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4日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做能经得起考验的老实人
  >把批评当成进步动力
  >让基层的“哨子”有回响
  >重回祖国的青铜“虎鎣”

  【党建要闻】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同志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坚定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同志出席座谈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

  >汪洋同志13日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在北海市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和大家共同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时政快讯】
  >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全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立法《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13日正式施行,从法律层面保障国家公祭活动顺利进行。

  >13日,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公布。监测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占岩溶面积的22.3%。与2011年相比,5年间石漠化土地净减少193.2万公顷,近六分之一,年均减少38.6万公顷,年均缩减率为3.45%。

  【国际掠影】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1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掌握的信息,乌克兰当局准备于近日利用其在部分地区实行的“战争状态”,对马里乌波尔方向进行攻击,向亚速海沿岸地区进发并直抵俄罗斯边境。

  >从东西沿海到中部地区,美国数以千计的学校、企业和机构等13日纷纷报告,收到声称有炸弹的电子邮件或电话。但警方尚未发现爆炸装置,初步调查显示这些可能均为“诈弹”。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四十)
  ----------
  40年来,中国人民聚焦发展、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做能经得起考验的老实人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年轻干部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做到对党忠诚、工作扎实、不谋私利,事关民之福祉、国之未来。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首先要选政治上的明白人,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才是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任的老实人。其次,真正的老实人,对待利益当如谦谦君子。既合理追求正当利益,这是自身努力和组织认可的结果,也是对工作的鼓励与鞭策;同时也以淡泊平常心对待利益,不贪不抢。周恩来同志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年轻干部只有在政治上、工作上、利益上经受住考验,才能胸襟坦荡、光明磊落、内心无愧。踏实、朴实、真实、老实,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弃,永远需要弘扬。

  【作风大家谈】
  把批评当成进步动力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之处,对于自身缺点和不足,身边的人往往能看得更清楚,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乐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和批评,从别人的批评中吸取营养、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从根本上改正错误、弥补不足。勇于接受批评,严于解剖自己,是一种博大胸怀。周恩来同志经常讲自己的缺点,用以教育同志。在延安整风中,他把自己犯过的错误向党内同志讲,向党外朋友讲,态度诚恳,毫不敷衍。我们要向前辈那样,处处严于律己。对待缺点错误,认真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诚恳接受批评并进行自我批评,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

  【新时代新气象】
  让基层的“哨子”有回响
  ----------
  北京东四的一条胡同深处,有着古香古色的门楼、精美的砖雕、红绿相间的雕花门窗,灰白的砖墙显得古朴厚重。这样赏心悦目的环境,在不久前却饱受通信架空电线的困扰。各种架空电线在胡同里“飞檐走壁”,有的互相缠绕打成死结,有的年久老化,有的固定不牢,不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街道工作人员找相关部门和几家通信运营商协调,结果是“各说各的理,各有各的难”,迟迟无法解决。今年初,北京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市推开“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东四街道借此吹响了整治胡同架空线路的“哨子”,各单位现场协调、当即施工,没过多久,架空线路陆续“入地”,胡同面貌焕然一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就是给街道和乡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打造了一枚“金哨子”。只要“吹响”,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响应”,现场办公、联合执法,“事不完、人不撤”,这不仅建立了一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更重构了街道乡镇所代表的“块”与职能部门所代表的“条”之间的权责关系,有效疏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家风家训】
  古代家训中的官德教育(二)
  ----------
  >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司马光在《与侄书》中告诫后代为官要善待百姓:“倍须谦恭退让,不得恃赖我声势,作不公不法,搅扰官司,侵陵小民,使为乡人此厌苦。”陆游要求子孙为官要体恤百姓:“判司比唐时,尤幸免笞棰;庭参亦何辱,负职乃可耻。”

  >淡泊名利的政治修养。诸葛亮的《诫子书》体现了去奢华存淡泊、宁静致远的家风。北宋政治家赵普告诫子孙淡泊名利:“吾本书生,偶逢昌运,受宠逾分。固当以身许国,私家之事,吾无预焉。”范仲淹在《告诸子及弟侄》中,以自己的行为教育子孙,为官要淡泊清白地立于人前,“莫纵乡亲来部下兴贩,自家且一向清心做官,莫营私利,当看老叔自来如何,还曾营私否?”

  【学点管理学】
  马蝇效应
  ----------
  “马蝇效应”是美国总统林肯提出的。林肯少年时和他的兄弟在一个农场里犁玉米地,林肯赶马,他兄弟扶犁。那匹马很懒,慢慢腾腾,走走停停。突然,一只很大的马蝇叮到了马身上,马一下走得飞快。林肯不忍心马被咬,就把马蝇打落了,结果马又回到了慢腾腾的状态。林肯恍然大悟,正是因为有了马蝇叮咬的“疼痛感”,这匹懒惰的马才会跑得飞快。在生活工作中,人们与对手之间相互超越的念头往往就像一只马蝇的叮咬,在这种“疼痛感”中人们更容易取得进步。“马蝇效应”同时也是管理者的有效工具。好的管理者应该关注如何改变员工的工作环境,必要时制造一点“疼痛感”,以鞭策员工的行为,激发员工的斗志潜能,防止团队“一潭死水”。

  【艺术鉴赏】
  重回祖国的青铜“虎鎣(yíng,音同盈)”
  ----------
  近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虎鎣”终于回家了。“虎鎣”器形作侈口,方唇,短束颈,宽折肩,收腹,圜(yuán,音同圆)底,三蹄形足。肩的一侧有管状流,以伏虎为造型,另一侧有龙首鋬,盖折沿,上有圆雕踞虎形装饰,盖与鋬(pàn,音同盼)上各有小环钮。“虎鎣”肩部饰卷曲夔(kuí,音同葵)纹,腹上部饰横S形斜角云纹,腹下部饰瓦纹,足根饰饕餮纹。在灯光的照耀下,青铜“虎鎣”更显精美。据悉,“虎鎣”这一世称的主要依据是流管上的卧虎造型,流管乃商周青铜盉标志性的关键部位,凭此位置上的纹饰对其定名。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12月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二、《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近日已出版发行。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低温加注系统总指挥、共产党员陈复忠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七集)——《见贤思齐》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取材于中国历史上的哪个事件?
  A、赤壁之战   B、淝水之战C、牧野之战  D、楚汉之争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
  幸运读者: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委党校赵瑞生,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委组织部孙治荣。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