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5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习近平: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批评也是一种领导责任
  >合肥:全力迈向创新高地
  >任新民:一生干好一件事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会见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耶尔德勒姆。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汪洋同志出席并发表演讲。

  【党建要闻】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栗战书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拍摄的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将从12月1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4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尚未确定过“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名单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级相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在本通知发布后三个月内确定首批名单。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4日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1—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43022.4亿元,同比增长11.1%。

  【国际掠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表示,除非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回应称,俄罗斯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中导条约》。

  >墨西哥新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日宣誓就职,3日在上任后首个正式工作日发布多项举措,兑现“像普通人一样执政”的承诺,力图拉近政府与民众间距离。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三十三)
  ----------
  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军地双方的共同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军队改革,落实好担负的改革任务,形成军地合力的良好局面。——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大家谈】
  批评也是一种领导责任
  ----------
  1942年,沂蒙根据地遭日寇封锁蚕食,山东抗战工作陷入敌强我弱的被动局面。刘少奇奉命赴根据地调研后,向山东分局严肃地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没有取得对敌斗争的优势?为什么没有树立起基本群众的优势?为什么群众没有真正发动起来?“少奇之问”直截了当,不讲情面,直触问题。山东分局围绕“三问”查原因、找答案:没有做好群众工作,没有通过群众斗争推行减租减息,没有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调研过后,时任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的萧华,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对“少奇之问”的“按语”:党是无产阶级,是群众的儿子,群众和无产阶级是共产党的母亲。我们脱离了母亲——群众,就会同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随时可被人勒死。一问、一答、一按语,语挟风雷,心向光明。老一辈革命家用坚强党性对待批评,在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批评是工作的一种日常状态。批评别人体现领导能力,回应批评反映格局担当,反思批评彰显党性修养。如何对待批评,时刻考验我们的意志和作为,也决定着我们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合肥:全力迈向创新高地
  ----------
  安徽合肥,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世界上第一台VCD机、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我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均诞生于合肥。然而,没资金跟进、少项目支持、缺配套产业等问题,让合肥的科研成果始终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为了打造创新高地,2012年以来,合肥市与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合作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创新“科研+产业+资本”组织模式,搭建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之间的转化桥梁。经过多年发展,从企业单打独斗的研发摸索,到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再到共性技术的研发、突破、开放……共享共赢已成为合肥产业蓬勃发展的底色。如今,合肥瞄准创新资源整合,一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离子医学、大基因等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正加速推进,为合肥产业的共享共赢发展,提供更多技术内核。

  【励志故事】
  任新民:一生干好一件事
  ----------
  任新民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949年8月,从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毕业不久的任新民回到祖国。1956年,任新民被钱学森亲自点名,参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筹建工作,自此开启了“航天人生”。在“东风一号”近程导弹研制过程中,任新民是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带领着一群年轻的科技骨干,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设计,成功研制了火箭发动机,并在1960年3月试验成功。到了“东风二号”研制时期,任新民依然肩挑大任,负责火箭发动机的研制。然而,这次发射失败了。任新民顶住压力,带领大家在一堆废墟中找寻火箭残骸,对着金属废片认真寻觅和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解决了发动机燃烧不稳定的问题。1964年6月29日,“东风二号”导弹再次冲天而起,成功试飞。1966年5月,用来发射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开始研制,任新民被任命为总设计师。他深入现场对各种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校核、审查、落实。1970年4月24日,随着一声巨响,“长征一号”搭载“东方红一号”科学探测卫星发射成功,《东方红》响彻星空。任新民等科研人员被周总理称为“中国放卫星的人”。1986年到1990年,任新民相继领导研制和发射成功了5颗通信卫星。2003年10月15日,88岁高龄的任新民再一次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送着神舟五号飞船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载上太空遨游。有人说,任新民的一生波澜壮阔,但他自己说:“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

  【智海拾贝】
  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门肯(美国)

  【图片报道】
  我国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
  ----------
  近期,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联联合主办,中国林科院承办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在北京开幕。这也是世界人工林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据介绍,人工林在木材生产、环境改善、景观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占全国有林地面积的36%;人工林蓄积24.83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蓄积量的17%,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