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九月初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厦门:小而美走向美而强
  >从人民利益出发实现公平正义
  >曾国藩心中的“怕”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15日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15日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当地时间10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牙首相府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同吕特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委员长会议15日在京举行,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2日至26日在京举行。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5日在京会见出席第六届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的双方代表。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工作。
  >10月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说,他已派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沙特阿拉伯,处理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沙特国王已向他否认与该事件有关联。
  >也门总统哈迪15日签署总统令,解除现任总理本-达格尔的职务,并任命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为新一任总理。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十三)
  ----------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习近平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时期孙武《孙子兵法-虚实第六》。大意是,用兵作战没有定势,正如水没有固定的形状和流向一样。改革发展的形势在变化,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也应跟着变,否则就会出现能力不足、思路不对、方法不当等问题。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本领恐慌”问题,曾经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来形容一些干部存在的能力短板。现实中,如果不懂规律、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习惯于用老思路解决新问题,那么越是苦干蛮干就越是南辕北辙。我们党是学习型政党,应该时刻根据形势变化增长本领才干。

  【手机短评】
  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首要的是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准绳,建立和完善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制机制,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只有这样,选拔出来的年轻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此外,由于年轻干部大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也容易因定力不足而迷失方向。在培养选拔过程中,还要做到全程紧跟,严防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早衰期。这就需要从理论到实践、从品德到党性、从能力到定力,全方位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健康茁壮成长,以其特有的朝气和锐气,为改革发展事业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厦门:小而美走向美而强
  ----------
  福建厦门,一座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美丽城市。作为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始终秉持“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多个领域攻坚突破,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了鲜活的实践经验。在生态环境领域,为了呵护山清、水绿、城美、天蓝的城市生态大环境,厦门数十年来努力作为,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骄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近年来,厦门以文化凝聚合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闽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并推出一批市民熟悉的先进典型进行榜样引领,让文化的力量内化为文明自觉,常态长效。在经济领域,厦门大胆实践与突破,率先在国内对标世界银行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评估体系,率先推行“多规合一”并拓展应用于审批流程再造,率先形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2017年,厦门全市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280倍,财政收入增长817倍,城市人口增加300万,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4241亿元,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1%。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厦门自创片区已累计新落地产业科技项目236个,实现了从以“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向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和以软件信息、金融、商务等为主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转变。海风海浪依旧,旧貌已换新颜,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改革探索,厦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正从“小而美”向“美而强”大步前行。

  【党性修养】
  从人民利益出发实现公平正义
  ----------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实现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如果不抓紧解决,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信心,也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人民群众最渴望公平正义,不仅希望做大“蛋糕”,而且还希望分好“蛋糕”。我们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把促进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让每个人都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堵漏洞”“补短板”“固底板”,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政德讲堂】
  曾国藩心中的“怕”
  ----------
  纵观历史和现实中那些取得卓著成就的人物,无不是心怀“畏”字的,晚清名臣曾国藩就有自己的“怕”。曾国藩认为,敬畏权力,就不能“干预公事”。他的父亲好管闲事,常常去替人说情,当时曾国藩在京城做官已有一定影响,老家那边的声望也不小。曾国藩专门对父亲进行劝诫:“我家既为乡绅,万不可入署说公事,致为官长所鄙薄。即本家有事,情愿吃亏,万不可与人构讼,令官长疑为以势凌人。”同治年间,曾家兄弟权势达到顶峰。曾国藩担心弟弟做出不妥之事,他专门写信嘱咐弟弟对本县父母官要注意谦谨,“不必力赞其贤,不可力诋其非”。尤其提到:他们前后任交替之时,如果有上司衙门之请托,我家千万不要参与其中。他还经常告诫子弟要时刻保存敬畏之心,不要认为家里有人做官,就敢于欺侮他人;不要认为自己有学识,就敢于恃才傲物。曾国藩的二儿子曾纪鸿中秀才之后,多次参加岁考、科考,都没有考中。同治三年,已是大学士的曾国藩寄信叮嘱儿子说:“世家子弟,门第过盛,万目所瞩……场前不可与州县来往,不可送条子。进身之始,务知自重。”心存敬畏,头脑清醒,可谓曾国藩一生的为官之要。

  【图片报道】
  “鲲龙”下水
  ----------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所属中国大洋协会立项的“面向海试的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研制与集成浅海试验”及“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500米海上试验”课题通过专家验收。本次海试历时49天,海试中“鲲龙500”海底集矿车共下水11次,海试中最大作业水深514米,多金属结核采集能力10吨每小时,单次行驶最长距离2881米,实现了自主行驶模式下按预定路径进行海底采集作业的能力。这是我国首次开展500米级水深海底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试验。本次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采矿系统研发由陆上试验全面转入海上试验。(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