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日 星期五
  农历九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贺龙:子女要自食其力
  >雪峰山上有胜景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1日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汪洋、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座谈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陈希同志1日在天津调研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同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在京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举行会谈;向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日在京分别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和美国联邦参议员亚历山大率领的美国参、众两院访华代表团;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时政快讯】
  >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大幅提升了32位。外交部回应称,世行的评价是公正客观的。我们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发展,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日前,民政部消息称,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22.7%。

  【国际掠影】
  >丹麦10月30日宣布召回驻伊朗大使,同时寻求欧洲联盟对伊朗启动新一轮制裁。丹麦安全部门当天早些时候认为伊朗情报部门图谋在丹麦领土袭击一名伊朗反政府武装头目。伊朗方面10月31日否认丹麦方面指认,认定反伊朗势力想在“关键时期”破坏伊朗与欧洲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日在悉尼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坚持务实的贸易安排,支持继续改进和强化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十)
  ----------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热点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
  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的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表示,总书记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如数家珍,对民营科技企业更是寄予厚望,作为来自北京中关村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本身就是在与困难斗争中成长的,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可怕,只要有了政策的支持,就能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民营企业家的鼓舞,也给金融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对银行来讲,未来谁得小微企业谁就能得天下。我们要转变思路,更多借助金融科技的支撑,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思想纵横】
  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
  现在不少人感觉到焦虑、着急和不耐烦,仿佛干什么事都显得急不可耐,比如看到他人成名成功了,一下子会乱了自己的方寸;看到他人提拔重用了,顿时沉不住气。他们又不愿也不舍得花时间做那些默默无闻、精雕细琢的打基础的工作,恨不得一蹴而就。在人生的征途上,哪有一帆风顺?总会遭遇挫折,有时还布满荆棘,如果没有耐心,不能坚持到底的话,很难看到成功的模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很多时候,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更在于你能否坚持到底。滴水穿石也好、铁杵磨成针也罢,愚公移山也好、精卫填海也罢,难在耐心、贵在耐心、成也在耐心。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细水长流,少一点功利,多一份淡泊;少一点焦虑,多一份淡定;少一点杂念,多一份纯净;少一点喧嚣,多一份宁静。如此,方可保持一颗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家风家训】
  贺龙:子女要自食其力
  ----------
  贺龙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对待子女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他曾给子女立规矩:吃饭不能掉米粒,吃完饭以后得自己把碗筷洗干净;要自食其力,自己挣钱,自立自强;绝不允许以他的名义向学校和组织要求特殊的照顾和待遇。1962年,贺龙儿子贺鹏飞高中毕业。贺龙希望他能进清华大学读书,但贺鹏飞的成绩达不到清华大学录取线。当时,按照有关规定,高干子弟可以保送进大学。贺龙却坚决不同意如此保送,贺鹏飞只能选择复读,直到1964年才考入清华大学。此外,贺龙还收养了10个烈士遗孤,加上自己的4个子女,一家人生活很艰苦。当时,国家规定烈士子女可以由公家抚养。贺龙却说:“他们的父母都是跟着我干革命牺牲的,我现在有饭吃了,不能让他们去讨饭,更不能向国家伸手啊。”后来,养子贺兴桐大学毕业,贺龙知道当时国家最艰苦的地方是甘肃,就将贺兴桐分配到甘肃工作,与贺兴桐同去的还有贺龙的亲儿子贺鹏飞。在贺龙看来,不能把子女装在口袋里精心呵护,应该把他们放在最艰苦的地方去打磨,让他们体味真正的人生。

  【行走天下】
  雪峰山上有胜景
  ----------
  湖南省隆回县和溆浦县的交界地带,有纵贯湘中西部的八百里雪峰山。雪峰山深处,瑶汉两族人民扼险要地形聚族而居,形成了很多古老的村寨,十几座小木屋峭立山麓,赭褐色的木板墙上留有岁月的痕迹,正面望去,屋顶仿佛一张张笑脸。来到溆浦县境内,将视线从天际云雾缭绕的群山收回,陡然间就被一大片连绵无边的高山梯田所震撼。这片位于葛竹坪镇山背村的梯田,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梯田之一,历经数百年,由汉族和瑶族人民共同改造而成。梯田起自溆水河边,形成数百级阶梯,一直延伸到海拔1500多米的山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每逢秋天,趋于成熟的稻子逐渐变成金黄色,顺着山势起伏。待到稻子收割完毕,浸满水进行养护的梯田又仿佛一面面镜子,山水相映,梯田与天地融于一体,兼具雄浑与秀美。(下图)

  【历史镜鉴】
  毛遂自荐后发生了什么
  ----------
  说起“毛遂自荐”这个成语,几乎人尽皆知,但一鸣惊人后的毛遂结局究竟如何,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毛遂当年以过人的勇气、超凡的智慧和三寸不烂之舌,成功说服楚王联赵抗秦,一时名声大噪,赵王授予他谏议大夫职位。谁知,次年燕国进攻赵国,赵国大战后元气大伤,于是赵王就想让毛遂为帅抵御燕国。毛遂得知后,赶紧去找赵王,这次不是自我推荐而是自我推辞:“我不是贪生怕死,但领兵打仗我确实不懂,要不就让我当个马前卒,我肯定冲锋在前。”尽管毛遂言辞恳切,但赵王坚持己见,让毛遂带千军而卫社稷。结果,遭遇惨败。毛遂觉得没脸回去,拔剑自刎。毛遂的人生悲剧,主要在于赵王没能知人善任。一个优秀的外交家并不等于一个合格的军事家。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二、习近平10月29日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三、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四、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五、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0月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希强调,要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我国“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草桥结拜”讲的是谁的故事?
  A、伯牙和子期       B、刘备、关羽和张飞
  C、梁山伯和祝英台   D、廉颇和蔺相如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板指演奏戏曲时用来打拍子的乐器。眼指戏曲的节拍。有板有眼形容戏曲合乎节拍。
  幸运读者:黑龙江省伊春市翠峦区政协办公室王星嘉,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林业局梁久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