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九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会谈
  >守好责任田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给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吃“定心丸”
  >为国铸盾的“中国核司令”程开甲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京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致电巴尔哈姆-萨利赫,祝贺他当选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9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李克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9日在京分别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

  【党建要闻】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8日下午至9日上午召开会议,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进行专题学习,栗战书同志主持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赵乐际同志9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强调扎实做好专项巡视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检查等名义。(详见共产党员网)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吉林、民政部等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国家统计局等9日发布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再创新高,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国际掠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宣布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并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8日说,俄方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俄,两国正在讨论俄总统普京和金正恩会晤的日期、场所和形式。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九)
  ----------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守好责任田
  ----------
  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守岛事迹之所以让人感动,就在于他32年坚持做好手中事,守好责任田。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就是王继才要耕耘的责任田;每天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维修战备工事,就是他要干好的手中事。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11680个日夜,他不仅没把责任田撂荒,而且耕耘出一片新天地,守出壮美人生,赢得人们尊重。“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作为党员干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关乎党的事业、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如果偏离了主业主责,把责任田撂荒了,关键时候就可能“掉链子”,贻误发展时机。当下,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作为共产党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多干实事,让新的责任田焕发勃勃生机,将一腔热情化作无限干劲,助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政策解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三)
  ----------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对选拔任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具体规定
  《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对选拔任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一是强调必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强调大力发现培养选拔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领导人员,用好各年龄段领导人员。三是将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统一规范为提出工作方案、确定考察对象、考察或者背景调查、集体讨论决定和依法依规任职。四是针对内部推选、外部交流、公开遴选、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不同选拔方式,规范了考察对象产生方式。五是强调坚持实践标准,注重精准识人,全面考察人选素质、能力、业绩和廉洁从业等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六是提出实行任职承诺制度,新任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应当就忠诚干净担当等作出承诺。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对推进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交流的具体要求
  从调动领导人员积极性、保持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相对稳定和加强监督等角度出发,《规定》分别明确了不同岗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交流的情形,比如,董事长、总经理在同一职位任职满9年且还能任满3年以上的,一般应当交流;还比如,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总会计师一般应当交流任职。从培养锻炼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出发,《规定》强调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在党务工作岗位与经营管理岗位之间的轮岗交流,有计划地选派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到市场开拓前沿、经营困难企业、重大专项攻坚、重大改革推进的关键岗位上锻炼,使其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长才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任大家谈】
  给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吃“定心丸”
  ----------
  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经过调查,首次以“澄清反馈会”的形式,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双柏县委主要领导进行了“面对面”反馈,对失实举报予以澄清,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正了名,消除了顾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类似举措,在干部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在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有的干部因敢抓敢管得罪人而遭遇不实举报,因敢闯敢试出现失误而受到非议。这难免会给干部担当作为带来思想上的困扰。当此之际,组织上及时对不实举报进行澄清,给勇于任事的干部一个公道,实质就是以担当激励担当,以负责促进负责,必将给更多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也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不放过一个违法乱纪分子,也不让一个清白干部被冤枉诬告,方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励志故事】
  为国铸盾的“中国核司令”程开甲
  ----------
  1937年,一个年轻人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物理系,他就是后来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程开甲。时值抗日战争爆发,程开甲边流亡边完成了大学学业。1946年,为继续深造,程开甲到英国求学。1950年,得知新中国成立后,在英国求学的程开甲毅然放弃英国皇家化工研究所研究员的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立即动身回到一穷二白的中国,开启了报效祖国的人生之旅。1960年,程开甲调入中国核武器研究所。1961年,他转入核试验技术研究领域,开始了20年“罗布泊时间”。在罗布泊,程开甲参与组织指挥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在内的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20年里,他带领团队解决了包括核试验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利用历次核试验积累的数据,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程开甲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1999年,他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给程开甲。对于这些崇高的荣誉,这位杰出科学家有自己的诠释:“功勋奖章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肯定,我们的成就是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

  【智海拾贝】
  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雷锋

  【图片报道】
  六十余年接力建设 一渠百库滋润粮田
  ----------
  走进河北省卢龙县,田间地头均可看到一条条渡槽凌空飞架,好似一条条苍龙横亘在青山绿水之间,将源源不断的清水送向田间。很难想象,六十年前,卢龙却是一片干旱之地,历史上十年九旱,被称“孤竹旱海”,干旱缺水的情况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经过60多年的不断完善,卢龙县形成了以一条纵贯全县的干渠为主,众多分干渠、支渠、斗渠为辅的“一渠百库”水利灌溉体系。如今卢龙引青灌区总面积63.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1万亩,另有库塘、渡槽等各类附属建筑物1403座,全县12个乡镇、286个行政村、28.2万人口受益。以“一渠百库”为主体的引青灌区成为卢龙县农业的“生命水脉”。在渠水的滋润下,一个山清水碧、林深果香、风景秀美的田园水乡呈现在人们面前。(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