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6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二十

  【本期导读】
  >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须严防出现“木偶式干部”
  >王大珩:科技之光永不消逝
  >品读《墨子》中的用人之道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同志出席。会议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等。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详见共产党员网)

  >2019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各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军地建设改革,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5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国务院办公厅25日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通知,旨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促进文化企业发展。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25日表示,俄方扩大了对乌克兰个人和法人的制裁名单,此举旨在保护俄罗斯以及俄公司与公民的利益。

  >由于在捕鲸问题上与反捕鲸国的矛盾加剧,日本政府将于当地时间26日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重启商业捕鲸。日媒称,日本自二战以来,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此次罕见“退群”或招致批评。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四十八)
  ----------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担当和抱负,来自党的理想信念,来自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内在特质。97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样的理想信念支撑下,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顽强奋斗、攻坚克难,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担当,还在于党勇于自我革命,对自身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对损害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确保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一步一步朝着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大家谈】
  须严防出现“木偶式干部”
  ----------
  《阅微草堂笔记》中有则小故事,一个官员死后向阎王报到,陈述自己在世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呵斥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不贪财就算清廉,那还不如在公堂上设一木偶,清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故事虽简单,蕴含的为政之道却令人深思。党员干部要防止出现“木偶式干部”行为,工作中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工作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无欲无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这些行为的干部看似不贪不腐,实则败坏风气、贻害无穷,不仅违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也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离间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要拒绝做“堂中木偶”,自觉从“温室”中走出来,脚底板多沾点儿“泥土芬芳”,调研多一些“解剖麻雀式”的功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添福祉。要敢于打破成规,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担当,做到事不避难、冲锋在前;在原则问题上敢于担当,做到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改革风险面前敢于担当,做到无畏无惧、敢担责任。防止出现“木偶式干部”,关键要有刚性约束。要加强监督,把从严治吏要求贯穿干部日常管理中,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姑息迁就、放任自流。要从严考核,刚性执纪,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让踏实干事、用心谋事的干部优先提拔,让不干事、磨洋工的“木偶式干部”没有市场。鼓励党员干部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励志故事】
  王大珩:科技之光永不消逝
  ----------
  王大珩,我国著名光学家,中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8年赴英国留学。1948年,满怀科技强国梦想的王大珩回到祖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应用光学在我国几乎一片空白。在王大珩的带领下,1953年12月,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熔制成功;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的光学及精密机械学的研究基础在十年内构建成功。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决定独立自主发展原子弹、导弹技术。王大珩毅然承担起在靶场上建立大型光学弹道测量系统的重要任务,并最终获得成功,使我国的光学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1986年,王大珩和另外几位科学家提出了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这项建议受到中央高度重视,经过全面论证和多次修改,最终制定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也就是“863”计划。863计划的实施,培养、造就和凝聚了新一代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技术研究开发基地,促进了高技术的国际合作,探索了适合国情的高技术发展道路,为我国高技术未来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谈及自己对“863”计划起的作用,这位主要倡导者说:“我们几个人顶多是起了些催化剂的作用,或者说是为‘863’计划点了一根火柴。”2011年7月21日,王大珩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大珩同志改革先锋称号。

  【用人智慧】
  品读《墨子》中的用人之道
  ----------
  《墨子》作为先秦墨家著作总集,较为真实地记述了休战、安国、利民的政治主张与思想行动,可谓内容全面、博大详观。在《墨子》中,墨子以“尚贤为贤政之本”“归(馈)国宝不若献贤而进士”之远见,第一次在中国历史上响亮提出“唯才是举”的口号。墨子认为,人才乃政权之基础、实现天下大治之保证,更是有效激励的必要手段,具有“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巨大效应。墨子提出了“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举公义,辟私怨”的全社会范围内选贤思想。“故古者圣王之为政,列德而尚贤。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墨子主张举贤不分门第、不分亲疏贵贱,以贤能为用人标准。即使是王公大人的“骨肉之亲”,只要无才无德,就要断然予以撤免;反之,只要有才能,即使是农民工肆之人,亦应举荐任用。为了便于识贤,墨子进而总结提炼出在当时很有进步意义的“贤者三端”,即德行、言谈、治国才干。为奖励达至上述标准之贤才,提出要做到“高予之爵,重予之禄,任之以事,断予之令”。此外,墨子认识到爱才尚贤还需知人善任,强调因能授官、论功行赏,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墨家“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的尚贤思想,不仅对当时各国广延人才的政策形成具有启迪之功,对于今天的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智海拾贝】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查尔斯(英国)

  【图片报道】
  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安家东海
  ----------
  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登陆施工,日前,世界首个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铺设工程的最后一条输电海缆(共三条),在跨越17公里的海域后连接上位于舟山市金塘大鹏岛的终端站,顺利“安家”东海。该工程首条海缆于11月14日正式开始敷设,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作业,克服了海上风浪大、潮流急、航道多、路由长等诸多难题,投运后将为群岛新区的发展和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提供更为强大稳定的能源保障。(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