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创造无愧伟大新时代的辉煌
  >满怀信心期待日子更加红火
  >改革开放铺展乡村振兴之路

  【要闻简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2018年12月31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2019年1月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互致贺信,热烈祝贺两国建交40周年;同日,就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电,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致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党建要闻】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仪式并宣布平台正式上线。

  >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从2019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起全新改版。刚刚出版的2019年第1期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时政快讯】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1日在北京揭牌成立,即日起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受理相关案件。

  >公安边防、警卫部队转改官兵1日举行集体换装和入警宣誓仪式,正式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以人民警察的崭新面貌继续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这标志着继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门之后,公安现役部队全部完成改制任务。

  【国际掠影】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1日发布公告,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叙首都大马士革,暂勿前往叙其他地区。

  >韩国政府1日发表声明说,韩国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强调的继续努力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构建半岛永久和平以及扩大北南关系的表态表示欢迎。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
  ----------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六次发表新年贺词。贺词中的这些话,温暖人心!
  >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

  【手机短评】
  创造无愧伟大新时代的辉煌
  ----------
  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崭新的一年开始了。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70华诞,历史再次刻印下时间的坐标。回首2018,中国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我们忘不了人民大会堂里宪法宣誓的庄严承诺,忘不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加油鼓劲的铿锵话语,忘不了港珠澳大桥连通三地的动人场面,忘不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万商云集的空前盛况,忘不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激励人心的更多奇迹……这些刻写在时间中的场景,必将让未来的人们在回望历史时,记下这一重要年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今日中国,正面临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需我们凭着勤劳、智慧、勇气,以信仰、信念、信心铸就精神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让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激荡真理与道义的力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焕发勇往直前的激情,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振奋昂扬向上的精神。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热点聚焦】
  满怀信心期待日子更加红火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处处彰显着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成就和对人民的牵挂。新年贺词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江西进贤县钟陵乡党委副书记洪略干劲十足:“我将和乡亲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扶贫事业中成长历练,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困难群众。”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凉山三河村,去了村民吉好也求和节列俄阿木家。如今,这两户人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贺词中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吉好也求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乡亲们盼着习近平总书记再来我们彝乡。”福建永安市人社局退休干部郑金宝感触良多:“我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家门口开通了高铁,趁着身子骨还硬朗,我要到处看看祖国的新变化。”集体聆听新年贺词的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组织讨论,中队长夏中明深有感触地说:“林俊德、张超都是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我们将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作为人民的一员,因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而备感温暖,为过去一年奋斗的成就感到骄傲,对越过越红火的日子充满信心。

  【建功新时代】
  改革开放铺展乡村振兴之路
  ----------
  农,天下之大业也。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逐步走向深入,并不断释放出改革的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仅有6000多亿斤,到1984年达到8000多亿斤,6年间登上两个千亿斤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总产量连续7个年头稳稳地站在1.2万亿斤的台阶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了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提升的转变。农村改革在推动农业生产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4元增长到134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倍多,年均增长7.4%;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融自然、休闲、文化、旅游、养老于一体的美丽村镇正在建设中。如今,按照深化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农村改革正在扎实稳步推进。

  【智海拾贝】
  真正进步的人决不以“孤独”“进步”为己足,必须负起责任,使大家都进步,至少使周围的人都进步。——邹韬奋

  【图片报道】
  希望与国旗一同升起
  ----------
  1日,迎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隆冬时节天气寒冷,前来观看升旗仪式的群众充满热情,共同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