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3日 星期四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农历十一月初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会谈
  >“和合”理念的时代价值
  >志强方能智达
  >“生死契约”拉开农村改革序幕
  >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缺一不可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王瑞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日8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12日,王瑞林同志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等中央领导同志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王瑞林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瑞林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李克强同志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通过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举行会谈。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日至12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行动,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党建要闻】
  汪洋同志12日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在百色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大家共同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国际掠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2日晚在保守党对她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留任保守党领袖及英国首相。

  >当地时间11日,联合国全球移民问题政府间会议在摩洛哥圆满落幕。会议通过了首份协调解决移民问题的全球性文件《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三十九)
  ----------
  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王安石《周公》。针对北宋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王安石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缺少明确的“法度”。他不仅强调立法,而且强调立“善法”;指出要使法“善”,就必须实行改革。对于一个国家,立善法,首先要符合自己国家的国情,不可能原样照搬其他国家地区的法律。其次,要以人为本,能正确反映和统筹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同时,它还应该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法律,能把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纳入正确轨道,从制度上、法律上解决国家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

  【手机短评】
  “和合”理念的时代价值
  ----------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唐代学者孔颖达著《礼记-郊特牲》时说,“和,犹合也”。说明世界是人与万物共生共存,构成世界的诸多要素存在既相互矛盾又相互融合的关系,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应和睦共处、相互合作。“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和合”理念的滋养下,中华民族始终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追求和责任担当。当今时代,“和合”理念为我们处理各种难题提供了宝贵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等,都体现出“和合”理念的精髓。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把握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发展实际,我们就可以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能力大家谈】
  志强方能智达
  ----------
  《墨子-修身》中提到: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大意是,没有远大坚定志向的人,智慧不会得到充分发挥;说话不守信用的人,做事不会有好的结果。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智慧人生的基石,坚定的信念不仅可以激励人奋勇前行,还可以引导人们作出正确的判断决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够永葆革命本色,是因为有着远大的志向和高尚的情操。毛泽东同志从小就树立远大志向,给自己规定了“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身边琐事、不谈男女事。周恩来总理少年时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崇高的理想信念,如同思想的引擎、行动的指南、事业的目标,拥有它,人的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志向就高远了,就能看清历史的脉络,把握时代的主线,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生死契约”拉开农村改革序幕
  ----------
  1978年11月24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也是新中国农耕史上的大日子。在这一天,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形式,冒着巨大的风险按下红手印,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小岗村这个举动,得到了中央的肯定,而这个“生死契约”事实上就是中国农村第一份土地承包合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由下而上,改革浪潮席卷全国,到1983年,我国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在全国普及开来,90%以上的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90%以上的耕地实现了家庭承包。为顺应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2009年开始,我国开始在试点地区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为承包农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自2014年开展整省试点以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国承包地确权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以实地督导解决疑难问题为手段,以成果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到年底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实现全国农村承包地“一张图”。

  【法治连线】
  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缺一不可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制度、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举措等方面作出规定。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实施意见》一方面重申放权的要求,比如规定“充分尊重独任法官、合议庭法定审判组织地位,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外,院长、副院长、庭长不再审核签发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得以口头指示等方式变相审批案件。”另一方面,也细化了审判监督管理的内容,针对性地对如何建立健全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特点相适应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指导。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部分基层法院年人均办案量已超过600件。对此,《实施意见》要求合理调整人案结构,各高级人民法院要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加强对法官工作量的科学测算,精准测算各市(区、县)法院所需政法编制,将长期未使用的编制调整到编制紧缺、急需补充的法院,实现编制、案件量、人员的合理匹配。

  【图片报道】
  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前,“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出现在南京多个地铁站点的通道内,乘坐地铁的市民纷纷停下,写下各自心声,“勿忘国耻”“世界和平”“祖国万岁”“爱我中华”等等表达对那段历史的铭记和对和平的祈愿,有的市民还画上“和平鸽”。(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