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8日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廿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
  >拒绝“套路”式的形式主义
  >从“用脚丈量”到日行千里
  >徐特立拒绝坐轿安步当车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中央党校党建部编著的《基层党建工作手册》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联合发文明确,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但自2022年1月1日起,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秘密飞抵伊拉克,探视驻伊美军。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美军作战地区。他表示,美国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美国不能继续做世界警察了”,他还抱怨说,因为这么做美国得不到“好处”。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当地时间27日发布命令改组内阁,更换外交大臣等重要官员,并重建沙特安全和政治事务委员会。此次内阁改组是在发生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两个多月后进行的,该案对沙特外交、政治、安全及国际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五十)
  ----------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
  ----------
  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年多来,党内制度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密集“施工期”。不仅党章首次写入“全面从严治党”,许多关乎全局的党规党纪都在建构和完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处分规定,充实完善了从重加重处分的适用情形、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处理方式等内容。11月份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则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提供了遵循。从规矩破题,以制度创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迈进,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方能确保权力始终运行在党纪和法治轨道上。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才能使整个制度体系发挥约束力的“乘数效应”,最大化发挥治本功效。

  【作风大家谈】
  拒绝“套路”式的形式主义
  ----------
  教育刚开始,总结就要写出来;下基层检查工作,还没出发指导意见就要写出来……这种打着“追求高效率、打好提前量”旗号的工作方式,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必须坚决反对和摈弃。实践中也要看到,基层干部往往工作繁杂、“压力山大”,对有的任务在权衡取舍之后,往往选择牺牲实效来敷衍应付了事。这些同志明知这些“套路”是不合理的,但为了第一时间能完成任务,还是会选择向所谓的“效率”低头。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单位建设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履职尽责。高效率的基层调研要建立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基础上,高质量的学习体会要在学懂弄通、深刻感悟的基础上撰写,工作总结不仅要“笔下生花”,更要“笔点痛处”,抓风气建设要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导工作实践。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从“用脚丈量”到日行千里
  ----------
  “1964年,我曾坐火车来过一次北京,那时一趟要花好些天。现在坐高铁,12个小时就到了,真是太快了!”来自重庆的一位退休教师感慨。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40年来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5.6%。其中,高铁里程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从1978年的89.02万公里增长至2017年的477.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7年底达到13.6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40年来,中国航空旅客运输量由230.9万人次增长到5.52亿人次,位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普及运用,给人们的交通出行带来更多便利:通过网络“动动指尖”即可购票;手机导航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相关需求;只需手机预约就能畅享“一键出行”;只需扫个二维码就能轻松骑行共享单车……改革开放40年,从“用脚丈量”到日行千里的交通出行巨变,让百姓感受到出行的便利快捷。

  【高山仰止】
  徐特立拒绝坐轿安步当车
  ----------
  新中国成立后,徐特立住在北京,虽然物质条件好了,但是他依旧保持着朴素的作风,将自己视作普通百姓。徐特立的故乡是湖南长沙市长沙县江背镇五美山。1956年6月,一个喜讯传来:“徐特立要回乡啦!”那时,公路还只通到江背镇,从江背镇到五美山要走20里山路。乡亲们说,不能让近80岁的老人爬山越岭,要用轿子接他回来。这天清早,20多个乡社干部抬着“马轿”(当地的一种简易轿子),来到镇上迎候。8点多钟,汽车来了。徐特立身穿褪色的制服,脚踏平底布鞋,满脸含笑,向乡亲们招手致意。当轿子抬到他身边时,他连连摇头说:“不坐,不坐!安步当车。”乡亲们再三劝说,他执意不坐,拎起手杖,向前大步走。徐特立说:“过去二万五千里长征都走过来了,这一二十里山路算么子!” 徐特立不仅自己保持着淳朴的生活习惯,还经常教育亲属,生活上要简朴,省下钱来用于公共事业。

  【图片报道】
  廉政宣讲进校园
  ----------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中心学校开展“廉政宣讲进校园、清正廉洁入童心”活动,通过在学校开设廉政文化墙,请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到学校讲“廉洁课”,重点宣讲廉洁政策法规和“把好倡廉六个关、算好人生七笔账”等,给学生播下一粒粒“廉洁”的种子,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下图)

  【趣味知识】
  月球上真能看到万里长城吗
  ----------
  坊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用肉眼唯一可以看到的人类建筑就是万里长城。2003年,我国航天员杨利伟在从太空返回地面后曾表示,地球景色非常美丽,但的确没有看到长城。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戴昌达等人经过科学分析后再次确认,肉眼不可能从太空轨道上看到长城,只有达到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他们指出,即使在通视条件极佳的情况下,常人能够看到10米大小的物体,形成平面形觉的极限距离大约是36千米,远低于公认的太空高度,何况长城宽度基本上只有2米左右,除大的关隘城楼外,一般城台(如烽火台)的宽度也只有5—6米。由此可以断定,宇航员是不可能从太空仅凭肉眼就看到长城的。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2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二、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三、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特别节目〗实施精准方略 携手共赴小康
  〖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九集)——《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面哪个成语与“谣言”无关?
  A、流言蜚语   B、诽谤之木
  C、三人成虎   D、以讹传讹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这句出自杜甫《咏怀古迹五首》之第三首,诗人借咏昭君村、怀念王昭君来抒写自己的抱负。
  幸运读者: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水务局饶会祥,湖南省衡阳市一中罗光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