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4日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廿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
  >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明确
  >堤溃蚁孔 气泄针芒
  >政府当上道德“引导员”
  >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要闻简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3日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的批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就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

  【国际掠影】
  >美国新一届国会3日开幕,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选国会众议院议长。这是佩洛西第二次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她也是美国迄今唯一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市居民楼爆炸倒塌事故现场搜援已经结束,截至目前,遇难者人数已达39人。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瓦斯爆炸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
  ----------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明确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精准把握大局、洞察未来趋势,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华中师范大学东亚与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两岸关系70年来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的深刻变化,精辟回答了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时代命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3个历史大势,即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这些大势都是无法阻挡的,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广大官兵中反响强烈。曾多次执行绕岛巡航任务的空军轰-6K飞行员吴岳鹏表示,宝岛在祖国怀中,祖国在我们心中。人民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作风大家谈】
  堤溃蚁孔 气泄针芒
  ----------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语出《后汉书-郭陈列传》,意思是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针芒般大小的孔眼,能使气泄掉。后人常用这句话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小处不慎可能酿成大的祸端。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栽跟头,往往都是由于忽视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小问题,最终使得小毛病变成大毛病、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量的积累必然导致质的变化。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够成功“围猎”一些领导干部,拿捏的就是这些人普遍存在的诸如“吃顿饭没关系”的侥幸麻痹心理,用的就是拉拢诱惑之策。遇到这样的诱惑怎么办?彭德怀同志的话值得思考和借鉴,他说:“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保得住一个‘公’字。”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充分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指南针”“方向盘”,及时纠正认识上的误区,堵住思想上的漏洞,才能有效提纯党性,守住原则,通过日积月累的积淀和修炼,达到信念坚定、思想成熟、觉悟提高的目的。

  【新时代新气象】
  政府当上道德“引导员”
  ----------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先后有20多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但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怎样才能深植人心?在岳麓区,政府充当了道德“引导员”——《岳麓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岳麓区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一份份文件的出台,给予道德模范及家属就业、就学、就医、创业等方面诸多礼遇,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促进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除了机制建设之外,岳麓区注重打造鲜活的载体,弘扬好人好事。岳麓区开设“道德讲堂”示范点,创造道德模范雕塑,成立“廖月娥敬老院”“段江华工作室”“徐正清五老工作室”“范志明五老工作室”等平台,不仅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还引导群众加入到道德模范队伍中。一个楷模就是一面旗帜,一方引导就是一颗种子。高考期间,有雷锋车队耐心等待;大型活动中,有志愿者微笑引路;在贫困山村,有义工与青少年欢声笑语;在大街小巷,有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清扫卫生、维持秩序……岳麓山上郁葱数度不变,岳麓山下榜样层出不穷。

  【健康知识】
  冬季食补 均衡为要
  ----------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平安过冬,不少人寄托在饮食进补上。中医提醒,冬季饮食养生要以“均衡”为主。在“均衡”的前提下,应和中医“冬季肾脏当令”的理论,适当增加滋补肾脏的食物。饮食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猪肉、羊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多吃些坚果类食物,煮粥熬汤可加一些沙参、黄芪、麦冬。日常饮食坚持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和四气五味的合理搭配,且不偏食、偏嗜、过食、暴食。冬季进补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如北方冬季气候干燥,滋益阴精是养生的重要内容,少食辛辣厚味、烧烤油炸食物,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而长江以南地区气温要温暖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主,比如鸡、鸭、鱼类。

  【图片报道】
  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
  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下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制定配套规定,健全体制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三、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强调,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四、12月31日,习近平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五、《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四川省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教师、共产党员叶德元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十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列建筑名称与古代天文相关的是?
  A、文渊阁   B、中和殿   C、坤宁宫   D、紫禁城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诽谤之木指尧舜时于交通要道竖立的让人在上面写谏言的木柱。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