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两个毫不动摇”不会变
  >清理一下“疲劳素”
  >地方立法重在管用好用
  >刘少奇:读书要挤时间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日前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李克强同志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批示。韩正同志24日出席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24日,李克强同志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他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工人阶级表示崇高敬意。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委员长会议;出席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会见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赛冲。
  >全国政协24日在京召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汪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政快讯】
  >针对9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同比涨幅达到2.5%,社会上出现有关“通胀”甚至“滞胀”的声音,发改委24日回应称,当前,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并未出现趋势性上涨迹象。
  >24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联手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通报了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会面的情况。佩斯科夫说,美国已下定决心退出《中导条约》并将于近期开启退约具体进程。
  >美国特勤局24日发布声明说,在23日晚间和24日凌晨分别截获寄往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住宅的可疑包裹,包裹中或有爆炸装置。特勤局说,已经开始就寄件人身份展开调查。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四)
  ----------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用典】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班固《汉书-武帝纪第六》。大意是,要建立不寻常的功业,必须依靠不寻常的人才。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习近平同志还引用《诗经-大雅-文王》中的“济济多士,文王以宁”,来表达他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他反复强调“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这就需要完善改进人才培养机制,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这就需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也有宽容试错;这就需要培养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13亿多人大脑中蕴藏的智慧资源一旦激发出来,将会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国。

  【手机短评】
  “两个毫不动摇”不会变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是对“两个毫不动摇”的再次重申,也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巨大鼓舞。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三个没有变”的判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同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写入宪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不能变的,也是不会变的。无论时代场景怎样变化,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都不会改变,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应该有这个定力和信心。今天,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我们才能抓住时代机遇、共同做大发展蛋糕,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

  【思想纵横】
  清理一下“疲劳素”
  ----------
  跑过马拉松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跑到中间某一阶段时,呼吸困难、全身乏力,迈腿摆臂都费劲。这种生理现象,专业术语叫“极点”。“极点”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运动造成乳酸的堆积,引发疲劳感。此时,身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能量,将这些“疲劳素”代谢掉。也就是说,此时的筋疲力尽只是一种“假疲劳”,只要咬牙挺住,等到乳酸被消耗后,疲劳感自然会得以缓解,呼吸会变得均匀,动作也会变得轻松。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刚刚参加工作时,或许觉得自信满满,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然而过了一段时间,隐藏在暗处的问题或许就会接踵而至,“疲劳素”也会渐渐累积。比如,基层工作做久了,没有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心理就失衡了;技术革新加班加点,难题久攻不克,感到“心态崩了”;撰写材料费尽心思却没通过,感到有点泄气……这些情绪和思想上的“疲劳素”,如果不能及时清理掉,就会让人喘不上气、迈不开腿,甚至中途退场、败下阵来。清理“疲劳素”的最好办法,不是堆积它,而是消耗它。因此,越是“疲劳素”累积到了峰值,越不能停下脚步,而是应当继续奔跑。不妨冷静分析现状、找准问题症结、调整努力方向,在持续不懈的行动中代谢掉“疲劳素”。只要横得下心、吃得了苦,柳暗花明就在眼前。

  【法治连线】
  地方立法重在管用好用
  ----------
  一段时间以来,列车“霸座”现象频繁见诸媒体。然而,除了事后将“霸座者”列入“黑名单”,在现场对“霸座者”几乎无可奈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法律规定的模糊不无关系。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广东人大从地方法规层面明确“霸座”行为违法,充分凸显了地方立法精细化、精准化的优势。地方立法不同于国家立法追求完整的法律体系,往往重在“一事一议”,在立法项目上瞄准区域内需要立法解决的重要问题,在制度设计上着重安排能够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在框架结构上追求精干简约。有些地方在立法时过于强调体系完整,连篇累牍地介绍法律法规出台的重要意义和背景,而在关键的法律细化、落实等具体操作层面,却一笔带过,甚至照搬照抄上位法。如此“大而全”“小而全”的地方立法,对于真正解决问题、细化落实法律措施很难起到应有作用。地方立法担负着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和推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必须紧密结合实际需要,提高地方立法的科学性、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有特色和管用好用,这是地方立法的生命力所在。只有那些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才能真正深入人民心里,成为社会生活的规范和价值引领。

  【前沿瞭望】
  我国“人造月亮”有望2022年升空
  ----------
  近日,四川成都天府系统科学研究会相关人员表示,该研究会参与的“人造月亮”构想有望在2022年初步实现。“人造月亮”其实是携带大型空间反射镜的人造空间照明卫星,预计其光照强度最大将是现在月光的8倍。按照相关研发计划,“人造月亮”在2020年完成从发射、入轨、展开、照明到调控的整体验证工作后,3颗“人造月亮”将有望在2022年升空。届时,这3面巨大的反射镜将等分360度的轨道平面,3颗“月亮”交替运行可实现对同一地区24小时不间断照射,反射的太阳光可覆盖地表3600至6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在民用领域,“人造月亮”充分利用太阳光,与夜间的路灯照明形成互相补充,可节约大量基础设施用电消耗。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的停电区域,也可以用“人造月亮”空间照明实现舒缓恐慌、有光救援、便捷安置等。针对一些人担心的影响生物作息等问题,研究人员解释,虽然“人造月亮”是月光的8倍亮度,但考虑到大气运动等因素影响,工作区的实际光照度大致相当于夏季的黄昏时刻,而其他区域,人们能感受到的“人造月亮”光照度,为路灯光照度的五分之一左右,人们仰望夜空,只会看见一颗格外明亮的星星,而不是一轮圆月。而且“人造月亮”的光线强度与照明时长均可做调整,照明精度也可控制在几十米之内,不必担心“生物钟错乱”的问题。(下图)

  【博学笃志】
  刘少奇:读书要挤时间
  ----------
  刘少奇一生博览群书,其中阅读最多、用功最勤的,是马列著作。刘少奇常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1948年7月,他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说:“虽然工作上需要干部,但抽出一部分人,挤出一年半时间专心学习,却很有必要。工作会因此有点损失,但不大。这一年半的时间,你们学马克思主义,学理论知识,这对中国革命、对人民、对党都很必要。”一个“挤”字,呈现出刘少奇如饥似渴、乐此不疲的学习状态。无论是早年寻求真理,还是领导残酷的地下斗争,无论在漫漫长征途中,还是身处硝烟弥漫的抗战前线,无论在陕北的窑洞里,还是在西柏坡的寒暑中,无论是繁忙的国务活动之余,还是日理万机的工作间隙,刘少奇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研读马列著作。正因如此,刘少奇对马列著作熟稔于心,经常引用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革命、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