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3日 星期二 霜降
  农历九月十五

  【本期导读】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谨防思想“早衰”
  >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打开虚拟现实新窗口

  【要闻简报】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会祝贺。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作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
  >李克强同志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2日在京举行。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

  【党建要闻】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将在北京联合举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有序推进。(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22日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2336亿元,增长13.2%,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比二季度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成效明显。

  【国际掠影】
  >韩国国防部22日说,韩朝双方军事部门与“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天在板门店召开会议,决定本月25日前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撤出哨所、军队及武器装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签署命令,将对乌克兰采取特别经济限制措施以回应乌方的不友好行为。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二)
  ----------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摘自习近平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习近平《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显学》。大意是,宰相必定是从地方下层官员中提拔上来的,猛将必定是从士兵队伍中挑选出来的。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从一线和基层做起,才能更接地气、通民声、懂国情。今天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都有基层工作经验,治理一个古老复杂的中国,必须不断完善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机制。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筚路蓝缕的创业建设时期,优秀干部都是大浪淘沙、百战砥砺,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如今身处和平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成长同样要注重实践磨炼,知民情、接地气。只有在基层这个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沉下心来,经过一番实干、苦干,才可能锻炼出真本领、积累出真经验,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才能豁得出去。

  【党性修养】
  谨防思想“早衰”
  ----------
  生活中,人们对身体的早衰都很重视,而对思想的早衰往往重视不够,甚至意识不到。身体早衰会危及生命,思想早衰会造成思想上的麻痹、迷惘,甚至误入歧途,同样不可小觑。思想早衰主要表现有思维僵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思想退化、言行失范等。导致思想早衰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放松了理论学习,不注重思想改造,跟不上形势发展,踏不准时代节拍;有的党性观念弱化,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职责,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的理想信念淡化,头脑中消极的甚至错误的思想认识逐渐积累,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防治思想早衰,要加强理论武装,使思想跟上新时代步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及时擦去思想“灰尘”。要投身到基层一线实践当中,不断激活思想,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以躬身实践亲身体验获得思想灵感,拓宽工作思路。要保持自省自律,经常检查剖析自己,看看思维是否僵化、理念是否落伍、思想是否迟钝,自觉抵制错误影响、校正思想偏差、规范言行举止。要强化组织功能,经常“红红脸”“洗洗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生活,消除惰性、提振精神、激励斗志,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信仰故事】
  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
  ----------
  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玉麦乡,离隆子县城不过200公里,但却隔着3座海拔超5000米的大山,几成边陲孤岛。1990年,只有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生活在这里,父女三人通过放牧守护着祖国的疆土。身为共产党员的桑杰曲巴教导卓嘎和央宗牢牢记住,“守护好祖先留下来的这片牧场,就是守卫了国家。”2001年,通往山外的公路修通了,玉麦乡也有了5户25人,有了派出所、小学和卫生院。党的十八大以来,玉麦乡9户32人,各种惠民稳边政策向玉麦乡倾斜,人均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卓嘎、央宗在十九大之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向总书记报告了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姐妹俩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并希望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边的决心。卓嘎说:“玉麦旧貌换新颜,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怀的结果。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党史故事】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
  作为上级了解下级情况、指导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巡视在土地革命时期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中央决定停止湖南、湖北农历年关总暴动,并派李维汉巡视两湖地区。李维汉到达武汉向湖北省委传达停止暴动的指示,并与省委商定成立湘鄂赣边特委等新的工作部署。1928年3月,中共安徽临时省委恢复成立,但临时省委日常工作缺乏指导,连临委机关也没有认真建立起来。9月中央派任弼时赴安徽巡视党的工作。抵达芜湖后,任弼时召集省临委会议,传达党的六大精神,听取省临委的工作汇报,参加芜湖市委会议,并与有关同志谈话。查明情况后,任弼时召开芜湖市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以巡视员名义对省临委和芜湖市委提出批评警告,并向中央写了相关报告,提出组织处理方案。10月,中央复信同意对安徽问题的处理。1929年8月,中央派陈潭秋到青岛巡视工作,他与主持山东临时省委工作的同志谈省委组织问题,并召集会议改组临时省委。随后,临时省委制定工作计划大纲,推动了山东革命形势的发展。就这样,在各地党组织不时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巡视工作在恢复重建党的组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传达落实党中央指示、建立或改组党组织、解决党内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报道】
  打开虚拟现实新窗口
  ----------
  春晚舞台上,虚拟人和明星同台炫技,观众畅享视听盛宴;两会期间,拿起手机扫码,全景式会场映入眼帘;网络购物升级,按个键就能看到服饰的上身效果……VR(虚拟现实)技术正在强力改变人类生活。《中国虚拟现实应用状况白皮书(2018)》指出,全球VR产业规模已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70%,预计2020年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近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于江西南昌举行,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聚集了全球1000多家虚拟现实领域的企业和15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窗口。全球VR领域的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纷至沓来,为擘画未来信息社会蓝图提供了现实支撑。(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9: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