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5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和彭丽媛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奋力开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坚持不懈解决人民厌恶与痛恨的问题
  >坚守正念
  >温州: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4日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国领导人和嘉宾的到来。习近平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定能够成为一场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全球化搭建新的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4日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分别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京同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举行会谈;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李克强同志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决定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听取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激励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见效。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日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王沪宁同志参加集体谈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赵乐际同志2日出席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2日发布《关于严格按照5000元费用减除标准执行税收政策的公告》。
  >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自5日起,持有广东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

  【国际掠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日再次呼吁终结也门战事,希望各方回到谈判桌、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美国政府官员2日说,美方定于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将在制裁名单中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十一)
  ----------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政策解读】
  奋力开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规划》的颁布实施,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要着眼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岗位必备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必须认真落实《规划》“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围绕构建具有先进培训理念、科学内容体系、健全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机制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精准施训、优化整合资源、统筹选育管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

  【思想纵横】
  坚持不懈地解决人民厌恶与痛恨的问题
  ----------
  “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无论是传统政治理论的学说,还是马克思主义的教导,都反复提醒我们,人民所厌恶与痛恨的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否则后果难以想象。人民群众痛恨腐败,就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彻底铲除这个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严惩腐败分子,这是党心更是民心所向;人民群众厌恶“四风”,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各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作风必须一抓到底,决不能松口气、决不能留死角。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勇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手机短评】
  坚守正念
  ----------
  中央党校门口有块石碑,镌刻“守正”二字,细刻着“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守正是一种风范、一种气节、一种担当、一种坚守。古今多少圣贤仁人,无不对正心正念有着极高的追求。《札记-大学》有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司马光提出“正心以为本,修德以为基”。正念靠悟,也要靠修,更要靠守。有了正念,才能坚守“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保持“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共产党人的正念就是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绝对忠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正念如春风细雨,绵绵用力、润人心田,也如当头烈日,坚强有力、直指人心。让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好心中正念,走好漫漫人生路。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温州: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
  浙江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人均耕地仅0.4亩,在资源型发展中优势不明显。然而,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这里,不断探索的温州人,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创下一个又一个“第一”:1980年12月11日,温州市正式发放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1983年,创办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1984年,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1991年,承包开通长沙至温州的全国第一条私营包机航线……从家庭工业起步,温州形成多个产业集群。到2005年,温州工业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29个,工业总产值达3178亿元,形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中国五金洁具之都”等数十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从1978年到2017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2倍,人均GDP增长248倍,财政收入增长575倍。如今,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温州正是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不断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智海拾贝】
  一个人应当好好地安排生活,要使每一刻时光都有意义。——屠格涅夫(俄国)

  【图片报道】
  把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阵地放在党员群众身边
  ----------
  近日,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的“党建书屋”正式启用,广大党员群众可免费借阅党建书籍。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以智慧党建平台为统领,精心打造“党建书屋”特色党建品牌,务求把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阵地放在党员群众身边。(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