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学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学森

钱学森

  钱学森,男,中共党员,1911年12月出生,生前系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党的九至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著名科学家。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19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钱学森同志1955年10月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后,长期担任中国导弹航天事业主要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1956年,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为我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1960年2月,指导设计的我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成功;1964年6月,作为发射场最高技术负责人,同现场总指挥张爱萍同志一起组织指挥我国第一枚改进后的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1966年10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协助聂荣臻同志成功组织我国首次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把国防现代化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1970年4月,牵头组织实施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任务,成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他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点上,诸如系统科学、思维科学、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研究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贡献。2009年10月,逝世。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