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日 星期四
   农历九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
  >大力鼓士气坚决去官气
  >北京通州:新画卷徐徐展开
  >周恩来过生日妙讲党课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30日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20个先进集体和50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详见共产党员网)
  >10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国家统计局党组、山东省委的巡视整改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完毕。(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国际掠影】
  >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等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10月2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强调,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铝关税措施并非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质上是保障措施,并要求设立专家组就此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进行审查。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0月30日说,土方准备向叙利亚境内幼发拉底河东岸地区发起军事行动,打击那里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九)
  ----------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用典】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时期孔子《论语-雍也》。大意是,懂得学习的人不如喜爱学习的人,而喜爱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乐趣的人。兴趣是激励学习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习近平同志曾引用过陈望道的一个小故事,这位革命先行者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着吃掉了粽子,母亲问他,他还说“够甜”。这样的甜,是信仰的味道,也是全身心投入乐在其中的味道。领导干部学习时,正需要有这样一种好之乐之的精神。

  【手机短评】
  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
  ----------
  拇指滑动,如潮的资讯就在眼前。但真与假、取与舍、思与言、知与行,都促使我们思考:面对信息爆炸,如何更好地构筑人们的价值观念、精神世界?如今舆论场中“震惊体”“谣言风”仍有市场,“语不惊人死不休、千方百计博眼球”充斥网络,让广大网民眼花缭乱、难辨真假。这背后,是由于部分媒体失实的信息、失衡的观点、失重的态度所致。当此之时,主流媒体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正需要更好地用诉诸理性、诉诸思想的报道来参与公共讨论。这就像火车站人声鼎沸,但乘客们总是会认真听站台广播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从寻找“最大公约数”到激荡“党心民意的共鸣”,从诠释中央精神到关注热点事件,主流媒体的声音正是要把观点和思想嵌入时代的信息流,与亿万网民对话,助力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做好人心的工作。这就需要主流媒体凝聚共识,以理性引领舆论,为大众提供思想增量,把主流价值融入新闻生产、融入社会生活,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实现主流媒体从“内容+”向“价值+”的深度转变。

  【思想纵横】
  大力鼓士气坚决去官气
  ----------
  近年来,通过驰而不息的正风肃纪,干部队伍状态持续向好,但现实生活中,衙门派头、老爷心态等不良官场风气并未绝迹。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是否“在线”,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诉求,进一步检视自己,看看身上是不是还有“庸、懒、散、傲”的官气,缺不缺干事创业的心气,有没有昂扬奋进的士气,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在发展改革任务艰巨和党风廉政建设从严的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为官不为”的新问题,比如对本职工作不冷不热、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对推动发展不紧不慢、对追责问责不疼不痒等。这些不良作风和倾向,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激浊方可扬清,扶正必须祛邪。针对“为官不为”新现象,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赛场选马”,推行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抓紧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只要坚持不懈破除坏风气、弘扬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必能聚拢起铆足劲、加油干的高昂士气。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北京通州:新画卷徐徐展开
  ----------
  40年前,通州叫通县,是北京郊县经济中的“小个子”。随着改革开放和首都发展,通州定位先后历经了远郊区县、卫星城、新城三个阶段。2016年5月27日,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通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改革开放之初,四面八方集聚资源、先发展后规范截然不同,副中心走的是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的道路。通州建设首先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严格控制用地规模,确保副中心有40%面积是绿地,同时采用战略空间预留方式,实行多层次战略留白。在大气治理方面,通州构建北京市第一套环保信息化系统,对污染源实施精细化管理;在改善水资源方面,通州投资456亿元,实施70项重点工程,着力改善水质;在推进绿化方面,未来三五年通州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万亩以上森林组团10个、千亩以上森林组团50个;在城市建设方面,通州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实现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建的目标。与此同时,在疏解低端业态、汇聚高端要素的规划下,环球影城、人力资源产业园、互联网安全产业园等一批符合副中心定位的优质项目落户通州,台湖演艺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加快规划建设。经过3年多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大框架已经拉开:东北部行政办公区建设高质量快速推进,运河商务区里一批商务楼宇已拔地而起,西部地区环球影城正在加紧建设,副中心周边7个特色小镇清晰定位。京杭古运河畔,产城融合、蓝绿交织、和谐宜居的新通州正展露雏形。

  【前沿瞭望】
  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
  ----------
  10月29日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这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据介绍,中法海洋卫星有很多创新之处。首先,中法海洋卫星首次实现海风和海浪同步观测。其次,中法海洋卫星与已在轨的海洋一号、海洋二号卫星配合,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立体监测手段。此外,这颗卫星的探测数据将积极用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专家表示,我国海洋卫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遥感卫星系列发展道路。后续我国3个系列海洋卫星会持续发射升空、投入使用,我国海洋卫星研制研发水平将不断提升,为提高我国海洋综合管理水平、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权维护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下图)

  【沟通艺术】
  周恩来过生日妙讲党课
  ----------
  1943年,正值抗日战争风起云涌之时。这年3月5日,是周恩来45岁生日。当天下午,在重庆红岩村南方局办事处的一片草地上,一群青年围坐在周恩来身边,聆听周恩来结合自己身世和经历给大家讲的党课。周恩来简要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的历程,剖析自己性格弱点,以反躬自省的精神为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了一个谦诚平淡的总结,并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他坦诚地说:“我参加革命迄今20余年,经实际斗争的锻炼,培养了一些工作能力。但由于母教的过分仁慈礼让,使自己也带有几分女性仁慈,如看见杀狗或杀其他生物总觉得难过,缺乏一种顽强和野性,故对于党内错误路线的斗争,往往走向调和主义……”红日西沉,天际淡抹晚霞。周恩来就是以这种他认为最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了自己45岁生日。他结合党课,作了一番深刻的自我反省,这种直视自己弱点的胸怀,坦诚真挚的沟通态度,深深感动了在场的青年,使大家受益颇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