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9日 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
  >用榜样的光辉照亮复兴之路
  >郑州:面向全球谋发展
  >赵伊坪: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

  【要闻简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17日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党建要闻】
  中宣部16日在京召开2019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以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6%,中国碳减排成效明显,排放增速逐渐降低,自2013年以来增速基本为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密码管理局)日前正式对外发布《电子证照 总体技术架构》《电子证照 目录信息规范》《电子证照 元数据规范》《电子证照 标识规范》《电子证照 文件技术要求》《电子证照 共享服务接口规范》6项国家标准。

  【国际掠影】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17日访问伊朗,承诺改善与伊朗的关系。他表示,两国年度双边贸易额有望从现阶段12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宣布,他将兼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目前,内塔尼亚胡还兼任以色列外交部长等职务。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二十一)
  ----------
  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绝不会回到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老路上去。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前进,也就是我们古人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2日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讲话

  【思想纵横】
  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
  ----------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科学判断世界历史大势,明确提出了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的五点主张,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天下一家”的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全球治理改革积极贡献者的务实形象。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是人类最明智的选择。而在顺应大势中,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则关乎各国利益,体现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就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五点主张: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五点主张,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路径。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只有加强发展合作、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只有让不同文明、制度、道路交流互鉴才能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只有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才能更好应对各自和共同的发展挑战,只有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才能实现稳定发展。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手机短评】
  用榜样的光辉照亮复兴之路
  ----------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推出,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展现出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人甘于埋头苦干、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圩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凭着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整顿村务、清理“三资”、丈量土地,带动群众盖房修路修水渠,让盖买村实现了大变样。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医院医生贺星龙,放弃留在县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村里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十几年来,他以一名医生的一己之力,守护起黄河岸边28个村的百姓……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共创崇高的事业是我们的责任。一个个榜样,就像一座座丰碑,为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如何担当作为作出最生动的注解。行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更需要用榜样的光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用榜样的力量点燃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我们把榜样的无私、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化为自己前行动力,上下一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郑州:面向全球谋发展
  ----------
  不临边、不沿海,郑州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乘势而起,一路成长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特大城市。1984年,改革的重点由农村转向城市,“对郑州要再认识”成为时代考题。那一年,郑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商业系统开始为企业松绑放权。定位“以路兴城、以商立城”,郑州二七商圈成为中国现代商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为了抓住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机遇,郑州向天空敞开胸襟,与全球连通路径。2010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13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当郑州站位国际枢纽,服务水平、通关速度、保障能力、运力价格每个环节都被纳入比拼,速度取决于每个环节的接力。港仓内移、区港联动等改革催生了一站式作业、一体化通关。货物横跨欧亚,飞越大洋,紧接着是货车、铁轨支线的接力赛跑,是陆上交通运输的综合配套。近年来,郑州脚踏实地把“米”字形高铁从图纸建成现实,陇海铁路横贯东西、京广铁路纵贯南北,郑太、郑合铁路接东南而至西北,郑济、郑万铁路接华北而至西南。有了这个“米”字,郑州如同一个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新一轮改革开放新局面。2017年郑州的国际货运量已紧跟北上广跃居全国第四,货运总量跻身全球前五十,在亚欧大陆的两端,“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卢森堡”双中心格局已经日渐清晰。

  【信仰故事】
  赵伊坪: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
  ----------
  “血染黄沙誓要中华得解放,烈火永生待我九州尽欢颜”,这副悬挂在赵伊坪故居门口的对联,彰显着烈士的英勇无畏与爱国情怀。赵伊坪,原名赵廉越,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赵伊坪在陕西、山东、河南等地以小学和中学教师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西安事变后,赵伊坪到鲁西北范筑先部担任秘书科文书,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实行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反动实质。在赵伊坪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范筑先走上了与共产党合作抗日的光明之路。1937年底,赵伊坪到中共鲁西北特委工作,其间,他主持中共鲁西北特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和理论刊物《先锋》月刊的工作,根据党的方针、政策为报纸撰写社论,使该报成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鼓舞人民斗志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1939年3月,中共鲁西区委领导机关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纵队由冠县、馆陶地区向东挺进。5日清晨,在茌平琉璃寺一带与日军遭遇。激战至傍晚,赵伊坪多处中弹被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赵伊坪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痛斥日本侵略军的野蛮侵华暴行。敌人恼羞成怒,残忍地将他全身浇上汽油,放火点燃。烈焰中,赵伊坪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日军又举起刺刀,捅进他的嘴里……赵伊坪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智海拾贝】
  做人不可有傲态,不可无傲骨。——陆陇其(清代理学家)

  【图片报道】
  脱贫攻坚大走访 解决困难暖人心
  ----------
  近日,新疆拜城县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组织各级公务员赴包联村组看望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算收入账、解决困难诉求、宣传冬季取暖注意事项,让贫困户温暖过冬。(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6: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