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 星期二
  农历十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
  >无私铸就伟大 榜样凝聚力量
  >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
  >辽宁舰:开启航母时代
  >刘少奇:做忠实的人民勤务员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发布会,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

  【国际掠影】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乌克兰海军26日证实,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25日驶向刻赤海峡途中在黑海某海域遭俄方拦截和扣留。俄方指认乌方海军船只未经俄方许可驶入俄方领海,是乌方策划的挑衅举动;乌克兰则指认俄方舰艇故意撞船并开火伤人,构成军事侵略。

  >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最大口岸25日一度遭美方关闭。美方执法人员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离正从墨西哥一侧逼近口岸的中美洲移民。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二十七)
  ----------
  要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习近平在《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代尚颜《送朴山人归新罗》。大意是,广阔无垠的大海没有尽头,扬起风帆向着目的地御风而行。这是一句格局宏大的诗,正适合表达在亚太这片广阔的水域中,各个国家奋力扬帆前行的壮阔局面。亚太地区,可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一地区未来的发展,关系到每个成员的利益,因此更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努力。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自中国的这些构想和倡议,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地区经济融合呈现出“多路推进,两翼齐飞”的进取阵形,一幅更富活力、繁荣互利的周边外交图景正徐徐展开。这句诗背后充满希望的亚太发展图景,也深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外交方面的一些基本原则: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推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这让中国外交内涵更加丰富,格局更加宽广。

  【党性修养】
  无私铸就伟大 榜样凝聚力量
  ----------
  近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节目《榜样3》在央视推出,节目鲜活立体、生动全面地讲述了8个感人至深的榜样故事。他们或是耄耋老者或是有志青年,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都在以共同的信念执着诠释着同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初心台上,每一段入党誓言背后都是一生的执着坚守;党章封面上,每一个手印投射出的都是一道催人奋进的光芒。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一批翻译研究马列著作的学者,90岁高龄的宋书声用一生的时间专心编译马列著作,与同事们一起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系统、完整、坚实的文本基础。28年奋战在云南缉毒一线的虎胆英雄印春荣,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平均每3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他用生命和热血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成立于1954年的国测一大队,60年间行走在大漠高原,攀登世界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脚印、西部无人区的背影、南海岛礁上的汗水,汶川地震灾后坚守……三代国测人用汗水、生命默默丈量祖国壮美河山,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用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是一座座需要征服的高山峡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坚韧态度大胆实践、扎实工作。在顺境和胜利时不骄不躁,在逆境和困难时坚如磐石,树立“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的志气和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汇聚榜样力量,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宏伟愿景和庄严承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手机短评】
  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
  ----------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坚持和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拓前进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实现68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到1300万人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应当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充分发挥我们党凝心聚力的优势,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最大公约数汇聚精神,用最大同心圆铸就梦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把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依靠民心民智民力克服困难、开拓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辽宁舰:开启航母时代
  ----------
  最近,网络上关于辽宁舰与国产航母并肩停靠、同框出镜的新闻吸引了世界目光,在同一时间、同一片港区里,还有数条新型驱护舰也已初具雏形。这是中国海军转型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瞩目。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辽宁舰政工办主任肖磊在与辽宁舰相伴同行的日子里,有幸亲历中国航母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见证了辽宁舰战斗力一次次的历史性突破。在肖磊和他的战友看来,辽宁舰已不仅仅是一艘战舰,而是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心头萦绕百年的梦想。当年,我国买下仅完工约60%的“瓦良格”号航母,开启了中国发展航母的艰辛历程。“瓦良格”续建工程正式立项后,党中央一声号令,数十万军地建设者迅速集结,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仅用不到8年时间就圆满完成续建工程任务,取得了一系列航母关键装备和技术“零”的突破。“瓦良格”号续建任务的圆满完成,证明了我国雄厚的军事实力和工业基础,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了实现“航母梦”的底气与自信。2012年9月25日,焕然一新的辽宁舰终于迎来了交接入列的庄严时刻,近千名航母舰员在舷边整齐列队,用威武挺拔的站泊仪式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历史性一刻,人民海军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母时代。交接入列6年多来,辽宁舰五下南海、两出岛链,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航母编队一次次把岛链变成身后的背影,歼-15舰载战斗机的轰鸣声响彻西太平洋的天空。

  【人物长廊】
  刘少奇:做忠实的人民勤务员
  ----------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出生在湖南宁乡花明楼炭子冲的一户农家。1921年7月,刘少奇抵达莫斯科,进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确立了人生信仰,并在那里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刘少奇从没有动摇过,他把全部智慧和精力,毫无保留地投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中去。“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是刘少奇同志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1959年10月26日,在接见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人时传祥时,刘少奇握着时传祥的手亲切地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刘少奇时刻牵挂着群众安危冷暖,在开滦煤矿,他深入井下察看工人生产和安全情况;在大庆油田,他叮嘱干部要注意解决工人生产生活困难;在东北林区,他特地批准为林业工人解决棉衣、胶鞋等劳保用品。他还特别注意从政策和法规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和全局上让更多的群众受惠。时至今日,人们依旧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敬仰和感佩他的公仆风采、为民情怀和群众观念。

  【图片报道】
  智慧警务服务中心亮相南京
  ----------
  近日,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智慧警务综合审批服务中心——“智慧警务Mall”正式启用。它以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由“网证”申领、“无人警局”自助服务、公安行政审批等“五大旗舰店”组成,配置四大类15种30余台自助设备,设24个人工窗口,可满足日均2000余件次的办证需求。(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