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1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6日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九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政德
  >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制度保证
  >自贸区培育更多制度新苗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栗战书同志主持座谈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编写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已正式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中国文明网及教育部网站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详见共产党员网)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浙江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宣介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外国政党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及其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及成功经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四部门,联合修订并发布新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

  【国际掠影】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

  >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消息,乌克兰海军5艘船只25日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予以阻止,包括动用武器并扣留其中3艘船。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二十六)
  ----------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以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调动军事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制度保证
  ----------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日前发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又体现党支部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眼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突出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各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为党支部唱好主角提供了制度依据、明确了工作标准。按照《条例》要求,各领域党支部都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条例》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眼补齐短板,对创新党支部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开展组织生活和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按照《条例》要求,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使党支部既能“安营扎寨”,又能有效运行。要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使党支部充满正能量、富有战斗力。
  >《条例》对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支部建设一一作出规定,既赋了权,也明了责。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手机短评】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政德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为政者的道德操守有比较高的要求,不少政治家、思想家都强调为政以德。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孟子也讲:“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这些都体现了对为政者政德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对“立政德”的内涵和要求作了深刻阐述,强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古人看来,修身是为政以德的基础。为政者必须重视自身道德修养,首先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然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说,对为政者来说,修身至关重要,修己而身正,身正才能正人、安百姓。虽然古代社会为政者修身的内容主要是传统伦理纲常,许多内容已经不适用于当今社会,但强调经常对思想、精神进行涵养,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这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党历来强调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来抓,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才能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立好政德。今天党员干部立政德,要做到勤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领导干部更是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利用权力谋取一己私利,而要克己奉公、戒贪止欲,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热点聚焦】
  自贸区培育更多制度新苗
  ----------
  从5年前在上海正式成立国内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年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5年来,自贸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可感可知的成果。曾经,项目审批都要经过多个部门长达数月的漫长等待,而结果也往往不可预料。如今,在上海自贸区,“口红的故事”广为人知。过去,进口一支口红光审批就得花上5个月,如今受益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审批改备案”,5个工作日便可上市。自贸区的故事,核心是制度创新。向内看,通过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制度创新的红利已清晰显现。负面清单的长度在不断缩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多地推开,市场主体数量更是大幅增加;向外看,自贸区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窗口。《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的侧重沿海对接港澳,有的侧重内地向西开放,有的面向东北亚、有的面向台湾……12个自贸区各具特色也各有使命,已经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信仰故事】
  王光宇:冰天雪地艰苦抗敌的抗日将领
  ----------
  王光宇,1911年出生在吉林省德惠市。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光宇加入当地反日义勇军,参加抗日武装斗争。1937年3月,王光宇参与组织攻打依兰县城,击溃敌增援部队。同年9月,他调任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副军长。1938年,日军调集6万余正规部队,对三江地区实行分割包围,企图将抗联部队“聚而歼之”。东北抗联进入极端艰苦和困难的阶段。为了粉碎日军的包围,5月,王光宇和军长李延平率领抗日联军四军主力从宝清出发西征,经过一个多月艰苦行军,到达牡丹江。随后,部队穿越了300多里荒无人烟的高山、森林、沼泽,于7月10日到达楼山镇附近,并迅速开展攻击。在战斗中,击毙、击伤敌人40多名,俘敌中队长以下的军官7人,并缴获很多枪支弹药和粮食。战斗的同时,王光宇非常关心战士,为了解决富锦山里密营中伤病员的吃粮问题,他亲自率领战士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顶着大风雪,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背粮。王光宇总是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干部和战士前进。每当到宿营地时,他就给同志们讲革命故事,使同志们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心和革命到底的决心。1938年12月,王光宇率领抗联第四军到达五常县,在五常县九十五顶山与敌人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7岁。

  【智海拾贝】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战国时期)

  【图片报道】
  公园中的“人工智能”
  ----------
  近日,众多北京市民利用休息日来到北京市海淀公园,体验乘坐无人驾驶车、智能步道、虚拟现实太极教练等人工智能设备。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是无人驾驶小巴车。据了解,目前北京海淀公园已成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主题公园,市民无需购票预约,即可进园体验园内多数人工智能设备。(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