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8日星期三
  农历十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足改革真功夫
  >打好引才“特色牌”
  >平山:脱贫路上的“赶考”
  >梁思礼:苍穹大业赤子心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京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7日在京分别会见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陈青敏。

  【时政快讯】
  >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元,约占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的86%,以进一步提高地方预算完整性,加快支出进度,帮助地方提前谋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司法部印发《关于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6%,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

  【国际掠影】
  >联合国26日宣布,划拨920万美元应急响应资金,向委内瑞拉提供健康和营养援助。委内瑞拉经济目前陷入困境,食品、药品、日用品短缺,通货膨胀严重。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6日晚投票通过总统波罗申科递交的命令,因刻赤海峡局势恶化而在部分地区实行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同日,俄罗斯外交部通过发表声明和召见乌克兰外交官对乌方提出抗议。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二十八)
  ----------
  要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度,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下足改革真功夫
  ----------
  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发出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出真招、用真力、见真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站到新的起点上。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党员干部必须下足改革真功夫,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牢固树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意识,始终做到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动摇、勇气不减弱。如今改革进入到深水区,面对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下定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决心,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真抓实干的劲头,冲破利益羁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人才政策】
  打好引才“特色牌”
  ----------
  去年以来,多地掀起激烈的人才争夺战。真金白银的投入,凸显出各地对人才价值的重视和肯定,但要实现人才长引长留,还需因地制宜,打好地方“特色牌”。首先,吸引人才要体现“新鲜感”。真正的人才看重的是成就事业的舞台。因此,制定和宣传引才政策,要注重体现本地特色,突出人才成长空间、平台、速度等让人才“眼前一亮”的关键点。再之,引才要找准“契合点”。一味追求“高大上”“贪多求洋”,但因缺乏合适岗位,或到岗后缺乏相应环境,无法发挥人才特长,同样会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各地的发展现状、规划、模式、程度不尽相同,在具体工作中,可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开通“绿色就医”通道、落实家属随迁、就近子女入学等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通过健全覆盖全域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制度、评选表彰制度,凝聚全社会尊重知识、礼遇人才的良好共识,使人才感受到尊重和关爱的同时,能充分施展自身的才华。

  【精准扶贫】
  平山:脱贫路上的“赶考”
  ----------
  革命老区河北平山县地处太行山深处,交通不便,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底,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7万户共111619人。脱贫攻坚成为该县第一民生工程,也是新形势下又一场“赶考”。为了交出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平山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会战指挥部,全县546名党员干部会同省、市工作队进驻260个贫困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股份合作制企业”等模式,和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攻坚。一个党员一面旗。在苏家庄乡树石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两年,打通断头路,建蔬菜大棚,创建竹文化产业园,建设村民文化中心,两年多来,树石村48户贫困户人均收入5249元。在下槐镇南文都村,工作组从统一两委班子思想和党员认识入手,逐步打消村民顾虑,采取以企业为主、合作社参与协作的运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园区、荷花池景观等项目,让南文都村实现村、民、企三方共赢,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鱼肥水美、花果飘香的美丽乡村。截至2017年底,平山还剩贫困户1849户、贫困人口36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4%。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包括平山县在内的25个县(市、区)脱贫出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平山县干部群众继续“赶考”乡村振兴,力争在共同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树标杆,当表率。

  【励志故事】
  梁思礼:苍穹大业赤子心
  ----------
  梁思礼,是清末思想家梁启超的儿子,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9年9月,心怀“工业救国”理想的梁思礼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到国内,开始投身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工作。1956年10月,梁思礼被任命为导弹控制系统研究室副主任。1965年,“东风五号”洲际导弹的设计方案开始。“东风五号”要求目标打击精度高,经过反复权衡,梁思礼决定在“东风五号”上采用捷联式制导方案和平台-计算机方案。受当时工作条件限制,大量数据只能靠手工穿孔纸带输入,梁思礼带领团队不辞辛苦、日以继夜的工作。1966年9月,一台全部国产的22位双极小规模集成电路弹载计算机终告完成。然而计算机体积过大,装不进弹舱,只能再改。梁思礼团队重新推导制导方程和关机方程,以减少计算机负担,最终少用了近三分之一的集成电路,解决了小型化难题。1971年9月10日,这种弹载计算机参加了我国“东风五号”洲际导弹首飞试验,一举成功。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梁思礼主持和参与了我国近程、中近程和远程战略导弹及运载火箭的研制试验工作,还曾担任长征三号火箭控制系统技术负责人、长征二号火箭型号副总设计师,为我国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梁思礼说:“能为此(中国航天事业)奉献一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智海拾贝】
  一个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他的生命价值会因此而升华。——顾秉林(中科院院士)

  【图片报道】
  田园综合体 冬闲建设忙
  ----------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村民在冬闲时节忙建田园综合体。南川区是重庆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市级试点区,该试点建设项目规划以茶叶产业为主,以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花卉苗木、中药材等产业为辅,打造“一主多辅”产业体系,将通过三年试点,建成茶旅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