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11月8日 星期四
  农历十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
  >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
  >在科技进步中完善法治
  >陈毅“三要”读书法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京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7日在京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7日在京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在京会见泰国副总理颂奇;7日在京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
  >当地时间5日至7日,应新加坡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新加坡,分别会见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

  【时政快讯】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据财政部消息,《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际掠影】
  >美国中期选举国会参众两院投票结果6日陆续出炉,民主党时隔8年之后重夺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共和党则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期选举令美国政治重新洗牌。
  >英国欧睿国际咨询公司日前预测,到2030年,中国有望取代法国,成为全球最热门旅游目的地。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十四)
  ----------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用典】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荀悦《申鉴-政体》。大意是,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会按禁令要求自己,然后才去要求别人。荀悦的这一观点继承了儒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思想。无论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是坚决反对“四风”,习近平同志都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都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如果说一套做一套,禁令只是说在嘴上、写在文上、挂在墙上,公款吃喝依旧,公车超配依旧,办公超标依旧,制度成了“稻草人”,改作风如何取信于人?就此而言,领导干部本身就是反“四风”的标准、改作风的标杆,越是严格要求自己,越能产生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释放出以上率下的正能量。

  【手机短评】
  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是在中国历史文化积淀基础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对当代世界的发展进步有其独特的意义。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也表明蕴涵其中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是积极的、进步的、有强大生命力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应当立时代潮流,发思想先声,通古今之变,自说自话没有出路,跟着西方话语体系亦步亦趋同样没有出路,在胸怀全球的同时站稳中国立场,让受众听到中国故事后会追问为什么,主动探寻中国故事背后蕴含着的逻辑和规律,让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立场、中国智慧悦耳动听,产生共鸣,让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

  【思想纵横】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他特别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是爱、松是害,放任不管易变坏。严管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厚爱,“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才能多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反之则会害了干部。严管出好干部,重在思想改造。思想松一寸,行为就会松一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帮助党员干部及时剔除思想杂质、校正思想偏差、解决思想问题、升华思想境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执纪必严,对违反纪律规矩的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寸步不让,用严管严治压出敬畏来、压出自觉来,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从严管理干部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要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决避免让小错误发展成大错误,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管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管出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法治连线】
  在科技进步中完善法治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科技创新进程中不断完善法治,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一大特色。法治建设积极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确立一系列创新性制度安排,努力创新法治运行方式。比如,各级政府广泛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利用网络及时发布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法治建设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权威得到巩固,法治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促进科技创新的法规文件数量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核心,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专利法等为配套的科技创新法规体系,为科技创新发展、成果转化应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了更为明确充分的法律依据,对调整科技创新领域的社会关系、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法治在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保护创新成果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职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造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也引导人们形成新的行为规则,给原有法律规范带来改变。但同时新的技术也催生新的问题。例如,大数据技术使得个人信息被过度收集,助长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人工智能被恶意使用,制造虚假信息,破坏公共利益等等。新问题催生新的法治实践,法治实践在解决问题中获得发展动能。良好的法治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在规范、引领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也在不断成长变强。

  【前沿瞭望】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
  ----------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飞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AG600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是一艘会飞的船,又是一架会游泳的飞机。AG600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是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航空装备,对于填补我国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里程碑意义。(下图)

1

  【博学笃志】
  陈毅“三要”读书法
  ----------
  “吾读渊明诗,喜其有生趣。时鸟变声喜,良苗怀新穗。吾读杜甫诗,喜其体裁备。干戈离乱中,忧国忧民泪……”这是陈毅元帅在1960年冬,写的一首名为《吾读》的诗。诗中寥寥数行,便将陶渊明、杜甫等人的诗词风格与特点生动地勾画了出来,足见陈毅写诗与吟诵的功力。陈毅元帅一生酷爱读书、勤学不辍,他恪守自定的“三要”读书原则,即要少、要精、要约。他读书从不打“游击”,而是精选精读,读一本就消化一本。陈毅认为,自己愿意学习哪一门,就必须对哪一门作基本的研究。如学军事,就对相关的典、范、令、战史、战略学、战术学及其他重要著作都认真研究读透,真正做到了解。陈毅曾列举大量史实告诫部属,世界上许多成功的科学家总是通过先熟读基本书籍,打下根基,才从简到繁、由少到多。读书若是粗枝大叶,浏览一番,那是永远也学不到深刻知识的。陈毅的“三要”读书法,看似读书的量不多,但由于读得精、读得透,专业性强,效果很好。通过孜孜不倦地向书本学习,勤奋不辍地总结实践经验,陈毅逐渐成长为人民军队的杰出将帅和优秀政治家、军事家。而他总结的“三要”读书法,今日读来依然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节目预告】
  《榜样3》专题节目明晚播出
  ----------
  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将于明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档首播,11月10日21:30在新闻频道(CCTV-13)重播。该节目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互动、分享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着力讲好新时代新故事,既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
  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提供节目观看和下载。各级党组织、组织人事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并开展交流讨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