就义,时年36岁。

  【图片报道】
  多彩活动 欢度国庆
  ----------
  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喜悦和热情,融在秋日灿烂的阳光里,遍洒神州大地,映照亿万笑颜。各地举行多彩活动,祝福祖国、欢庆佳节。10月1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见证着一个文明古国走向复兴的昂扬气概;在广东江门鹤山市,3000多名群众代表集聚到市文化中心,共同参加“千人共绘文明、我为祖国添彩”主题活动;在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楼前广场上,雄安新区400余名干部职工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重庆市北碚区,上千名市民自发来到国旗台观看升旗仪式,齐唱《歌唱祖国》,写下寄语并签名;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被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的花坛装扮一新,拉萨市各族各界群众数千人欢聚在广场上观看升旗仪式;江苏省扬州市锦旺社区的小朋友挥舞国旗、祝福祖国。(下图)

  【智海拾贝】
  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列夫-托尔斯泰(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