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2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初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出版发行
  >增强大局意识
  >敬畏岗位 用权为民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钱三强:中国“原子弹之父”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汪洋同志11日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在南宁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大家共同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渤海综合治理工作总体要求、范围与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国际掠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当地时间10日宣布,将推迟在议会下院投票表决“脱欧”协议并就协议内容继续与欧洲联盟磋商。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晚些时候重申,“脱欧”协议已经敲定,欧盟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

  >当地时间10日,乌克兰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说,乌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签署了关于乌方决定不再延长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文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随后表示,俄方对乌克兰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表示遗憾。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三十八)
  ----------
  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增强大局意识
  ----------
  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决定晋冀鲁豫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由于“吸引敌人”的任务充满艰险,一些干部顾虑重重,但刘伯承同志说:“釜底抽薪,焉能惧怕烫手?”正是这种强烈的大局意识,使我军赢得了解放战争全局的主动,也使千里跃进大别山名垂青史。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我们常说,党员干部要“做革命的螺丝钉”,要有大局意识,做到哪里需要哪里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需要书写的大文章,写好这篇大文章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有“先立乎其大”的格局,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大家谈】
  敬畏岗位 用权为民
  ----------
  岗位是锻炼成才、成就事业的平台,也是体现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舞台。每个人的岗位都附带有一定的权力,做到正确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敬畏岗位可以使人高洁,不珍惜岗位则容易让人迷失。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坚持以规办事、以岗成才、以职养廉,每名党员干部都可以拥有出彩的人生。倘若管不住自己,利用岗位谋私,等到被查被纠时,不仅到手的利益尽失,还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丧失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机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只会越来越严。党员干部应敬畏职责和岗位,严格按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办事,决不能把岗位作为吃拿卡要的工具,切实做到克己奉公、防微杜渐、为民用权,始终清爽做事、清白做人。

  【热点聚焦】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
  近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与会者一致表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揭示了人权的本质和真谛,反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部政治主张和实践活动的初心与追求。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强调要将《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权普遍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继承中华文化中重视民生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权保障的思想、道路和实践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密结合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实践的历史进程,积极回应时代需要和社会关切,主动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研究,把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实践和发展成果上升到理论高度,为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权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励志故事】
  钱三强:中国“原子弹之父”
  ----------
  钱三强是我国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1913年10月16日出生于浙江绍兴,1929年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毕业后,钱三强进入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不久便考上了公费留法研究生,并于1940年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然而,令人羡慕的职位和丰厚的待遇,并不能减轻钱三强对祖国的思念。1948年,钱三强夫妇携女儿回到祖国,出任清华大学教授,同时负责组建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新中国成立后,钱三强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的组建和调整,曾先后主持中科院计划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工作。1960年,中央决定完全靠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后,已兼任二机部副部长的钱三强担任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作为新中国研制核武器的主要组织者,钱三强为了国家的全局利益,甘心放弃个人在科研上继续有所成就的想法,倾注全部心血培养新一代学科带头人。他以敏锐的目光,运筹帷幄,调王淦昌、彭恒武和郭永怀到核武器研究院任副院长兼第二、第四和第三技术委员会主任——他们后来都成为研制“两弹”的带头人;将邓稼先推荐到核武器研究院担任领导工作。在1964年和1967年,我国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1992年6月28日,钱三强因心脏病突发逝世,终年79岁。他身后留下的,是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巍峨大厦。

  【智海拾贝】
  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快乐。——梁启超

  【图片报道】
  文化相融 民心相通
  ----------
  韩国的纸偶、日本的茶器、俄罗斯的油画、蒙古国的骨雕……近日,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哈尔滨举办,吸引了大量的中外参观者。东北亚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本次博览会的成功举行,意味着首个东北亚区域的文化产业综合类展会初创成功。(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