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
  >共产党人应有的名利观
  >司法体制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董振堂:长征中的铁流后卫
  >党员干部聚力脱贫攻坚路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习近平同志致电表示热烈祝贺。李克强同志作出批示表示祝贺。

  【党建要闻】
  >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服务大局、勇于担当、辛勤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详见共产党员网)
  >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的消息,15个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本轮所有巡视对象的进驻。(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重要回信精神,在回信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19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授予她们“时代楷模”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
  >20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会议强调,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1987年和苏联签订的《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美方称俄方4年来多次违反条例规定。俄外交部表示,美方此举有意追求单极世界。
  >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武装被彻底消灭。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一)
  ----------
  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共产党人应有的名利观
  ----------
  人的一生要过许多关口,其中,名利关是最难过的关口之一,名利问题最能考验人。在名利面前,是追名逐利,还是淡泊名利?对待名利的不同态度,影响人生本色、格局意识、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一些品格高尚的人经得起名利诱惑,树起了光辉的人格形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完美的行为产生于完全的无功利之心”。看淡名利的人,心中有“大我”,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总会不计个人得失,自觉把国家利益放在前面。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身处社会转型期,面对纷繁扰攘的现实,每名共产党员都应看重事业,看淡名利,保持一份不为名利干事业的平常心,始终坚守刚正不阿、淡泊名利的秉性。面对利益取舍,自觉舍“小我”为“大我”,不耿耿于怀于一时之名,不汲汲于一时之利,干事不求回报,保持共产党人的卓然风范和浩然正气,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用一生回答好名利之问,一辈子追求“共产党员”这个光辉之“名”、实现“人民利益”这个崇高之“利”。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名利观。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司法体制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司法体制迎来多轮改革,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步伐大大加快,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2013年至2017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9.8万件、撤案7.7万件,追加逮捕12.4万人、追加起诉14.8万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62.5万人、不起诉12.1万人。为了从根本上防范冤假错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国司法机关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全国法院从21万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2万名员额法官,全国检察机关从原有16万名检察官中遴选产生8.7万名员额检察官,法官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充分激发广大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改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机关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仰故事】
  董振堂:长征中的铁流后卫
  ----------
  董振堂,1895年出生于河北新河县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从颇负盛名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并投身于冯玉祥的西北军,因战功显赫,由排长逐级递升至师长。1930年,中原大战后被国民革命军收编,任26路军第73旅旅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董振堂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思想日益倾向革命。同年12月14日,他和赵博生、季振同等率领第26路军1.7万余官兵举行宁都起义,宣布加入红军。随后,起义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董振堂任军团副总指挥兼第13军军长,后任红5军军团长。他先后率部参加赣州、漳州等战役战斗,屡立战功,曾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的红旗勋章。1934年10月,董振堂率部参加长征,红5军团担任最艰苦的后卫任务,多次完成阻击国民党军的任务,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了赫赫战功,红5军团因此荣膺“铁流后卫”的光荣称号。1935年,第5军团改称第5军,董振堂任军长。1936年,红5军被编入西路军。1937年1月12日,董振堂率部在甘肃高台县城与六七倍于己的敌人浴血苦战,战至最后一人一弹,于20日壮烈牺牲,时年42岁。董振堂是红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之一,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评价说:“路遥知马力,董振堂是坚决革命的同志。”

  【智海拾贝】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吉鸿昌

  【图片报道】
  党员干部聚力脱贫攻坚路
  ----------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各地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找路子、谋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新沂市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1+1+1”工程,每名致富党员结对一个贫困户,帮扶一个致富项目。辽宁抚顺市望花区搭建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内非公企业合作平台,组建“党员先锋创业服务站”,由企业党员为社区党员培训加工技术,带动无业居民创业致富。新疆乌什县充分发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作用,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9: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