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7日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廿一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激发活力实现“动力叠加”
  >须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看重痕迹远不如查清实绩
  >毛泽东窑洞坚持革命创作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关怀,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8080万元,专门用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走访慰问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因公殉职或者不幸去世的优秀基层干部家属。村(社区)老骨干和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确有困难的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也可纳入走访慰问范围。(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栗战书同志在24日召开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担当精神、饱满热情、良好作风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时政快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要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对破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的责任主体加大处罚力度,对相关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目前已经上线,手机端目前支持实名注册功能,税务部门正在抓紧进行校验和压力测试,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将在31日正式投入使用。

  【国际掠影】
  >朝鲜和韩国当地时间26日在位于朝鲜开城市的板门站举行跨境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当地舆论认为,此举表明了南北落实首脑会晤成果的意愿,有助于推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缓和。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地时间26日宣布,11月26日开始在乌部分地区实行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正式结束。波罗申科还强调,“战争状态”没有对乌正常社会经济运行秩序和人权状况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四十九)
  ----------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清代张伯行《禁止馈送檄》。张伯行在福建巡抚任上,为拒绝送礼者,特地撰写了一篇《禁止馈送檄》,张贴于居所院门及巡抚衙门。那些送礼者见此犀利檄文,不敢自讨没趣,便悄然离开。这篇檄文也不胫而走,广为传诵,被视作为政清廉的“金绳铁矩”。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这样的滑坡和动摇,往往是从小事开始的。习近平同志还曾以“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等,提出过同样的警思。现实中,少数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所以习近平同志不断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政策解读】
  激发活力实现“动力叠加”
  ----------
  近期公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不仅明确规定党支部的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一般性内容,同时强调“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比如“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等规定,为新形势下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更好发挥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搭梯筑台。《条例》强调党支部要“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引领力,彰显党组织的领导力。此次《条例》特别指出,“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并对10个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类和描述。这样的划分,为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党支部更好尽职履责提供了制度空间,为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具体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必要条件。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火车头”的牵引、定向作用,同时也需要激发每个层级、每个单元甚至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实现“动力叠加”。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更好凝聚起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力量,积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动能,我们的事业就必然蒸蒸日上、一往无前。

  【手机短评】
  须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辨明方向、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从思想和行动上提供了有力指引。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40年的发展成果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全面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要矛盾发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只要我们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思想纵横】
  看重痕迹远不如查清实绩
  ----------
  近年来,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断加强,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有力发挥。但也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有的为了检查而检查,目的性不强;有的坐在车里转转,隔着玻璃看看,脚不沾泥,身不染尘;还有的满足于看精心准备的“亮点”、认真包装的“景点”,导致基层干部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应付检查上,客观上造成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挤压了基层干部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看痕迹,不如查实绩。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了解有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要创新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优化第三方评估,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

  【前沿瞭望】
  金牌火箭2018年完美收官
  ----------
  12月25日零时53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丙遥十七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送入预定轨道,该系列火箭2018年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长三丙与长三甲、长三乙并称为长三甲系列火箭,是长征火箭家族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军,也是成功率最高、技术最成熟的火箭系列,有“金牌火箭”的美誉。长三甲系列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的火箭系列,拥有从2.6吨到3.9吨、再到5.5吨的运载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需求。近几年,该系列火箭年均发射数量都保持在10次左右。在2018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它发射成功的捷报,特别是10月15日至12月25日期间,它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平均任务周期仅14天。高密度发射纪录的背后,除了出色的任务适应能力,还有该火箭“系列化、组合化、通用化”的设计思想。据介绍,研制团队一直致力于实现同构型火箭在单机、系统甚至子级上互相通用,让火箭根据不同需求自由搭配实现“去任务化”。就像批量生产的汽车可以任意匹配司机,这种设计思路可以让火箭研制生产先行一步,不受任务掣肘,既便于质量管控,也利于实现高密度发射。(下图)

  【博学笃志】
  毛泽东窑洞坚持革命创作
  ----------
  在条件艰苦的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在窑洞中领导全党学马列、用马列,并创作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用以武装干部头脑,指导革命实践。他曾对从前线回来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们说:“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在凤凰山麓李家窑里,毛泽东夜以继日创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其中的《实践论》《矛盾论》,用中国革命惨痛的教训论述了认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在吴家大院的窑洞里,他七天七夜不出门,创作了《论持久战》,用辩证法分析了中国与日本的基本特点,揭示了中国抗战的基本规律、发展过程,指明了中国抗日前途。在杨家岭的煤油灯下,他撰写《新民主主义论》,向全国人民说明了“怎么办,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毛泽东的一篇篇光辉著作花去了他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了写《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胳膊得了严重的关节炎;为了写《论持久战》,炭火烧着了棉鞋,焦煳味儿都没有打断他的思绪;为了写《新民主主义论》,熬干了多少盏油灯,让勤务员不禁落泪。在毛泽东的带领下,许多中央领导同志也开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创作了许多经典名篇。这些在延安的土窑洞中诞生的著作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的光辉典范,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7: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