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7日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将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呼和浩特:草原青城更宜居
  >李林:威震冀南的英雄团长

  【要闻简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16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政界、战略界、企业界、学术界等各界人士表示欢迎。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中央宣传部等15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17日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落下帷幕。虽然比原计划推迟一天结束,但会议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取得了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有助于接下来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各项要求。

  >格鲁吉亚当选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16日在格东部城市泰拉维宣誓就职,成为格鲁吉亚独立后首位女总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四十一)
  ----------
  40年来,中国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沂蒙精神之所以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就在于它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特殊标识,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就在于它以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的鲜血与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力,彰显了人民群众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力。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力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群众为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工作中,把群众的笑脸作为检验我们一切政策、政绩的试金石,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一沂蒙精神的特质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思想纵横】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
  开放兴盛世,开放出强国。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持续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实行对外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古今中外的发展实践所证明。汉唐盛世堪称中国古代史上最为强盛的时期,也是最为开放包容的时期。坚持开放包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正是促成汉唐盛世的重要因素。到了晚清,中国国力一落千丈,最终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究其原因,是固步自封、闭关锁国造成了思想僵化、活力丧失、发展停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主动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靠中国人民的辛勤和汗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进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40年来,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华章,对外开放功不可没。中国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以上,已成为世界最大市场之一。习近平主席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正是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呼和浩特:草原青城更宜居
  ----------
  提起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草原风光、民族风情。其实,今天的呼和浩特,更是一座高楼林立、经济活跃、文化繁荣、生态美好的现代化都市。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呼和浩特以“绣花功夫”经营城市管理,大力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团结小区,始建于1984年,居住着5907户、近两万名居民。曾经的小区居民楼外围残破不堪,几十年未更换的门窗走风漏气,屋顶漏水、管网老化、跑冒滴漏现象层出不穷,小区内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群众意见很大。2011年起,呼和浩特市在全市范围开展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经过5年多改造,如今走进团结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楼房内外粉刷一新,家家户户水暖电供应完善,绿化、照明、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搬进了专业的便民市场,曾堆满垃圾的空地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投入资金50多亿元对1755个、2327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了改造,惠及居民约37万户、100多万人。与此同时,呼和浩特新建、改造、租赁公厕,分类分批对农村危房开展维修和改造,村里的花栏围墙建起来了,中心广场绿起来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9.87%……“草原青城”日益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信仰故事】
  李林:威震冀南的英雄团长
  ----------
  李林,1914年出生于河北威县北马庄村。1929年考入本县乡村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首次接触马列主义书籍,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1930年,李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威县做小学教员。任教期间,他组织流动图书馆,积极宣传革命思想,鼓励广大教师行动起来,和剥削者进行斗争。李林经常深入农村,发展基层党组织,建立了一批农村党支部。1935年秋,李林参加冀南农民武装暴动,在广威一带声威大震,很快形成了2000余人的农民武装。1938年年底,他组建了赵县、藁城、束鹿、晋县、宁晋、栾城等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各县游击大队。冀中、冀南两个抗日根据地的迅速发展,对日军造成了很大威胁。日军除了对根据地和正规部队进行大规模“扫荡”外,还推行“囚笼战术”,将两个地区分割成若干小块,每隔二三华里修建一个炮楼。为了打破敌人的“囚笼战术”,根据地军民于1940年夏季开展大规模“破路”斗争。1940年,李林调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9旅第25团团长兼政治委员,多次组织、实施破袭战,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囚笼战术”。在1940年秋季的百团大战中,李林率部取得歼灭日军井川大队1个分队、缴获大量枪炮和弹药的战绩,受到八路军总部通令嘉奖。同年10月,李林率部在沧石路秦村与日军70多人遭遇,经过激烈拼杀,消灭大部遭遇之敌,后打扫战场时,遭1名残敌偷袭牺牲,年仅26岁。

  【智海拾贝】
  信念不是到处去寻找顾客的产品推销员,它永远也不会主动地去敲你的大门。——赵鑫珊(作家)

  【图片报道】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出月余反响强烈
  ----------
  国家博物馆西侧广场,“伟大的变革”5个大字巍然矗立。展馆大门两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馆内人头攒动,热情洋溢似火。“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出已有月余。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全国各地观众在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里,遇见自己,遇见一个个重大历史“瞬间”。截至15日闭馆时,累计现场观众接近146万人次。下图为日前观众在观看城市建设新貌实景沙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